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2 09:09:29| 人氣153| 回應0 | 下一篇

麻州大道與自我教育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麻州大道,只是一個可愛的巧合。

自我教育,也不是預先就有的概念,而是反思的結果。

在帝國京都華盛頓,麻州大道是大使館之路;在歷史與文化之城波士頓,麻州大道則是學府之路。我在這兩個城市的求學和生活,卻都在麻州大道之上。

說波士頓其實很不精確。我很少到波士頓城裡去。學校在大城市一河之隔的劍橋市,我住的地方則是西北邊的萊辛頓郊區。連接這兩個地方的,就是麻州大道。

萊辛頓是一個小鎮,除了貫穿而過的麻州大道,沒有一條足以當成座標軸的主要道路。剛搬來的時候(其實到現在也才來一個月),每每開著向朋友借來的舊車,憑著自己的方向感,連地圖都沒有就四處亂闖。

其實方向感在郊區是沒有用的,因為樹木參天,散落著難以辨認的住宅,路又不是直的,很快就迷路了。每次一迷路,我就先認清楚東西向,然後朝著判斷的方向一直開去,希望麻州大道會在我前方出現。

而麻州大道總也不讓我失望。在迷路到開始心慌的時候,它就會出現在眼前。雖然這一段的麻州大道,已經不算是大道,而是林蔭的郊道。但一看到熟悉的麻州大道,我就心情一寬,好像回到了自己的鄰里,很快就能夠找到該走的路。

波士頓的麻州大道,對我來說其實並不真的熟悉;在迷路時看到麻州大道時的親切感,主要是因為先前在華府麻州大道的生活,以及以之為名的網站寫作。



人類的認知系統,會對巧合的事實進行歸因。而文化的因素,更有可能使人認為某些巧合代表某種隱喻。我雖然並不認為麻州大道和我有什麼命運上的關聯,但卻覺得用它似乎像是我的求知之途──一個畢竟的自我教育者,反覆依違於學校制度的歷程。






圖片:在麻州大道邊上的美國國家傳統博物館外,作者與腳踏車。

台長: Agenda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