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31 18:01:54| 人氣5,0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2015.01.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阿嬤

  位於台北西門紅樓旁的漢士三溫暖(桑拿),是台北歷史最久的男同志三溫暖之一,61歲的余老板被圈內人暱稱為“阿嬤”,在台灣戒嚴時代被迫壓抑性傾向結婚生子,與妻子相敬如“冰”十年,終於離婚卸下面具,與朋友開了三溫暖,許多與他有相同遭遇的男同志來此暫時喘息。二十年來,阿嬤守在櫃檯前,每週末下廚做菜招呼熟客共餐,除夕辦桌,讓有家不能歸的同志一起圍爐。中老年仍困在婚姻中的、青壯年而收入不穩的,都成為他的常客、房客。他17歲就離鄉背井,與心愛的女兒多年無緣相見,來來去去的客人,更像他的家人。

  同志阿嬤家吃飯:漢士同志三溫暖的故事

  阿嬤61歲了,依然小心防曬,勤塗眼霜,吃許多膠原蛋白和保健食品,因此皮膚細緻無斑點,並不顯老。他是台北老字號男同志三溫暖“漢士”的老闆。年輕時圈內人喊他余美人,開店後改稱餘夫人。因把客人當家人,年年下廚煮年夜飯招待大家,十年前有些小Gay喊他“阿嬤”,就此傳開。

  為了應對男同志需求,同志三溫暖浴室光線曖昧昏暗,漢士三溫暖也不例外。阿嬤把客人當家人看待,讓情慾場所也有家的溫暖。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阿嬤曾有段時間喜歡玩扮裝,自娛娛人

  他愛穿斑點飛鼠褲,顏色繽紛連帽上衣,襪子配拖鞋,修長干淨的手指時時梳理瀏海。50歲就被喊阿嬤,修養極佳的他不介意:“大家高興就好了。”我們多次上門採訪,難免引起客人疑慮,他卻不因壓力而露慍色,還讓攝影記者利用人少時段,兩次進入浴室拍照。

  阿嬤長年低調支持同志運動,2005年先在同志導演陳俊志的紀錄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露臉,2010年又牽線引薦老客人,協助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完成老年同志口述歷史《彩虹熟年巴士》。捐款、參與遊行和校園座談,阿嬤不談什麼性別理論:“我們就是這種人,還賺圈內人的錢,同誌有事怎麼可以不幫忙?”

  因公視多次重播《無偶之家、往事之城》,有次回老家,鄰居試探問:“我在電視上看到你耶!”他答:“那是演戲啦。”他未曾向親人出櫃,為了讓外界了解同志三溫暖文化,他還是答應受訪,只叮嚀不要寫出他的名字。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阿嬤與祁家威 (右)相識多年,均熱心同志權益

  結婚又離婚

  阿嬤老家在台南,是三兄弟中的老么,上小學時發現自己喜歡男同學,“當時我想自己是不是有病”。初中畢業後他去高雄學配眼鏡,一直壓抑同性情慾,不曾認識一位同性戀朋友,倒是從報紙的繪聲繪影中,發現同類人都聚集在新公園。退伍後他決定去台北工作,從此開始了“先生,借個火吧?現在幾點”的同性情慾生活。

  父母為他相親多次,他拖到快30歲,年長6歲的大哥因病猝逝,母親十分傷心,正好相親對象同意結婚,他不願增加母親煩惱,答應婚事。“也是很奇怪,我太太很漂亮,怎麼會見一次面就答應結婚?好像她本來有對象,被家裡反對,可能也是賭氣吧。”

  兩人各懷心事,很少交談。婚後隔年生下女兒,以照顧嬰兒為理由,夫妻分房。婚姻維持近十年,阿嬤開設的眼鏡行被查到供人簽賭大家樂,他與太太商量辦理假離婚,女兒監護權歸他,以哀兵姿態減輕可能的刑責。太太順勢搬走,也帶走讀小二的女兒,從此不再聯絡。真結婚是假,假離婚卻成真,這齣戲從頭到尾都荒誕。阿嬤推測太太之所以不留戀這段婚姻,可能是因為早有其他對象:“我們這種人,不能怪人家,如果有人照顧她,我也祝福她。”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相貌清秀的阿嬤,年少時就喜歡鮮豔衣服(阿嬤提供)

  離婚後阿嬤的眼鏡行收起來了,他很徬徨:“想說今後是不是真的要走Gay這條路?”朋友招他一起經營三溫暖,他想有得玩,又可以賺錢,還可以卸下面具做自己,於是投入。

  他以店為家,住處入口在裡面的澡堂旁,簡陋木板隔了一間餐廳三間臥室,空氣中有濃重霉味。他和兩員工各居一室,他房裡只有單人床、梳妝台和衣櫃,天花板貼滿塑料地墊,免得粉屑掉下來。

  早上逛菜市場、下午運動、晚上睡覺,其他時間阿嬤都在櫃檯區守著,應酬也很少去了。偶爾失眠,他就下樓,總會有客人披著浴巾圍在櫃檯邊聊天,聊困了再回去睡,就不覺得寂寞。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阿嬤每早必騎“老鐵馬”逛菜市場

  嫌戀愛麻煩

  雖然閱人無數,情感內斂的阿嬤卻沒有談過一場戀愛,偶爾去越南、泰國花錢買。他自嘲:“我們這種姨媽姑媽型的,在圈子裡沒票房啦。做粗活、刺青一堆、抽煙吃檳榔、臭幹落譙的那種,大家才會拼命搶。”至於想不想找個,他說:“我很獨立,什麼事都自己處理,姐妹這麼多,什麼話都可以說,找老伴是押給(多此一舉)。”

  嫌找伴押給,但每年除夕為客人準備年夜飯,阿嬤不覺得押給。許多同志不敢、不願或不能回家過節,他熱情招呼,圍爐逐漸成為這裡的年度盛事。去年除夕來了七十多人,他 ​​一個人張羅二十幾道菜,“我炒菜很好吃,每道菜都吃光”。

  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分析,新公園改名以及捷運通車,不再適合同志聚集,年輕人利用手機上網交友或找一夜情,不擅用手機或因老花眼嫌麻煩的中老年同志大量轉往三溫暖。目前台北同志三溫暖有四家,漢士鄰近西門紅樓南廣場,近十年該區同志酒吧林立,外國同志觀光客必來朝聖,因此漢士頗佔地利之便。

  50歲男同志王平說:“上網雖方便,但照片也可能和本人相差很大,而且約炮去旅館較貴,約在家裡又怕惹麻煩,還是三溫暖好,可以當面挑選自己喜歡的菜,條件不優的同志也可以在黑暗中得到一些機會。”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每年除夕,阿嬤招待數十名同志朋友吃年夜飯

  三溫暖為家

  不同於一般男士三溫暖,同志到三溫暖多為了找人做愛,浴室和包廂光線調得極暗而富有情趣。漢士目前以35歲至55歲為主客,健身房興起曾造成衝擊,不過近年來健身房紛紛倒閉,客人又回流。

  為維持人氣,阿嬤壓低價格,12小時350元,買浴券10張1800元。台北居大不易,估計約有10人以漢士為家,保安、超市店員、洗窗工……都是多年“房客”。阿嬤也不計較,住一天收一張浴券,等於月租5000多元包水電煤氣網絡第四台。

  70歲的老陳,幾乎天天來報到:“在家無聊,來這邊聊天,打發時間。”過去飽受歧視壓力的老陳,至今仍不習慣用“ 同志 ”或“ Gay ”稱呼自己,都說“我們這種人”。他退休前在台北賣小吃,快40歲在戲院裡遇到男人挑逗,才知自己對同性更有興趣。離婚20多年,兩個女兒都斷絕來往,兒子則工作不穩,常向他要錢,讓他相當煩惱。有時老陳人群恐慌症發作會奪門而逃,阿嬤特別注意他,週末下廚也招呼他一起吃飯。

  20歲出頭的阿寶是此地少見的大學生,老實生嫩,一開口便臉紅。他說最近才泡三溫暖,認識第一個愛人長住店裡,所以周末北上同住兩晚。阿嬤擺出母雞架式:“他愛人大他十幾歲,離婚有小孩,經驗很豐富。我不會讓阿寶被欺負。”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阿嬤床邊的閃亮亮首飾,體現他愛美的個性

  同志媽祖婆

  56歲男同志巧克力每個週末來消費,他說:“平常我戴面具做人,週末來這裡做兩天自己,跺腳摸頭髮咬指甲,和阿嬤拌嘴,罵他破機掰,一起下廚,非常快樂。”

  巧克力結婚27年,育有三子,因與太太不和,罹患嚴重憂鬱症,數次自殺不成。“我坐在角落擦眼淚,阿嬤來關心我,知道我喜歡喝酸的,他買金桔檸檬給我。他說,我的好妹妹,太太賭光你的錢,就當還債。不必怕曝光,太太知道就承認,她要什麼就給她。什麼事情都會過去的。”

  巧克力開五金工廠頗有錢,熟經世事的阿嬤怕他被當肥羊,叮嚀他:“如果這邊有人找你逛街,都不要去。”圈內朋友染上毒癮,語帶威脅向巧克力借錢:“如果你忙,我找你太太拿。”阿嬤教他回應:“沒關係,我和太太相處不好,若因為這樣而離婚,我一定請你吃飯謝謝你。”

  男同志祁家威形容阿嬤是“ 同志圈的媽祖婆”,同志失業沒錢付醫保,感染艾滋沒錢看病,過世了家人不理,他都幫忙。客人阿生和伴侶阿煙生意失敗,阿嬤無償提供房子給他們住。不久阿煙被確診肝癌末期,阿嬤又資助醫藥費。半年後阿煙病逝,阿嬤要阿生來漢士工作,轉眼13年。阿生說:“阿嬤是我的貴人。”

台北老字號同志桑拿的故事(組圖)

女兒8歲時,阿嬤與太太離婚,此後不曾見過女兒,非常思念

  女兒心頭肉

  親生女兒是阿嬤避談的話題,“姐妹淘”從不敢問這件傷心事。我再三追問,他才透露離婚後曾去等女兒放學,女兒見了他就哭,叫他不要來,怕媽媽生氣。他曾無數次打電話,前妻接起,他立即掛斷,終於有一次女兒接了,他問“你過得好不好”,女兒說很好,也問“你呢”。他為這簡短的問候感到窩心,提議見面吃飯,女兒又哭著拒絕。

  幾個月後他又打電話,女兒語氣不自然,猜想可能前妻在旁邊,趕緊要女兒記下他的手機號碼,有事可以找他。電話被切斷了,之後再撥,已成空號。他有點哽咽:“女兒是我的心頭肉,說不想念是騙人的,20年沒見,我也想有沒有適當時機可以見面,我什麼都願意​​給她。就是怕造成她的困擾。”

  阿嬤的手機號碼沒換過,卻沒收到女兒來電。他安慰自己說這是好事,表示女兒應該過得不錯。他還有五個“幹女兒”(都是男同志 )和無數乾兒子、幹媳婦,一堆客人喊他阿母:“我在這邊也有一個家呢。”阿嬤秀出兩包客人讚助的香菇,念叨著終於採訪完了,他要開始置備年夜飯食材了。

  (台灣《壹周刊》Nº 714 | 撰文:陳函謙| 攝影:陳毅偉)

台長: →☆ 魅格格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