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2 13:37:29|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年12月閱讀筆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梁啟超著有《飲冰室文集》,其中一篇《學問之趣味》很淺白地解析了如何得到學問中的趣味。這一篇文意在教你釣魚,而不是把魚給你,因為就如文上所說的:「凡趣味總要自己領略;自己未曾領略到時,旁人沒有法子告訴你。」,所以作者通過簡單易懂的四個小原則來形容如何可以從學問中得到樂趣。


那四個原則如下:

無所為而為

沒有目的的學習,是以學問是個可以享受的過程,而不是作為達到目地的手段。這樣的學習道路沒有預設的終點也沒有時間的限制,沒有壓力,也沒有框架,是以能引發無窮無盡的探索樂趣。就像回到了年幼的時候為著遊戲而遊戲的單純與美好。

不息方能上癮

每天都看書,每天都持續去作學問,自然成癮,也練就更純熟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梁啟超寫道:人類為理性的動物,『學問慾』原是固有本能之一種;只怕你出了學校便和學問告辭,把所有經營學問的器官一齊打落冷宮,把學問的胃口弄壞了,便山珍海味擺在眼前也不願意動筷子。這句真是深入我心。

記得求學之時真的可以每月往圖書館跑,看過的書多到自己都數不清了。上班之後,雖然也常買書,可是因為常常以勞累為藉口沒有勤於持續每日的閱讀,結果家中藏書累積了幾百本,但是真正看完並且有印象的少之又少。而且久沒看書,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些恐懼,覺得自己恐怕沒辦法耐著性子看下去,更不要說是一邊看一邊作筆記了。不過持之以恆的結果卻是很明顯的。過去我常說自己記憶力不好,無法記住人名和他們的相關事跡。那實是因為我很久都沒有用心去記了。現在心無旁騖,反倒像重新開啟了腦子那扇記憶庫的門,漸漸記起一些過去的學問,也能把新進的知識和學問與過去的印象串聯起來。人果然不能中斷學習啊!

深入的研究以致欲罷不能

我曾經被同事們笑說是"A jack of all trades, a master of none"。這句話的意思表面讚我博學,負面貶我不精於任何學問。跨足資訊科技與設計美學的我,其實並非不愛深入專研一個課題。我只是興趣很廣泛。但是從歷史上來看,即使是諸葛亮,也是個興趣廣泛之人,精通書法、音樂,又精農耕又研軍事與治國之道。所以,並不是興趣廣泛者就不愛深入研究學問。只能說,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著重研究了不同的東西。我非常贊同梁啟超所指的假如你雖然每天定有一點鐘做學問,但不過努來消遣消遣,不帶有研究精神...趣味還是引不起來。」他也強調不怕範圍窄,越窄越便於聚精神。的確,在研究的過程中,雖然仿佛越走越窄,但總會發現很多的支線,延伸出更多相關的學問和趣味,是以到達欲罷不能」的地步。

朋友相互摩擦出學問的趣味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卻往往被無視了,作者能點出這學問樂趣的一環真的是很好的提醒。共事的朋友可以扶持職業上的衝刺,而共學的朋友可以磨擦出各自的趣味。作者道:只要彼此都有研究精神,我和他常常在一塊或常常通信,便不知不覺把彼此趣味都磨擦出來了。得著一兩位這種朋友,便算人生大幸福之一。」的確,我不喜歡獨孤求敗那種淒清自賞,人生中但求有朋得以共享學問的樂趣,才不枉此生。

台長: 新雅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卷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11年12月閱讀筆記(二)
此分類上一篇:2011年11月閱讀筆記(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