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8 17:36:39| 人氣5,9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02台南親子一日遊(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柚子爸隨著學生參加戶外教學活動後,


覺得哥哥姐姐們參訪的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十分值得一去,

因此就決定帶孩子們到博物館去走走看看,

下午則另外安排參觀樹谷科學園區,這次算是十分知性的學習之旅。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到今年年底為止,入場皆不用門票,

明天一月一日起開始收費。為了可以省下門票錢,我們利用週休二日去參觀。

原本柚子爸很擔心孩子們看不懂,可能一下子就會嚷嚷著要回家,

幸好沒有,在爸爸媽媽努力的解說之下,孩子們還頗投入的呢!

因為免門票,所以人潮頗多,出入口各一個,

現場有工作人員會協助遊客入場,所以不用擔心。



在我們的車子尚未停好前,就可以在馬路上看到這長長的光電雲牆。

上頭是太陽能板,非常現代化的造型,很有未來感。





停好車後,孩子們看到可以恣意奔跑的廣場,不顧現場風勢強勁,

開始你追我跑了起來。

 

為了一探光電雲牆的秘密,我們沿著樓梯爬上去瞧瞧。

哇!十分壯觀呢!

 

難掩興奮之情的兄弟三人,把長長的步道當成了跑道競賽起來,

被媽媽大聲急呼,緊急召回,才得以留下兄弟三人搞笑照片一張。



照著現場工作人員的指示,我們依序排隊入場。

柚子爸上次和學生來時,時光車站有播放電影給孩子們看,

但這次沒有,害我們衝進去後又直直繞出來才驚覺--什麼!沒有!?

車站裡的擺設就是古早味,本以為有電影可以看,結果沒有拍照片,有點可惜。




戶外展場有紅樹林生態布置,上回我們才去七股看了招潮蟹,

所以孩子們對這裡的布景不陌生。

小毅與招潮蟹



接著進入大大的魚骨頭內,從這個步道進去就是另一邊的展場了。

(有點像小木偶奇遇記,小木偶被鯨魚吞下肚的感覺)


 

 

展場入口處上方是萬花筒,孩子們仰著頭七嘴八舌的說著,

我很好奇,我從來沒買過萬花筒給他們玩,他們怎麼會知道這玩意?

 

當天展覽館裡有現場童玩DIY的教學,服務人員為大家示範紙炮的做法,

讓孩子們用報紙折一把三角形紙槍,只要握住其中一端用力向下甩,

紙炮就會發出「碰」的聲音,小柳丁還因為哥哥對著他甩紙炮,

而一直哎哎叫說他很怕!

 

台灣歷史博物館裡的各項展示文物及展場都相當復古,

以呈現臺灣近百年來的歷史更迭為主軸,

讓參觀的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充滿懷舊氣息。

像下面的這面假牆,臺灣還有很多老街都保留著這樣的面貌,

細細推敲起來,半圓形的拱門與石柱,

都有著臺灣曾被外族人統治過的文化痕跡。

 

像這樣的電影看板,也很有六O年代的味道。

 

為了更認識關於台灣的歷史,我們往三樓展場走,

三樓展場有幾個展示場,但我們無法一一拜訪,

主要是人潮太多,加上孩子體力不濟,

也無法在同一主題上聚焦太久,

下回再來,恐怕又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我們在這個第一展場裡看了好多小時候接觸到的物品,

完全喚起我小時候的記憶。


柚子和弟弟在展場裡挑戰台灣版的大富翁。

 

↓這個圓圓的盤子就是骰子,轉一轉,看你可以走幾格。

用鏈子綁住的長方形牌子就是棋子,

你可以選擇飛機的棋子,也可以選腳踏車棋。

 

前進4格。哎呀!遇到問題二--

「一府二鹿三艋舺」分別是指台灣現在的什麼地方?

想也知道,才二年級的柚子怎麼可能答得出來!

只好由媽媽和爸爸代答囉!



玩了十來分鐘大富翁的遊戲,離開這裡,往下個展場前進。



接下來這個展場真的是超級懷舊的代表,

光是看到這隻有著紅色椅子、藍色板子的木馬,

立刻就讓我回想起幼年時期陪著我們長大的這個玩具。

 

還有科學小飛俠、小叮噹及原子小金剛,

雖然已無法記得全部歌詞,

但到現在我還會哼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歌曲呢!

(飛呀!飛呀!小飛俠....)



這個場景....這個場景....沒錯!我小時候就是這樣長大的!

當時政府為了鼓勵一般民眾也能投入生產行列,

所以推行了所謂的「家庭即工廠」政策,

大家看到照片中的這戶人家,

正在做聖誕樹上纏繞的那種聖誕燈泡裝設工作,

我小時候沒裝過燈泡,

但我黏過電子迴路板、穿過游泳褲繩、折過遊戲盤紙盒及金紙、剝過蓮子殼....

好像只要能賺到零用錢的,我都曾嘗試過!

但主要還是看媽媽當時拿什麼家庭手工回來吧!

 

下面的這個景大家一定也很熟悉,數一數,爸爸到底載了幾個人?

我小時候,爸爸是騎偉士牌的摩托車,

最高紀錄當然就是把一家六口人一次都載出門啦!

 

從前的教室窗戶和門都是用木頭做的,可惜這不是我的年代,

只有課桌椅是同樣的實木雙人座位。



三樓展場沒有逛完,孩子們就開始有些不耐煩了(意料之中),

於是媽媽我趕緊把握最後的時間,

衝到二樓去看蠟像,感受一下日據時代的台灣景致。


現場人多到遠看竟分不清蠟像和真人....

 

像照片中的街景,現在台灣的老街都還有這樣的建築物,

像嘉義的中正路及民權路與吳鳳北路交叉口,

都還看得到這樣的建築。

(不過我對這些沒有研究,得要借書回來看才能得知這些建築的由來及藝術之美)


 


 

在二樓的展示場中,我帶著柚子和小毅走馬看花的繞了半圈,

另外半圈因人實在太多,他們也沒興趣再看了,

於是我們回到一樓,到紀念品區去買紀念品,接著準備到博物館外走走,

然後轉戰中午用餐地點。


 

來到博物館外,寒風吹得我的頭好痛,

但孩子們卻因能到戶外玩耍,臉上又有了笑容。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標誌


 

↓從外頭看博物館建築,美侖美奐,

館旁的大湖,夏天來一定更美(但也更熱,附近沒有遮蔭處)。



時間走到這裡,大約接近中午時分,

我們從博物館早上九點開館玩到快十二點,

也該是補充體力的時候了!

最後補上一張兩個哥哥的照片做為早上參訪活動的結尾,

等我們吃過午飯,加油加滿後,下午就在樹谷科學園區玩囉!





未完,待續~

更多照片,請點相簿。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有空就要休息
人氣(5,93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精采世界任遨遊 |
此分類下一篇:20121202台南親子一日遊(下)~樹谷科學園區
此分類上一篇:20121013七股鹽山一日遊

Betty
看起來很不錯,
謝謝柚子媽詳細的介紹,
做筆記~^_^
2012-12-14 14:29:38
柚子媽
很適合學齡的小朋友.

很想趕快寫下一篇文,可惜還擠不出時間....

再等一下,樹谷也很好玩喔!而且兩地距離不遠呢!

一日遊超適合的.
2012-12-20 23:2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