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0 14:59:27| 人氣61,2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夏新生寶寶的穿著(六個月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剛成為新手媽媽的同學聊到寶寶該穿什麼衣服時,

我想起自己一開始也是跟著媽媽學習。

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就交給外婆帶,所以孩子的穿著幾乎都是外婆在決定,

一切都是以主要照顧寶寶的外婆方便為原則。

那時,老人家總說:「囝仔無六月天。」

所以在出生六個月之前幾乎是沒穿過短袖衣服的。

不過,到了第二個和第三個孩子,外婆似乎也開始調整自己的照顧方式,

慢慢的接受市面上短袖的連身裝。

 

我個人覺得一切還是以寶寶為準,再加上照顧者的個人喜好及方便性,

隨時彈性變化,這樣衣著比較豐富,不會一成不變。

 

↓寶寶剛從月子中心回到家裡,我每天都讓他穿著前開式的連身兔裝,

一來好穿脫,二來方便換尿布。

怕他一直吃手,還給他戴手套,但時間並不長。

有些新生兒的連身兔裝,手的部分可以翻摺出小袋子,

把寶寶的手包起來,像照片中這件就是。

(滿月的小毅)

 

↓承接哥哥舊衣服的小柳丁,回到家時也是穿連身兔裝,

和小毅哥哥都在初夏出生,天氣越來越熱,

單穿一件的連身兔裝算是剛剛好,既不怕著涼,也不怕被蚊子叮。

胯下部分有時沒有完全扣上,因為寶寶一天要尿很多次,

常常扯著扯著,容易把釘釦給扯壞,所以少扣幾顆也不會怎麼樣,

天氣熱,通風嘛!

 

↓隨著寶寶的成長,連身兔裝也會感覺變小,寶寶的腿變長,衣服下擺就成了七分褲了。

 

三個月之前,寶寶常常要打預防針,

護士小姐通常也會比較希望我們幫寶寶穿下方容易打開的連身兔裝,

只要把屁屁下方的釦子打開,就可以在腿上打針;

打完後,立刻扣上,也不怕冷氣吹到。

 

寶寶再更大一點時,我就幫他換穿兩截式的長袖衣褲,

上衣有時是綁帶的蝴蝶衣,有時是鈕釦或釘釦型的開襟棉衣。

 

↓三個月的小柳丁,活動力很強,開始學翻身了,所以連身裝變得行動不便,

常常一翻身,連身衣也跟著歪掉,所以改穿兩截式套裝,

抱起來時,也不怕下半身被往上推。

 

像這種看起來冷氣房專用的薄長袖衣褲,一般傳統市場裡應該找得到,

有時連鎖藥局也有賣,一套大概150~300元之間不等,

當然要看清楚,一定要100%純棉及台灣製的喔!

(台灣製的比較貴,感覺圖案好像也比較可愛,這大概是錯覺吧!)

 

↓小毅,四個月大。

這種台製純棉的寶寶衣,尺寸號碼很特別,有的是從0號關始編碼,

有的則是從20號起跳,當然每家廠商自己的編號都不太一樣,

不了解的話,一定要跟老闆問清楚,免得買錯了。

 

↓四個多月開始想吃一些有的沒的,一天換個兩三套衣服是家常便飯。

 

偶爾,我也會很羨慕別家的小寶寶夏天時可以穿短袖,

但因為外婆很怕寶寶著涼生病,所以穿短袖的機會少之又少。

我自己只買過三件,都在自己家裡偷偷穿。

 

↓下面這一件是福氣衣,也就是哥哥姐姐的二手衣,

四個月大的小毅因為身高體重一直在最低標,所以穿起來很鬆垮。

被阿公抱著,大家一定誤會阿公阿媽想開了,

其實不然,拍完照後沒多久,就立刻換回長袖衣褲啦!

 

↓小柳丁則是在家裡偷穿短袖連身衣,短袖連身衣通常是從頭上套進去,

這也是外婆不愛給孩子穿的另一個原因。(麻煩啊!)

幸好,四個月大的寶寶頸部及身體變得比剛出生時更有力氣,

通常都可以自己把頭抬起來,所以就算從頭上套進去也沒問題,

有問題的是雙手,有的連身衣做得很窄,寶寶的手會很難伸進去,

這一點一定要很小心的比較!

(這件小鱷魚的短袖連身衣是我買的,因為擋不住折扣的魅力)

小柳丁在六個月之前的衣服大部分是哥哥的舊衣,

因為寶寶在六個月之前長得好快,短短一個月可能就會長個1至5公分不等。

以小柳丁為例,他出生時身高才49公分,六週大時已經長到56公分,

連醫生都嚇一跳。(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們都餵他吃什麼....就...母奶啊!)

 

↓快滿五個月的小柳丁

我買的短袖連身衣都是下半身有一點點短褲形式的,

市面上也有在賣包屁衣,上半身短袖或是無袖,下半身就只到胯下而已,

與尿布合成一體的感覺。

這種包屁衣,我個人比較不愛,

雖然看到寶寶露出兩條腿煞是可愛,但我有心理障礙,

覺得露出來會有不必要的擔心。

(所以,我個人也很少穿會露出一大截大腿的短褲,

就算有....裡頭應該有搭內搭褲或褲襪吧!對自己的腿沒信心。)

 

↓親友團送的寶寶衣(小柳丁,5個月大)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也逐漸加入各種形式的衣服,

其中最多的是上下分開兩截式的衣褲。

如果是內著的話,就從頭上套進去;

外衣的話,有的在肩膀上或胸口處會有釘釦,

方便從頭上套進去,畢竟以寶寶的身材比例,

頭還是佔了比例最大的部分。

 

↓五個月大的小毅,正在玩踢球遊戲。

天氣變得更涼快些時,兩截式衣褲就換成厚一點的,

外面再套個短袖穿成棒球裝,白天氣溫高可以把短袖脫下來,

冷了再穿上。

 

↓已經可以自己坐起來的小柳丁,6個月大。

 

寶寶滿六個月之後,就可以穿更多市面上販售的幼兒衣服,

而在六個月之前,因為寶寶很少出遠門,

所以我都以純棉的家居服作為寶寶的主要穿著。

便宜實在,多買幾套輪著穿;

寶寶長大後,太舊的就丟掉,

新一點的還可以送給小弟弟小妹妹穿。

對我而言,六個月之前的小寶寶衣服以舒適為主,

如果可以穿哥哥姐姐的福氣衣更好,

可以省下不少錢,畢竟這個時期的成長速度是整個人生中最快速的!

(青春期僅次於嬰兒期)

寶寶在短短一年之間,大概會長高約莫30公分,

那衣服的汰舊率可想而知。

家裡的三兄弟在寶寶時期都是這樣東撿一些,西撿一些哥哥姐姐的舊衣服,

然後一轉眼就長大了......

 

 

台長: 有空就要休息
人氣(61,2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是我的避風港 |
此分類下一篇:心宜草堂聚餐賀小妹喬遷之喜
此分類上一篇:到阿嬤家採草莓

希寶媽
小希寶雖然是七月出生,但是外婆也是很堅持她要穿著紗布衣,就這樣度過整個夏天,不過生了老二,最近的天氣真的好熱,剛滿月,我就給她換穿短袖的連身兔裝,吹冷氣時再加穿一件薄長袖或是再換穿長兔裝,寶寶露出兩條肉肉腿,真的是很古錐耶!
2012-05-21 13:13:09
柚子媽
我家三兄弟有過敏體質,所以從小就被訓練"耐旱",哈哈.....
2012-05-21 14:06:36
講解的好詳細
2012-05-29 17:19:17
柳丁五個月大穿的那件,西瓜穿到滿週歲,
另外...柳丁六個月大在穿的那件粉色阿比上衣,
我們家西瓜弟快滿兩歲了竟然也還可以穿!
幫他量身高,現在才83.5公分,真的是....哈比~~~~
2012-06-01 10:1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