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5 00:38:16| 人氣2,46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的準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朋友開學已經兩個月了,大致上應該每一件事都要順利上軌道,

學習列車準備高速衝刺了!

但是!實際上不然......還有很多爸媽及孩子根本還沒有做好準備,

但車子已經發動,想要下車也來不及了。

 

看著班上小一的孩子們學注音學得痛苦,

我也一直在思考著到底還能怎麼教。

是的!程度好的小朋友,什麼時候學習、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可以跟得上進度,

但一班二十五個孩子並非人人都是程度好,

短短上課兩個月約莫四十五天的時間要把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學到精熟,

(上課第十一週開始就要學國字了......)

真的很多孩子做不到,他們需要時間學習新的知識,

還要時間熟悉這些知識,最後再花時間把它融會貫通。

小一新生來到小學,他們每天不光只是學注音而已,

還要適應小學的作息,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

建立自己對學校及班級的認同感,他們在小一上學期所要學的東西,

遠比我們想到的還要更多。

如果,我們把學習注音符號的時間拉長一些,他們是否可以學得更好呢?

假設時間加長可以幫助孩子更認識、熟稔注音符號是什麼東西,

我想,認識注音符號從幼兒園大班開始,或是小一上學期只上注音,

說不定讓人可以接受吧!

 

回想柚子學習的歷程,從中班到大班,他都是在公幼體系學習,

不置可否的是他學到許多自我管理的部分,

包括內務的整理、與人相處、團體生活等,

比較少接觸的是課本上的認知及書寫,例如認識數字、習寫國字或注音等。

所以,當他要上小一時,我有點兒擔心他會跟不上,

於是在上小一那年的暑假,我去書局買了參考書,讓他暑假時練習寫字及認字。

連鉛筆都拿不好的柚子,對他而言,寫字很痛苦,畢竟從來沒寫過,

但我想趁著暑假還沒有學習與考試的壓力時,讓他多少能先學一些。

柚子學寫注音是一曝十寒,我幫他買的參考書,沒有一本有寫完,

但至少我已啟動學習的開關,事前告知他升上一年級就是要學這些東西。

 

另外,我每天和他分享在學校生活該注意的點點滴滴,

讓他有心理準備,知道自己升上一年級後所要面臨的改變,

每天每天,不厭其煩的一直叮嚀。

 

升上小一後,柚子很快就適應了學校生活,也很愛上學,

但是每到放學寫功課的時間,就是我們母子兩人互相對峙的時候。

他常握著筆掉眼淚,但我仍狠心的把他一筆一劃寫好的字擦掉。

爸爸有時看了不忍心,還會念我,要我不要那麼嚴格,

但學習有如蓋房子,基礎若不紮穩,標準若不這麼高,

接下來就沒辦法再要求他做得好了。(因為他會覺得:這樣就好了啊!)

 

那時候,我每天都坐在柚子旁邊看著他寫完功課,

他寫多久,我就陪坐多久,唯一可以保證的是他寫完後不用再訂正。

按照老師每天的教學進度和回家功課,我都確實掌握他的學習狀況,

確認他上課有專心聽講(問他老師上課的內容),

確認他注音符號的指認沒有問題(我隨便指,他都念或拼得出來),

確認他聽寫都能百分百掌握(老師還沒考聽寫,我們就在家裡先練習,

還告訴他什麼叫做"聽寫")。

這樣一課一課,一個單元一個單元慢慢的累積,

他不會的內容,我從不讓他放到隔天,因為到了隔天連我也會忘記,

所以馬上教懂他,並讓他重復練習一兩次是有必要的。

很辛苦,對吧!

但辛若總有代價!每次拿回家簽名的習作、聽寫簿和考卷,

柚子的答對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等到正式期中和期末考時,我都只要花個半小時復習就好了。

 

寫注音符號的過程對柚子來講,也是學習寫國字的基本先修。

因為在寫注音符號時,我會教他看簿子上的四宮格,

明白寫字的結構與位置的對應關係,

在習寫時,我還會念出筆畫的名稱,例如:橫、點、豎、撇......等等,

幫助他記憶筆畫的寫法,並為接下來學寫國字做好準備。

等到他開始學寫國字時,果然對筆畫的寫法有基本概念,

也知道習寫國字要看清楚筆畫的位置再下筆,

這樣寫出來的字就不會歪歪扭扭或看起來不像個字了。

 

他握筆一直有握不好的問題(到現在也還是),

所以我買了握筆器給他,不過效果不好。

鉛筆使用的是2B的胖三角鉛筆,

仍無法改變這個孩子的握筆習慣(他會握得很下面,食指幾乎碰到筆芯),

只能一直提醒他要把筆拿好,

坐姿要端正(所以坐在他旁邊看他寫字也可以順便提醒)。

 

學習不能偷懶!不光只是針對孩子而已,身為父母,似乎更是如此,

在指導柚子學習的過程中,我這樣的體會。

 

這學期,柚子升上二年級,我讓他去上了英文課。

有朋友問我,英文不是三年級才要學嗎?現在就去上課是不是沒必要?

 

我自認為自己沒有辦法教柚子學好英文,所以我把他送去給英文老師教,

希望小二的他在沒有考試的壓力下愉快的學習新的語言,

就算一時之間學不會也沒有關係,

因為我們有一整年的時間來準備這件事情。

在柚子學英文的過程中,我也重新復習,跟著他一起學,

畢竟英文已經離我太遙遠了!

英聽和英說是我的弱項,在我還沒完全搞懂老師上課的模式之前,

柚子已漸漸投入學習英文這件事中。

雖然他一直抱怨要上很久的課,還有幾次是我硬把他拖進教室上課,

但才學一個月英文的他,的確展現了讓人驚訝的學習成果。

想當初我國中開始學英文時,光是英文大小寫就花了兩個月的補習費啊!

之前幫他建立起來的學習習慣,的確讓他在學的路上比別人順利,

而老師積極的協助建立他對學英文的自信心也是功不可沒。

 

接下來,我會開始和他聊聊三年級的生活,

讓他明白學習的每個階段的甘苦,

也讓他了解接下來他該培養的能力,

以便為明年三年級的學習做好準備。

 

學習沒有捷徑,只能一步一步的走;

每一步都要踏得確實肯定,縱使辛苦,也要努力向前。

我這麼勉勵柚子,希望他能更享受學習為他帶來的甜美。

 

至於明年要升小一的小毅,我應會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引導他,

畢竟他和哥哥的特質完全不同。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每個孩子都有他獨到、擅長與弱的部分,

所以沒有辦法用統一的方式來教導。

他會學得如何呢?

只能靠我們彼此之間慢慢的摸索,找到最適合他的方法吧!

 

 

 

 

台長: 有空就要休息
人氣(2,46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沒事就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忙翻天的三月
此分類上一篇:生病的徵兆

就像你自己所提的,不是每個家長都願意花這個時間去陪孩子,更多的家長甚至認為付了錢學習就是學校跟安親班的責任......
2012-11-05 21:01:18
TJ
謝謝老師,這篇我很受用~~^^~~
畢竟國小對我來說也是陌生的
所以怎麼走怎麼準備,
還真是需要你們的建議與協助
真是謝謝你們了!
2012-11-06 20:29:57
真是個用心的媽媽!
2012-11-06 23:27:27
柚子媽
用心的家長,還要有願意配合的小孩.....

最近我家柚子應該處於小學第一階段的反抗期,

我說什麼,他都有意見!

不過事後證明,媽媽給的建議都是對的,

下次就會願意配合一下了.
2012-11-07 23:19:51
柚子媽
to TJ:

孩子有很好的潛力,但需要時間來激發,
當父母的,就是配合他的能力,
給他一個目標,努力推他前進而達成目標.

小柚子如此,班上孩子如此.

也許剛開始很辛苦,但相信我!
下學期就完全不是這樣痛苦了.
(有苦盡甘來的美好.....)
2012-11-07 23:22:01
希寶媽
做功課的時候完全一模一樣,複習功課就沒有那麼精實了,因為....小希寶都沒拿課本回來耶!?
2012-11-08 16:07:09
版主回應
我每天都會檢查小柚子的書包,所以很少發生沒帶書回來這種事。平常小柚子幾乎很少復習功課,但寫功課也算是預習和復習,所以做功課真的要腳踏實地,不可以偷懶呢!
2012-11-11 16:3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