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5 02:00:00| 人氣1,14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只有上課才要專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著三週的剪字功課,讓柚子媽覺得很痛苦。

作業本該是孩子份內該完成的事,但柚子天生不愛做功課,尤其是老師指定的作業。

他喜歡寫他自己喜歡的作業,塗他喜歡的圖畫,看他想要看的書,

但那些都不是老師要他做的功課。

 

第一週剪字,是在阿媽家剪的。

靠著阿媽的幫忙,第一週的作業很快就完成,但我坐在旁邊其實如坐針氈,

尤其是當阿媽手幫忙拿著紙而柚子只負責動一隻手剪,

還有阿媽幫忙塗膠水,而柚子只負責貼上去時。

 

第二週剪字,原本是媽咪陪他一起做作業的,但柳丁弟突然大哭起來,

我只好起身離開,由爸爸接手看管柚子的功課,結果最後的口說造句忘了做,

留下了一個紅問號。

 

這一週,我請柚子在教室裡先做功課,他不耐煩的剪著,

邊邊剪得碎碎的,十分不整齊,我教他不要一次剪到底,

眼睛要看著線仔細的剪,但他卻雙手不協調,左手很像殘廢,

一直無法協助自己把紙拿好,讓右手可以順利剪下,於是剪得歪歪扭扭的。

再教一次、又教一次,柚子比媽媽還沒有耐性,最後隨便剪一剪,

總算把全部的字剪完了!

我提醒他不可以又像上個星期一樣,紙片飛走了也不知道飛到哪,

話才剛說完,先生他就開始低著頭找那已經飛到地上的兩張紙片....

看他塗膠水,我整個人都快滾起來了!!

他整隻手像在握木棒一樣的用力擠膠水瓶,無奈膠水就是不出來,

我告訴他膠水瓶要像拿鉛筆一樣的握住,用手指頭的力氣來按壓,

柚子老毛病又犯了(之前去學樹脂土時老師也提醒過他),他的手指從來不用力,

或者說...他根本不會用力?!所以他壓不出膠水來,

只好又恢復握木棒的手勢,在桌面上敲打著膠水瓶。

膠水瓶不就是要邊壓邊塗嗎?用敲的膠水不會流出來,柚子似乎不明白這個道理,

任憑媽媽我說破嘴,教了超過三遍,他就是不用手指去壓瓶身。

塗的時候,他也不會塗,紙不會平順服貼的躺在桌上,

他只要拿著膠水滑過紙面,那滑過的地方就會皺成一團。

想當然爾,媽媽一定很想抓狂罵人...

最糟的是,當時爸爸正在使用電腦,柚子眼睛完全沒看媽媽示範如何使用膠水,

只是眼睛直直的看著電腦螢幕,真是氣死人。(分明是在挑釁媽媽的極限)

最後,我告訴他,他作業做得很差勁,我不會幫他貼好,我要讓老師看一看,

他不用心做功課的結果,就是剪出、貼出了這樣糟的作業。

我希望柚子能學著為自己的行為和學習負責任,

我也希望在指導孩子學習的當下,全家人都能同一步調,

電視電腦該關就關,作業我們可以指導但不要代替他做,

也許過程有些困難和痛苦,但這是學習的必經之路。

既然柚子的雙手小肌肉不太靈活,更要給他機會磨練啊!

他做的很好時,我們一定會讚美,但他這次這麼不專心,

只想隨便做一做,真的讓我很生氣!!

 

 

 

台長: 有空就要休息
人氣(1,14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柚子哥 |
此分類下一篇:暗藏伏筆的發燒
此分類上一篇:參加賞月活動

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景

不過可以想像妳滾起來的樣子
2010-09-25 19:19:01
寶貝媽咪
寶貝小班時
第一次接觸剪刀和膠水
說實話..
狀況跟你家柚子差不多
過程中不是媽媽在罵小人..就爸爸在發飆..
我家爸爸又很龜毛..
剪刀剪的位置.剪的線筆直與否.塗膠水的方法.貼紙張的角度...
他都有一定的要求

半年下來..
雖然剪刀膠水用的方式還不能寶貝爸滿意
不過..確實有進步

平常寶貝閒來無事
就會拿著剪刀剪日曆上的大數字..
不然就是把本來要請碎紙機嘎碎的廢紙剪得亂七八糟
這也算是另類的訓練吧
2010-09-25 19:50:21
希寶媽
小希寶很愛剪字的功課,雖然她也是剪的歪七扭八,不過至少沒剪到字就好。在家裡我都讓她用口紅膠,因為媽咪不能忍受簿子被膠水弄得皺皺的,感覺好醜哦!和寶貝一樣,平常在家裡她就都亂剪一通,所以多練習有差!
2010-09-27 13:00:26
柚子媽
孩子對功課其實沒有什麼喜惡,是柚子媽自己完美主義作祟....

TJ老師也是建議給柚子使用口紅膠,看來我得去採買來用才行了!(其實,不管指導孩子做什麼作業,負責盯人的媽咪都覺得很痛苦...而柚子這個大少爺習性讓媽媽有時也很凍免條....對老師還真不好意思,因為那完全不是作業的錯....)
2010-09-27 13:57:31
采采媽
我們家采采是剪什麼都沒問題!什麼都愛剪,但總是喜歡擠一大陀膠水,再把剪好的東西貼在那一大陀膠水上.重點是,每次回家就等不及媽咪好了陪她,自己就會先完成家課,所以,每次都看到那付「慘狀」~要補救也來不及了!咳......
2010-09-27 16:07:00
有空就要休息
今天下班已經衝去買口紅膠了,現在靜下心來想,就覺得這其實也是一種過程,不但是孩子學習的過程,也是爸媽反省的過程...
2010-09-27 23:4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