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6 06:53:35|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認識自己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認識自己嗎?害羞

這句話問的有點簡單又有點怪吧!誰不認識自己呢?每當初次和小學生見面時第一節課就是從認識自己開始。我也在每一次的進課中從新認識自己一次,許多學生回應熱烈,認識呀!我是男生、我是女生叫什麼名子......。

當我接著問,那你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嗎?自己有什麼特點和特質呢?什麼是缺點什麼是缺陷?

全班就鴉雀無聲,眼珠子轉呀轉的一臉若有所思的認真思考起來了,看起來好像從來沒有人問過這樣的問題似的。

其實別說小學生,連我們大人活到一把年紀不認識自己的可多著呢?像我也是從當了彩虹媽媽志工之後,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才慢慢認識自己。從小沒有人告訴我我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只聽過你好厲害喔!跑步很快,很會打球、畫畫畫的很好,家政課毛線打的好....或是你很笨不會學呀!叫不聽、懶惰呀脾氣壞......。

當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和特質特點在哪的時候,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會很辛苦的喔!

若是從別人的言語中來認識自己,不一定是正確和真實的,這也是許多人活的痛苦的原因之ㄧ。當不知不覺的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又不是自己喜歡的或是自己想要的時候,很難達到他人的要求,也會降低自我肯定的價值觀。

因為你是你,他,是他不是你,你要的不一定是他要的。你喜歡的不一定是他喜歡的,唯有認識自己的價值在哪?優缺點在哪?特質在哪?當這些弄清楚了,就不會愛跟別人比較,更不會去羨慕別人怎樣過生活、做甚麼事了。若是愚昧的一直跟隨別人的夢想永遠都滿足不了自己,也滿足不了別人。所以,勇敢做自己每個人都有一個真實的自我去發掘,和理想的我等著去實現呢!

與其努力活在別人的期待中,不如花點時間多了解自己,自己的強項是什麼?弱點是什麼怎麼補強?缺點如何改進?優點怎麼發揮?去幫助人。還要有自信,對自己有信心是很重要的ㄛ!這樣快樂的人生就此展開啦!.......。

台長: (YOY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心情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時間不多
此分類上一篇:動動手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