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0 20:13:15| 人氣77| 回應0 | 下一篇

金姆先生的嘆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姆先生的嘆息

會認識金姆(Kim)先生算是拜當時的男朋友傑特諾(Jetnor)先生所賜。
他們兩是堂兄弟,對阿爾巴尼亞人來說這可是很不得了的關係,家族的結構與團結在他們的心目中就有如聖母馬麗亞一樣神聖而不可侵犯。套一句台灣人常說的話-他們是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
所以金姆先生對其堂兄弟可以說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有時我個人甚至覺得他堂弟在耍他,他也一句不吭。
有時看到他這樣,我總會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太沒有自我了!
第一次看到金姆先生是在一家酒吧,對他的印象並不是很深刻,只覺得他有一雙睡不飽的眼睛。
第二次見到他,因為我生病,他和他堂弟來探望我,這次因為燈光好不似酒吧昏暗所以才看清楚他的長像。身材高高狀狀的、頭的比例稍微有點大、棕栗色頭髮、琥珀色眼睛,但還是一付睡不飽的樣子。
第三次見到他,是在倫敦市中心擁擠的Leiceter Square,我介紹他與我朋友認識,這之間大家都聊的還愉快,事後我們還去酒吧喝了一杯。後來朋友有事先走,我和金姆先生就開始聊一些人生大道理和他的家庭狀況,從而知道他有一位哥哥在紐約,父母及兩位姐姐都還在阿爾巴尼亞,生活的不是很快樂。從這次談話中,我發覺金姆先生是一位還不錯、蠻有責任感的男人,只是有點愛抱怨。
當時金姆先生剛與烏克蘭的女友分手不久,所以到最後我們談論的話題幾乎都是圍繞在這位烏克蘭妹的身上-她如何對待他,如何耍他;而他有多恨她且氣她的自私。

後來雖然有時候會打電話問候他,但也僅只於禮貌性的問候。直到我和他堂弟之間的關係出現了問題,我和金姆先生關係才由普通朋友進展到好朋友。這之間他為我和他堂弟關係兩邊奔波與勸說。
現在回想這一件事,老實說我的心還是會有點痛!
金姆先生經過這一件事後,有一天忽然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經買了假護照,準備一個禮拜後非法進入美國,並且交代我千萬不能跟任何人說,即使他堂弟也不行。
站在朋友的立場上,我只能對他說小心,祝他此後一帆風順,我並沒有加以勸阻。一是因為我知道他很想念他的哥哥,二是知道他們家族之間其實有一點疙瘩橫於彼此之間,他已經非常心灰意冷了,三是對於難民身份的他,在其心中美國代表著另一種生活,這是不同於英國的。
那一天我們很開心的彼此互道珍重並說再見後,我聯絡了美國的朋友準備接待這位不速之客!

或許這是上帝安排給金姆先生的人生課題吧!
一個禮拜後,男友很頹喪的跟我說金姆先生在倫敦Heathrow機場被警察逮捕了!有很可能會被遣送回阿爾巴尼亞。我聽到這個消息很難過但並不震驚,因為這本來就是很冒險且危險的舉動,我難過的是他的希望被活生生的打碎,這對人生觀已經非常灰暗的金姆先生來說將是一個會非常大的打擊!

金姆先生被警察送至倫敦郊區外的非法移民中心,經過其堂兄弟、朋友的湊錢及他所登記的律師(註一)奔波和打官司,終於半年後開釋。我很替他高興他終於還是可以留在英國不用被遣送回阿爾巴尼亞了。
剛”出獄”的金姆先生看起來精神亦亦,很高興,只是外表比以前有些許蒼老。對於只有26歲的他,顯得更老成。出獄的當天,其堂兄弟姐妹為他洗塵,慶祝到很晚才各自回家休息。
因為其非法犯罪所以他的政府補助金連帶的也被英國政府凍結。對於以前不用付房租的他才發覺到這筆錢忽然變的舉足輕重了。為了幫助我這位可憐的朋友,我免費接待了他將近3個月,並被我所有的朋友譏笑為我的住所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難民收容所。
這幾個月中我嘗試幫助金姆先生重建心理並帶他認識更多的新朋友,希望他能變的積極、樂觀一點。
後來雖然和他堂弟分手也無損我和他之間的友誼,我還是盡朋友的本份幫助他。直到後來的某一天,我發覺到因為情傷已有一陣心情低潮的我,負面的思想與感情已是當時的我「生命所無法承受之輕」,心理已不健康的我,已無法再當人家的「苦水桶」了,我得先自救才行阿!
我開始改變自己、反省自己並且愛自己,實在是沒有額外的心力去理會金姆先生。雖然偶而會接到他的電話,但是談論的話題總是繞著一些不健康的話題打轉,我依然還是試著鼓勵他而他也一如往常的再抱怨和嘆息……
這時我才發覺到要讓已經苦很久的”苦瓜”變成”哈蜜瓜”其實是一種很吃力不討好且異常艱辛的任務,我這時才發覺心理醫師其實是非常偉大。

金姆先生主觀的認為世界上很多倒楣事他一定都有份,好運永遠不會降臨到他身上,大部份的人都是壞人,人生在世的目的就是工作賺錢、做愛之外,就沒有其它目標了。常常抱怨上帝為什麼讓他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以及在阿爾巴尼亞這個國家……,這個世界和他的命運讓他難過的想自殺。
剛開始我同情他的遭遇,但是經過多次的「疲勞轟炸」後,只要聽到金姆先生開始發出嘆息聲,我只想拔腿就溜。不然就是視他的問題而不見。
這種灰暗的陰影不禁讓我聯想到卡通櫻桃小丸裏,家理遭祝融之災的洋蔥頭-永澤,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有那麼一大片陰影存在,讓人只想逃走,一刻也不想多留。
人生苦短。對於把人生大半耗費在這種無意義且負面的思想實在是有點浪費之。
也許在他的腦袋理,痛苦會永遠存在只要他活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天。對這
種不建康的心理狀態且一直在鑽牛角尖的金姆先生,我最後只能很不客氣且語重心長的對他說:「人要自救,不然任何人也幫不了你。」
因為我再也不要聽到金姆先生的歎息了!


註一:在英國,任何一位難民一到英國都要向Soliceitor(律師、代書)作登記。


台長: miniu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