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23:35: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間道〉觀後(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講〈無間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你可以說是警方跟黑道被派出到對方陣營的臥底的故事。表面上是如此。但如果僅是如此,我也不會認為這是一部好電影了。

  第一集開頭是黑道大哥洪琛(曾志偉飾)帶著一群要到警校臥底的小弟在廟堂佛前立願。(我必須說當曾志偉、黃秋生、劉德華這三位主角陸續出現時,他們在這部片子裡的演技讓我眼睛一亮——就是劇中人物的角色,不會讓人想起他們之前給人的印象,也不會讓人想起他們就是曾志偉、黃秋生、劉德華。梁朝偉則本來就極有演技。)

  接著是片頭,螢幕上出現“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這一行字,點出了電影名稱的由來,也述說著世上最殘酷的懲罰是日以繼夜無法解脫的折磨。如果不能領略這其中的含意,就不能明白為何第一集跟第三集是那樣的結局了。同時,這片頭也暗示著被派進警校臥底的劉建明(劉德華飾)開始墮入無間地獄。

  然後是陳永仁(梁朝偉飾)被遴選為警方臥底的過程。其中少年陳永仁(余文樂飾)假裝被警校開除,教官對著包括少年劉建明(陳冠希飾)在內的警校生大喊著「來了警校,就要遵守警校的規矩。不遵守規矩的人就會像他一樣,開除!有沒有人想跟他交換?」的那一幕是畫龍飛天之眼,在三集電影中都出現,甚至不止一次。第一集結束時,陳永仁殉職(解脫?),劉建明殺掉同是黑幫臥底的兄弟後獨活了下來,鏡頭回到同樣的情節,劉建明換成劉德華飾演,卻在心中吶喊著「我想要跟他換」(求出無期)。

  這樣還不夠,彷彿故意要讓觀眾知道無間地獄的折磨是多麼嚙心蝕骨。

  在第三集中,劉建明在陳永仁死後幾個月人格分裂,原來的人格持續地為過往提心吊膽及懺悔,分裂出來的人格則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把他自己當成陳永仁,強烈地呼應著「我想要跟他換」的那一幕。過往的錯誤永遠無法抹去,無法誠實面對,只能在無間處煎熬。即使心中時時吶喊著「我想要做好人」,也無助於擺脫絕境。在送心理醫生(陳慧琳飾)到醫院時,人格劉建明對人格陳永仁乞求贖罪的機會,可是依舊不能獲得相信與原諒——連自己在內心深處也不能原諒及相信自己。

  如果自己是陳永仁就不會有這樣的痛苦了,如果自己是陳永仁就可以將劉建明光明正大的繩之以法,然後就能做好人了,也不會再受到連綿無間的懲罰。於是在第三集末,陳永仁人格狀態的劉建明在警局眾人面前揭發劉建明自己的罪狀以求擺脫毀棄自己的過往好脫離無間,但是手銬相向的同仁馬上讓幻想破滅,回到殘酷現實的劉建明痛心地大喊著「我只不過想做個好人,為什麼不給我機會?」,楊錦榮(黎明飾)答了一句「對不起,我是警察。」——與陳永仁逮捕劉建明時說的話一模一樣,急怒攻心的劉建明開了槍,等到自己發現眉心中彈的楊錦榮如陳永仁當初一般死去,而這一次卻是自己開的槍,一切無法挽回,只求一死,於是舉槍自盡。

  結果依舊求出無期,被救活了起來。肉體雖活著,靈魂卻已死去——已死的Mary姐(劉嘉玲飾)對他腦袋轟了一槍,千萬億劫,連綿不絕。

台長: 逸翔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