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5 16:31:22|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章 緣起 原來他就是我的命內貴人

1957年 ,桃園縣天尾國小, 我有一位親如手足的同學 ,他叫 ,文中, 我跟文中, 在班上因個頭小, 我們總是在第一排擠來擠去, 感情就越擠越好 ,文中家庭環境是全班54個同學中最好的, 他父親是台電很高級官員 ,媽媽是中學校長, 文中沒有兄弟姐妹 ,我們村子都稱作,單丁子, 文中是單丁子, 他就視我像親兄弟一般, 他到學校上課都有家僕保護 ,好笑的是文中上課總是要戴著紅藍綠各式帽子, 身上一定要背著水壺, 老師們看著這位服裝整潔面貌清秀的貴族小孩, 禮讓3分對文中非常好 ,我們鄉下孩子臉都沒洗乾淨, 衣服都是補丁腳髒沒有鞋子穿 ,跟文中相較之下, 我很羨慕他, 有時候摸摸自己腳ㄚ時 ,也會摸一下文中腳上飄亮的皮鞋 ,心想有一天說不定他也會送我一雙, 這是小時候我每年天大希望, 我常到文中家玩, 文中父母都要我吃得飽飽的再回家, 我清析的記得伯父母總是要我多吃饅頭夾滷肉, 同時會摸摸我的瘌痢頭說 ,多吃多吃, 就不會發育不良也不會再長瘌痢頭 ,我們就如同一家四口很快樂的關愛著每一位 ,感謝我有這麼好的同學 ,這麼慈祥的長輩大人, 小學畢業我跟文中共7位同學參加台北聯考, 鄉下小學要挑戰台北聯考, 在當時的年代是人人都不看好的, 老師校長為了升學率要我們考桃園縣聯考 ,我們不能只選擇有把握的去做 ,我跟文中都決定跟台北人拼拼看 , 20天後放榜 ,我跟文中還有伯父伯母輪流抱著收音機聽放榜名單, 播報到一半我很清楚聽到我的大名, 全家擊掌恭喜, 安靜安靜, 好緊張文中的名子還沒有聽到 ,到最後剩100名額的時候 ,李文中大名在祈禱中出來 ,伯母聽到李文中兒子的名子, 一煞時激動失神把收音機用力搖晃卻摔到桌下, 這一幕校長聽放榜名單摔壞收音機的故事 ,我一直都記得 ,我和文中奇蹟般考上台北建國中學初中 ,人生四大喜事完成了金榜提名時這一項 ,可是我還是沒有完成穿鞋子夢, 到台北讀書 ,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擁有一雙鞋子, 1960年在建中3年很快畢業了, 文中家也在我們初2時搬到台北和平東路, 接著我跟文中再考上建國中學高中, 我跟文中又再度同窗加一加初中,高中6年 ,加上小學一共同窗12年 ,在建中紅樓 ,留下很多我跟文中少年到青少年成長期及叛逆期青澀歲月 ,建中對面的植物園是我上學必經之路 ,我經常被強恕中學學生欺負, 文中就偷偷藏一根棒球棒, 有一天文中突然冒出來拿出球棒, 7個被打昏5個 從此植物園就安靜一段時間 ,很溫馨的事也經常發生, 文中總是會塞一大把高級巧克力給我 ,有時也常常到美國新文處旁吃大麵, 吃銼冰 ,在建中的6年都在文中家吃飯 ,伯父伯母已經如同父母一般, 這種難得的緣份 可說長長久久, 我一直都想著要以感恩的心來回報, 高中畢業大考,文中,考上台大化工系, ,我考上台北醫學院醫科, 我們很高興 ,伯父母一起到真北平吃餃子, 北方菜 ,伯父母恭喜我考上醫學院 ,也高興文中能考上化工系 ,說著就夾了烤鴨給我 ,我沮喪著說; 文中這次我們不能成為同學了, 我心中很不捨大學不能同校 ,說說眼匡都紅起來,' 沒關係沒關係,' 伯母笑著說 ;都是好學校只要每天下課到家裡吃飯, 又是兄弟也是同學阿 !這樣很好大家都在台北 ,伯母校長笑著說 ,,,大家多吃,, 又說; 暫時不同校只要感情好 ,不要想太多, 我第二天回鄉下家鄉秉告父親考上北醫, 父親嚴酷的說; 明年再考, 私立大學學費太貴付不起付不起 ,一定要像你兩個哥哥一樣考上台灣大學醫科 ,你考上那個私立的爛大學, 我的頭在村裏都抬不起來 ,父親只念過日本小學 ,對國語只有識一些字而以,.  我原本高興的心瞬時如結凍般, 難過鬱卒, 到台北找文中從和平東路走到建中再走進植物園 ,我低著頭走著 ,我想先去當兵 , 文中驚鄂說 '你剛剛說什麼?;我想先去當2年兵;  再一次冷靜的說' 我父親他說醫學院只有台灣大學是真的大學, 其它的都是爛的, 學費很貴他付不起 ,文中我盤算過就是明年重考要考上台大醫科我也沒有把握阿 ! 我想先去當兵 兩年退伍後重考總分加20% 那時我一定沒有問題的 文中我只是先跟你商量 你就暫時不要跟你父母說好嗎 好好 文中急促的說 你不能亂下決定 冷靜想好再說吧 文中謝謝你這位好兄弟 我握住文中的手感慨的說 只差3分 世界都變了  兩年後再考加分後我也許是狀元  文中說我認為這條路可行  但是我父母不會同意  學費問題家父一直都在捐助 更何況是你  文中說完開懷的說 吃冰去  吃冰去 事情丟給大人吧  以後加倍奉還就好了

台長: Ming Chang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