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5 13:22:39|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擁抱自然的簡單生活~快樂實在(文 \ 奚淞, 康健2001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旨: 快樂之門其實很大 住在新店溪畔,接近隱居狀態的畫家奚淞,卻經常能敏銳地指出社會亂象的背後原因。他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的禪修,走出感官的牢籠,打開更寬廣的快樂之門。(許芳菊 採訪整理) ******************************** 我最近去看電影,發現音響非常大聲,回來以後好像受了震撼。後來我發現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有朋友說他要把耳朵摀起來才能欣賞電影,他還跟小孩子開玩笑說,你們長大以後去做耳鼻喉科醫生。 過去看電影不是那麼吵,為什麼現在這麼吵?這說明了一件事情,這種官能的升高,伴隨著「跟著感覺走」的一種流行,大家相信自己的官能,整個籠罩的是一種氣氛,就是一種享樂主義,一種快樂主義,就是我們明天會更好,經濟會不斷成長,我們會愈來愈富裕,我們的享受、感覺會愈來愈好,結果就是聲音拉得很大,視覺的東西紛亂。 ##自然不累,人工很累## 新店溪邊以前到了秋天白茫茫的都是芒草花,有很多曲折的河岸,潛藏著魚蝦,可以去游泳,水是清澈的。 今天,整個河岸被推平了,變成一個人工的運動場,它完工的時候,我也跑到上面去看一看,覺得也不錯,提供了居民一個很廣大的運動的場所。可是我有另一種惋惜,未來的孩子在這個河邊運動的時候,他就不知道曾經河岸是什麼樣子。過去那個曲折的河岸、幽靜的,開芒草花、開野薑花的世界就不見了。可是他們享受的是人工的,很ㄅㄧㄤ的、很炫的。 可是問題就出在我們很努力、花了很多錢去做那個東西,前一陣子淹大水,颱風來了,呼!就把那個東西摧毀掉,要花很多錢重新把地磚鋪好,把爛泥清除,重新扶植起來那些花木。 人工的東西你會很累,自然的東西你不累。舉個例子,我的院子裡,很輕鬆,它的葉子掉下來以後,我不去掃它,它自己就變成土地的一部份。可是它只要落過那個牆到後面的巷道裡去,糟糕,鄰居就會抱怨,說我們的落葉在外面積很多,我常常要去掃。可是為什麼我院子裡不用掃,外面要掃?因為外面是水泥地,裡面是泥土地。 ##認清真正的改變## 這種人工的過剩,跟從前過著一種比較親近自然的、比較悠緩的、比較不那麼貪求的生活,不太一樣。這些年來經濟跟政治的變動,好像很劇烈,常常一來的時候我們就會很怕,然後覺得不得了了,錢掉下來了!啊!錢又升上去了!然後又是政治很可怕等等。這些東西來的時候洶湧波濤,覺得簡直是要你生、要你死,可是事實上它變化非常快,而且非常短暫。 要注意的是,自然的變化是很緩慢在變化中,它帶給人類的影響非常深重、深長。例如,地球只要升高幾度,整個人文的現象全部改觀,連生命的聚落都會改換。今年氣候很奇怪,所謂暖冬,你覺得氣候好像是雲霄飛車,很多人生病,這是氣候異常的一種訊息。人不能脫離他的責任。而且它可能就是藏在今天前所未有的快樂主義當中,以至於它產生了一種危機。 ##人性感覺的一條蛇## 泰國有一位森林比丘叫做阿姜察,他說︰「人的感覺像一條蛇,蛇頭是痛苦,蛇尾是快樂。」所以人往往去抓蛇尾巴,可是一去抓蛇尾巴,就要被蛇頭找到咬你。我們常常想很自由自在的追求快樂,希望沒有負擔,事實上我們不知道,你一再一再強迫性地去抓蛇,那個蛇頭遲早會來找你的。我們必須擔待蛇頭所帶來的痛苦,我們也要思索一個問題,我們要怎麼對待這麼一個人性感覺的一條蛇。這就是一個禪修的主題。 既然現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快樂主義,快樂好像是一個茫無邊際的東西,我們一般都把它變成官能的,聽很好聽的、看很好看的、吃很好吃的,會把快樂當成泛泛的跟著感覺走的事情。可是如果對佛法有興趣,就可以知道快樂可以分出很多層次出來,我們就知道怎麼樣來調適我們自己,然後追求快樂而不至於被那個蛇頭咬得很慘。 ##快樂的四個階梯## 按照佛法可以把快樂分成四個階梯,這個階梯可以是互通的。 第一個快樂是慾望的快樂,這是我們最熟悉的部份。因為人類就是官能動物,當我們跟外界接觸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很多的滿足,這種快樂主義是我們生命最基本的層次。因為要快樂,所以我們要擁有外界的東西,像以前簡樸的年代,你要一個鍋,你要到鍋的店去買鍋;你欠缺的是米,你要到米店去買;所以是你需要什麼,你去得到什麼。 可是隨著近代資本主義的發展,生產跟消費習慣改變,百貨公司把千百種的生產品通通聚合在一個地方,以至於今天你可能已經完全滿足了,家裡什麼都有了,可是你說︰「不好玩,我還想擁有更多」,所以我去逛百貨公司,我去大血拚。你本來是沒有慾望的,可是到了那個環境,它開始喚起你的慾望,然後你會買了一大堆你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東西回家。 而資本主義刺激人,即使你沒有慾望,它都要喚醒你的慾望,讓你去擁有東西。這可能是好的一面,可是壞的一面,那「蛇頭」我們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你會發現你不需要的東西一大堆,然後你會把一大堆東西當垃圾丟掉,就有了大量的垃圾跟污染。這個蛇頭來咬的方式就很清楚,可是大家老不把這兩件事情連在一起。我們只是說把垃圾丟出門去就好了。 我們今天急速升高的慾望滿足的快樂,已經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它的弊病。但並不是說我們從此就不吃、不喝、不看、不聽,我們一樣希望看到好的,聽到好的,可是怎麼樣減少污染跟無謂的痛苦,就是我們要面對的課題。 **天人之樂 第二個階層的快樂,在佛教的術語來說,是天人的快樂,就是這個人就像是神仙一樣的快樂,也可以說是凡天之樂。這種快樂有一種特徵,它依賴外界的東西比較少,可是享受的快樂很多。可以避免蛇頭的反咬。 前幾年流行一本書《清貧生活》,不是說你要過得很苦,而是透過琴棋書畫,有一種藝術性的快樂,享受大自然,不需要太多東西。這些所謂風雅的、清貧的、以至於過去中國人所講講的修身養性的生活,為善最樂的生活。因為某種善念,一下子你就可以從很多鬱躁之中跑出來,也就是說我們逐漸可以減少外界的擁有,而達到一種心靈上的快樂。 第三個階層的快樂,可以說是一種禪定的快樂,一種「定」的快樂,是在你不知不覺中發生的。例如你在專心處理你的照片的時候,或者你很專注工作的時候,你發現你心裡原先的很多苦惱,其實是因為你不斷的思前想後,心自己編織出來的。 可是如果你把它放在一個定點,你持續、持續、持續,你會發現一種前所未有的平安之感,安寧之感,也就是禪修說的「當下」。 就比如說我晨間去游泳,我每天游1200公尺,就要游40趟,所以我就一、一、一、ㄧ……,游到那邊去,二、二、二……,游回這邊來,這樣數,我可以數完40趟,40趟回來以後,我起來之後就覺得很安定、很寧靜,在那段時間我是在禪修,這種禪修就是我專注在這件事情上。 我常常騎腳踏車經過新店溪的菜田,就看到菜農在那邊挖地,我就想,台北也許很多人正在奔忙,投告無門,這同時,這些菜農有這塊小小的地,他們就一鋤頭、一鋤頭的耕,菜就挑到附近賣,賺的錢也不是很多,可是我相信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好的禪修的工具,他們專注在那個事情上,他們喜歡看顧那個東西慢慢長大,看了以後很歡喜,在某種程度上,就達到一種定的快樂。「中國女紅坊」陳曹倩說︰「我一面縫,一面祝福我的小孩。」她就是會達到定的人,她會感覺得到心裡很多纏繞的心魔,一一清除。 **安禪制毒龍 這種快樂,幾乎不需要太多外在東西,我畫畫是一種比較粗淺的方法,我只要有一張畫,我就像牛一樣,被綁在畫架子前面,然後我就圍著它轉,圍著它觀察,然後去看美感怎麼出現。 甚至於院子裡的花開了,就去看那個花,或是聽那個鳥叫。事實上這朵花開的時候,我並不需要把它摘下變成我的,這種欣賞就沒有佔有的慾望,它勾動我的只是美麗、好聽,過去就過去了,我不會想要把鳥拿一個籠子裝起來,都不需要。 這種專心欣賞而不把持,有的時候會讓人進到一種定靜,它不需要擁有什麼東西。就是師佛王維說的「安禪制毒龍」,就是能在一種禪定當中,我把那種心魔克服了。六祖慧能他就說,「定就是慧」,在定的狀況當中,開始有生命真實的智慧會出現。 這種「定」的快樂,就好像製造了一個容器,這個容器好像裝滿了澄清的油,很快就可以點燃起來。它就變成第四個階梯的快樂,就是智慧的快樂。 **追求最高的福報 這種智慧不是我們閱讀了很多書,或是有很多知識,這個智慧是一種真實的生命智慧。我很喜歡達賴喇嘛,他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他就說︰「人的本質是喜悅的。」他還說了另外一句話,「水的本質是清的」。 從這些話我們大概約略知道所謂智慧的快樂在哪裡,他用水來比喻一種人性的狀態,因為我們有很多貪、瞋、痴、煩惱,不斷地去攪動他,以至於他會混濁,混濁到有一天我們就不知道清澈是什麼。 可是,只要稍微不那麼躁動,你就發現它是有澄清的可能性,原來有個東西叫做「清澈」。甚至有人修行更好的話,他會感受到這種清澈,就是進入到生命本質很深的地方。擁有了以後,可能又有一些東西把它混攪了,可是他不會忘記他曾經清澈過,所以他會記取那個清澈,然後他永遠會知道清澈可以經由適當的方法得到的。所以當混濁的時候不要害怕,因為你知道水的本質是清澈的,人的本質是喜悅的。 人的心像小猴子一樣亂爬燥動的。人原來受困在官能的監獄裡,而你知道,這個監獄可以不存在。你不但做了一個人,你還有一種客觀的看人的方式,看出他們受苦的方式、享樂的方式,然後我對這個東西抱有一種很深的了解跟同情,當這種智慧升起的時候,他同時就是慈悲。 我們過去分別被關在不同的監獄,可是我現在跳出來一看,會發覺我們都換湯不換藥,事實上我們都是一個共同形態的存在。你受苦的方式表面看起來跟我不一樣,可是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如果有能力的話,我擔待你的痛苦,那就是慈悲。 在古老的經典裡面,有一個徒弟對佛陀說︰「你修行這麼高了,你還是ㄧ個求福報的人嗎?」佛陀回答說︰「我當然追求福報,我追求世界上最高的福報。」福報就是剛才講的那個階梯。你如果能夠從小的福報慢慢提升,你會發覺上面有一個很大的福報,是對生命全然的一種覺知。這種覺知帶給你很大的喜悅,而這個就是生命的本質。 ##好好觀察自己的生活## 這四個階梯,不是那麼清楚的一個個階段,不是你走了第一層才有第二層、第三層。真正的一個禪修者,如果他好好觀察他自己一天的生活,了解自己一天處在什麼樣的活動中,而不是盲目的奔走的話,他會發現很可能一天之間,他已經經歷了這四個階段。有些階梯很清楚,有些階梯不太明顯,有些階梯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們說那條蛇,我們常常只看到蛇頭是痛苦的,蛇尾是快樂的,痛苦跟快樂變成生命中唯一有的東西,其實不然。因為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生活,雖然你很容易執著在痛苦跟快樂上,可是事實上,因為你執著於它,所以你只記得它,而且你把它深化。 所以你會記得那一天,我好痛苦,因為我被老闆臭罵,可是事實上他臭罵你可能只有5分鐘,你還有一整天的時間,可是全被這件事情糟蹋了。中間可能有很多段落,你可能在工作、你可能在畫畫,你可能在散步,你可能很寧靜,可是你不在意,你只抓住被老闆罵那件事情不放。 因為人太執著於快樂和痛苦,以至於忽略了很多細微的東西,你那天可能經過天人的快樂、智慧的快樂,但那一剎那一下子就過去了,你卻可能不在意。真正在禪修的人,就會知道那一剎那是好的,可以經過哪些方法把它喚回,如果能夠經常性的喚回,你的生活就能夠不斷的褪換一些東西,而不斷地革新你的心。 ##苦,才是入道之門## 我們都以為是要「離苦得樂」,可是回過頭來,我們要感謝痛苦。因為,對佛陀來講,苦,才是入道之門。就好像,身體痛才會去看醫生,你才會去改善病情,如果你是痲瘋病人,手指都掉光了,你也不知道。 生命的痛,常常很痛,愈是痛,愈是寶貴。泰國一個很有名的比丘,叫做佛使尊者,他說︰「痛苦是癩蛤蟆頭上的一個寶石。」因為痛苦愈是深切,在煩惱升起的地方,愈是能看到生命的本質。因為,快樂有時會得意忘形,痛苦很深重,所以你會想要從這痛苦中突破,在這當中你就可以看出生命的契機。 我們今天不能假裝我們在台灣不痛,我們在台灣其實很痛,做為一個台灣人,我們所感受到台灣的共業,我們共同塑造的世界,我們因為抓那個蛇尾巴抓的太過度,所以被它咬得很慘。 那我們現在就應該去研究生命真正的幸福要去怎麼追求。我們怎麼來找到快樂,又怎麼樣來面對這條人性之蛇,那條蛇我們要開始學會對待它,我不會隨便去亂抓它的蛇尾巴,我會知道怎麼去調服它。蛇永遠存在,可是面對這條蛇成為了我們的功課。甚至有一天,我們可以超越這條蛇,有很寬大的慈悲跟智慧。 面對未來顯然有很多挑戰,追求快樂之道,就是讓我們一起好好的追求快樂,而不是原先的那種很糊塗的快樂主義。我們開始建築心靈其他的可能性,就會發現快樂之門真的很大。 人生沒有你想的那麼長 能快樂就盡量去快樂吧 祝福我的每一個朋友都能幸福快樂!

台長: mindonly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