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5 02:43:13| 人氣4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215.關於小說【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樂園~宮部 美幸】



【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日文原名あんじゅう 三島屋変調百物語事続,原著出版於2010年7月,台灣於2012年8月中譯出版,為宮部大師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系列的第二作!是我個人對於宮部大師時代小說作品中鐘愛非常的一個系列,目前日本此系列已於2013年6月出版第三作~】




【樂園,日文原名亦同,原著出版於2007年8月,台灣於2009年1月中譯出版,其中宮部大師代表作之一"模仿犯"中的記者前畑滋子再次登場,可視為模仿犯的續作,在台灣則被有著"宮部大師出道二十周年回歸自我的溫柔鉅獻!"之薦。】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也看過了不少日本推理小說家的作品,然而說到能橫跨多種寫作領域且在各領域之間自在遊走,沒有一定功力的作家是絕對無法做到的!提到這點,就絕對不能不提到以下這位作家:
有"平成國民作家"美譽之稱的日本女性作家,宮部  美幸大師!!

宮部 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1960年12月23日-),生於東京都深川(現江東區門前仲町),日本作家,有「平成國民作家」美譽。其寫作範圍廣泛,獲獎無數,大致被歸類有推理小說、時代小說與奇幻小說三大系統。與同樣身為推理作家的綾辻 行人出生於同一天。由於日文美幸與美雪發音相同,雖然中文選擇了美幸作為譯名,但宮部自己的印章上刻的卻是宮部 美雪,也就是說宮部 美雪或許才是真正的中文譯名。另外許多日本作家公認她最有資格繼承吉川 英治、松本 清張和司馬 遼太郎的衣缽,封其為「平成國民作家」,作家林 真理子則稱她為「松本 清張的女兒」。
                                                                     By Wikipedia

照例先引用維基的資料做為基本介紹,是說原來我們稱呼多年卻都把宮部大師的名字漢字給弄錯了啊...雖說覺得很抱歉,但我想以現在在台灣的所有書作都是這樣翻譯的,看來也只能將錯就錯了...
的確,宮部大師的厲害之處不只在於能橫跨推理、時代及奇幻三大小說類型,她的作品常常有種對於人世的關懷與溫暖,卻也藉由文字表達出對現今社會的批評與吶喊,善於說故事的功力,成就了一本本不分年齡階層皆能閱讀的作品,無怪乎會有"平成國民作家"的美稱,或是"松本 清張的女兒"的美名。
可能是因為閱讀喜好的關係,目前我個人的閱讀記憶裡好像對於宮部大師的奇幻系列作比較沒有印象...但是推理或是時代小說(特別是後者),則有著比較深濃的情感與記憶。
以時代小說為例,"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就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內容描述江戶神田町的提袋名店「三島屋」裡,有個神祕的「黑白之間」,據說,背負哀傷過去的美麗姑娘阿近,在此蒐集奇聞怪談...
很抱歉因為找不到更好的說明,於是便引用了博客來對於本書的故事簡介,其實"暗獸"也是宮部大師計劃中的系列作之一,它的前作"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我也拜讀過,只是正如書介所言:預計奇數冊走沉重路線(如"怪談"<為第一作>)、偶數冊走療癒溫馨路線(如"暗獸"<為第二作>),雖說兩書皆有精彩之處,但我個人依舊喜歡溫馨類型故事較多。
雖然我知道宮部大師在這個系列中就是希望能打造屬於自己的"宮部美幸百物語系列",而且在「黑白之間」聆聽奇聞怪談的商家十七歲小姑娘阿近等設定,都讓我覺得十分有興趣,但說實話我並沒有特別留意後續的作品進度,所以當我在圖書館書架上無意間望見"暗獸"可愛的封面,又在書背讀見簡介,「黑白之間」裡阿近的身影就這麼自然地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讓我忍不住將它帶回家再次沉浸在宮部大師的百物語系列中~~
書中是由四個中短篇所構成,當然我最喜歡的就是書本同名的”暗獸”,可愛又溫暖的故事內容,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我覺得除了”暗獸”之外,讀過宮部大師的時代小說之後,往往都會戀慕她筆下的江戶時代,那種彼此之間關懷體恤、充滿濃濃溫暖人情味的時空背景!

另外關於推理小說系列,被稱為"松本 清張的女兒"美譽的宮部大師,其作品當然與島田 莊司大師或東野 圭吾大師那種有著詭譎謎題或複雜詭計的作品風格大不相同...無論是她代表作中的"模仿犯"、"理由"或是"火車",相對地都是先出現一個"事件",進而為了了解這個"事件"背後的"答案",然後在不斷地追查之下得知真相。
我個人覺得宮部大師這類的作品,本意即為在探討現今社會變遷所產生的一些事件以及背後產生的問題,也因此才會被稱為"松本 清張的女兒",承傳了社會派推理小說創始者松本大師的風格。
是說我必須老實承認的是,其實我對這類的作品很苦手...一來當然是磚頭書要花更多時間去閱讀,二來書中的情節往往較為沉重,使得原本看書速度就普通的我想要加快閱讀速度不但沒可能,反而還會讀得更慢...
最後的原因就是以上述所說的那三部而言,我知道都是宮部大師很有名的代表作,而我也全部都讀完了,只是裡面牽涉的人物範圍實在太廣,雖不致於不好看,但看完真的會有耗損掉不少精力與心神的感覺...
但唯有一部,直到現在內容都還依舊深植腦海而且我想我這輩子再也無法忘懷,那就是"模仿犯"的續作,"樂園"。
雖說是續作,其實也只是出現其中的記者前畑滋子在九年之後,在某日由一名遭喪子之痛的母親帶著獨生子的遺作出現眼前,讓她因為這幅畫作想要了解失蹤的少女為何陳屍在自家地板下?因特殊能力受到老師及同學排擠欺凌的少年為何慘遭事故?因而再次燃起了她身為記者想要了解背後真相進而起身追查的一本作品。
會讓我自此都無法忘懷,正是因為故事中十六年失蹤的少女土井崎茜,被雙親親手結束生命時父親的自白...老實說我至今依然單身,將來會不會結婚甚至生子,在目前看來完全是個未知數。當然與我同齡的好友同學們都已經陸續結婚,甚至有了孩子,看到那些目前尚在襁褓之中的嬰孩們,我除了覺得真的好可愛,多少可以理解"有子/女萬事足"的心情,但更多時候所感受到的,真的是身為父母的偉大!!
不只是需要犧牲自己的吃飯或睡眠或休息時間,換尿布、餵飯、泡奶、哭泣時低聲勸誡安撫轉移注意力、不時抱在懷中給予安全感...大概在這三天我已見過三對夫婦都是這樣分別帶養十個月、一歲多以及三歲的孩子。
看到他們這樣,很難不去欽佩他們的用心!!更別說在我看不到的時候,這些父母親們也是需要這樣一邊上班回家還得一邊做家事,一邊不忘照顧自己的孩子。
書中的失蹤少女土井崎茜的父母,感覺亦是如此。但為何他們會想要殺了自己的女兒?正如有時跟我的同事好友在聊著現在的青少年時,我也會有"為何他/她們會變成這樣?",或是"為什麼他/她們會有這種想法?"一樣,百思不得其解。
我個人是在父母的關懷疼愛之下長大的,對我而言自然會覺得家庭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要父母肯管教,孩子自然不會偏差到哪裡去;但是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土井崎一家人身上,死亡的土井崎茜並非沒有來自家中的關懷,然而孩子到底是在哪個歲數哪個環節開始,思想與觀念開始與社會觀產生脫結,為什麼到後來會產生如此大的偏差...我想面對每一位發生錯事後只想躲回自己身後的孩子,那些錐心刺痛的父母親大概都有我前述所言的悲痛自問。
我回想小時候自己在國小還是國中時還上過公民與道德這門課,但現在卻聽說早已沒有這門課了,取而代之的是加強英文與台語之類的教學,少子化的社會和雙薪家庭,相對地與自己孩子相處的時間也逐漸變少,父母覺得孩子交給學校便要由師長來管教,而師長灌輸的大多又是書本上的知識,卻欠缺了其實最該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的道德禮儀等觀念,這才是這個進步社會下最可悲的代溝與錯落。
然後,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孩子犯下大錯時,看著孩子那張哭泣畏怯卻不了解反省的臉龐,看著自己一手教養拉拔到大的骨肉,到底是會選擇包庇隱瞞,還是會選擇自己親手了結其生命?我每次一邊想像著土井崎父親的心情,就有一種就算掉淚都無法抹去的沉痛感...
當我面對著書末前畑所說的話時,我無法否認,但其實我的心情上是傾向土井崎父母的...當孩子的心思想法已經不再是自己能夠理解,只可能在未來犯下更大的過錯時,如果是我說不定我也會做下同樣的決定。
我想這正是宮部大師希望藉由其作品對這個社會的各種層面現象最真實心痛的控訴。在這本社會派推理小說中,我得到了最深切的共鳴,並體會到在故事背後需要我們自己去反思探尋的意義。

雖說宮部大師也是我喜愛的作家之一,但若論及其作品風格,很抱歉我必須承認尚有其他作家在我心目中的喜愛排名在她之上。
但正如上述所提到的作品,還有一部我也很喜歡希望在此提及推薦的"小暮照相館",其實她的作品不全然都是如此沉實厚重,以"小暮照相館"或"繼父"等而言,就是擁有較為明亮輕快的風格,從中往往能夠得到一種無形的、溫柔向前的正向力量,因而受到讀者喜愛!!
至於像是社會派推理小說之類的作品雖然沉重,然而對於現今這個社會的反思或探討,其實也是十分必要的!!我想這就是無論日本或台灣文壇中始終都需要宮部大師的作品的原因之一吧!!
最後必須提到的是多年前我是在朋友的推薦下,終於下定決心翻閱"模仿犯"一作,除去磚頭書花掉我漫長閱讀時間這點之外,我必須坦誠我個人對於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好感...硬要說的話反而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恐怖而且絕對不想再看第二次的印象!!
我想那是因為我完全無法在加害者(犯人)身上得到任何一點可被理解的因素吧!所以我知道在許多讀者心中這本應該算是很經典的大作,但這篇的最後我只想在這邊寫下自己最誠實的感覺吧...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