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8 03:11:05| 人氣9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208.關於小說【殺人十角館/童謠的死亡預言~綾辻 行人】




【殺人十角館,日文原名十角館の殺人,原著出版於1987年9月,為綾辻  行人大師的出道作!台灣於1998年8月中譯中版,也是讓台灣推理小說讀者初次接觸綾辻大師的經典代表作品~之後開啟館系列之作,亦被視為開創推理新本格時代的作品,對日本推理界具有重大及深遠影響!!】




【童謠的死亡預言,日文原名霧越邸殺人事件,原著出版於1990年9月,台灣於2001年4月中譯出版,中譯小說頗具震憾力的封面以及以童謠殺人的內容為主,至今依舊是個人非常喜愛且印象深刻的綾辻大師小說之一!!】 



雖然說近來我比較少借閱這位小說家的作品,但如果說起我個人對於日本推理小說日後一頭栽入的沉迷起點,我想絕對不能不提到這位作家:
日本推理小說"新本格派"開創者,綾辻  行人大師!!


綾辻  行人(あやつじ ゆきと,1960年12月23日-),京都府京都市出生,本名內田  直行,是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說作家。新本格派的開創者。1987年,他還是研究所的學生時,即以《殺人十角館》在文壇嶄露頭角,掀起一股「新本格派」推理小說的風潮,成為眾所矚目的推理新銳,其創作引發日本推理小說重新回到本格派的浪潮。而其後陸續發表的「殺人館系列」不僅深受讀者喜愛,更奠定其在推理文壇的地位。
                                                                                                   By Wikipedia

開頭照樣引用來自維基的部分介紹,說真的我還是直到現在才知道綾辻大師的本名呢!!這麼說我好像從沒想過這到底是他的筆名或是本名的問題...笑!
不過以我個人而言,對於日本推理小說開始接觸的時間點,大概是大學時期,但當時國內的日本推理翻譯小說,幾乎不是赤川  次郎大師,就是西村  京太郎大師的天下(至少我大學的圖書館,還有當時附近的市立圖書館,書架上大部分都是這兩位作者的作品...),所以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看到綾辻大師的"殺人十角館"時,真的是有種感動到心神顫動的震撼感呢!!
"殺人十角館"描述推理研究社的七名成員來到孤島探訪建築鬼才中村青司的作品"十角館",而七個人住進來的第二天就開始發生怪事:七塊白色塑膠板上以鮮紅的字寫著"第一個被害者、第二個被害者、第三個被害者...",彷彿在預告他們的下場;原本以為只是惡作劇,沒想到第三天陸續有同伴死亡,於是大家驚恐萬分,互相猜忌誰是下一個死者,而誰又是真正的兇手...
說真的這本書已經是我大學時候閱讀的作品了,內容也只記得一個大概(就跟上述簡介的內容差不多),但就只記得結局十分出人意外,以及故事本身的設計很吸引我而已!!
比起日本推理小說,我其實很少讀歐美系小說,真要說來也只有大學時比較有看過S.S.范達因的部分作品(也是因為圖書館有的關係),但即便看過很抱歉可能是口味不合,內容什麼的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對於歐美推理小說我的閱讀經驗與記憶大概就是這樣,但唯獨只有一本書直到現在我依然熱愛無比,那就是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根據翻譯版本不同亦做"童謠兇殺案")!!!
"殺人十角館"本身就頗有"一個都不留"的味道,孤島再加上奇妙詭異的建築十角館,搭配成員一個一個邁向不同的死法,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種"掛掉一票人+整體氣氛晦暗幽異"的推理小說我就是沒辦法抵抗!!而既然身為是以"新本格派"的開創者,綾辻大師的出道作"殺人十角館"自然除了在氣氛營造上無話可說之外,詭謎設計的部分當然也巧妙迷人!!
做為館系列的第一部,殺人十角館算是十分成功地引起了日本推理文壇及書迷的注目!!但其實風格華麗迷人的"殺人時計館"也是我很推薦的館系列作品之一喔~~
另外說起來我也是之後才知道,原來我一位十分要好的好友也是綾辻大師的書迷呢!!看來除了我之外,綾辻大師還真是很多台灣讀者對於日本推理小說的愛好起點喔~~

另外一本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童謠的死亡預言",故事則是描述童謠<雨>的『模仿殺人』!所謂『模仿殺人』即為模仿歌詞或小說內容來布置殺人場面,而第一件命案現場則是以『下雨了,下雨了,我想去外面玩,沒有雨傘,紅色木屐的夾腳帶也斷了。』這樣的童謠內容布置,兇手為何要以<雨>的童謠模仿殺人?總共分為五段歌詞的童謠,在出現兩件命案之後,難道還會再發生三件兇殺案嗎...
這本作品大概就是以這樣的內容作為開端,如同上面所說的"一個也不留"一般,凡舉童謠殺人或密碼之類的詭計,幾乎全是我的死穴,我就是很喜歡這類發展的故事啊!!
儘管這也是我十分久遠以前讀過的書了(我想至少也有10年以上了...),但是今天再看到這樣的內容,我依然記得當時讀完它的悸動與興奮,不禁興起"或許最近應該再借來重新溫習一下啊..."的懷念心情。

必須坦誠雖然我大多閱讀作品都是以日本推理小說為範疇,而且也喜愛日本翻譯小說勝過其他類型,但我最喜歡的推理作品與風格,其實是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如果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應該更容易明白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綾辻大師的作品:就我個人來看,他的作品風格最接近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那精心設計的詭計,以及陰鬱幽暗的氛圍!!就犯人的犯罪心理而言,多少也有接近的味道(老實說因為真的太久了,對於這部分我比較沒有把握...)
即使如今在百家爭鳴的日本作品市場,我也有了其他同樣喜愛不以的作者與作品,但身為新本格派的創始者,綾辻大師的作品依然有其獨特魅力,至今仍讓大批台灣讀者包括我為之瘋狂,只要有新作我還會留意並積極借入拜讀!!
然而附註一提的是,後期他的作品逐漸轉為恐怖小說,雖然我也曾經借閱,且並不討厭,但比起他先前館系列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讀來就是少了一點過癮與悸動...我想可能我還是最愛他的新本格推理作品吧!!
另外就是如果真要我對於日本喜愛作者排名的話,早年他應該算是我最喜愛的日本作者前兩名之一!!(現在大概是前五到七名了...笑!!)而就在我最深愛綾辻大師作品的時期,他突然推出了"殺人鬼"系列,第一本"殺人鬼"我到後面整個是翻面將它勉強看完的(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光想起來就反胃...),第二本"殺人鬼逆襲"我是打死也不打算看了!!這件事還成為我當年最遺憾的事情之一呢~~笑!!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