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4 02:06:53|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人可以是馬諦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ing上回從台北歸來後,對我千交代萬交代,有空一定要去歷史博物館看馬諦斯展!她的說法是:
「倒底是我不懂藝術還是怎樣?我都覺得我弟畫的比他好耶~!別說我弟,不然妳也畫一張來看看!」

我為了印證Ring的說法是不是太誇張,今天終於抽了空去那朝拜了一下。一百五十塊的票價,很公道的價錢,不過裡頭的冷氣超強,有興趣的朋友去參觀時,別忘了多帶件外套,以免讓雞皮疙瘩影響到觀賞名畫的心情!

好,言歸正傳,我們來討論一下馬諦斯的作品。馬諦斯早期的作品,其實很有塞尚的影子。尤其是那幅【貝維拉克卡頭像】,個人覺得與塞尚的人物油畫有類似的味道。(說味道有點奇怪,不過我想大家都懂我到底想表達的意思啦~)連馬諦斯大師本身都曾發表過塞尚是他『繪畫的大恩人』的言論。於是如果我們說塞尚是他的啟蒙師之一也不為過吧?

其實畫家在剛開始學畫時,都會臨摹一些自己所景仰的其他藝術家作品,如同梵谷早期也在走高更的影子,在學習臨摹中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而馬諦斯初始也是大量吸收著各類畫家的風格派系,最後在所謂的野獸派裡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立足點。

當時馬諦斯與一些志同道合的畫家朋友之作品,被當時的評論家形容有如野獸般地包圍住文藝復興時期以來的畫風,因此【野獸派】這便稱號如此而來,且已馬諦斯為首。他幾乎可以說是野獸派的龍頭大師。(這段話在馬諦斯畫展中的文宣資料上頭都介紹的很詳盡,我只是取精要照本宣科一遍,大家不用太崇拜我!)

其實啊,我對野獸派的畫風接受度不是很高。我還是習慣和欣賞屬於文藝復興時代以及黃金印象時代,那種強調畫工比例,光與影的作品。還記的當時歷史博物館曾展覽過黃金印象時期的重要畫作,有梵谷、高更、莫內以及雷諾瓦等,都是我極愛跟推崇的畫家。不過藝術這種東西,如果一昧承延傳統,沒有突破,那就不能謂之藝術了!因為藝術是要可以表達時代,表達當下社會的結構以及情緒,不能制式卻又要能天馬行空讓人懂得會心一笑。所以我認為,藝術可以說很難也可以說很簡單。它如果會引起批判,那也會得到所謂的評價。我一值是這麼認為地。
不過到底是時勢所趨創造了馬諦斯的盛世,還是馬諦斯創造帶領起了新的繪畫風格,這其實已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此類沒營養的話題。因為野獸派是屬於自發性,表現性此類的個人創作。所以當作品呈現出來時,引起爭議是在所難免地,因為你的想法或感受並不代表是我的想法或感受。野獸派時期的作家,我大膽地認為,他們與其在尋找伯樂,到不如說他們在尋找可以引起共鳴的知音。

坦白說,在參觀中的確有幾幅作品讓我蠻傻眼地!甚至有幾幅圖始終讓我質疑著納悶:「這應該是未完成作品吧?就這麼豪邁的展示出來?好歹也掛上一個未完成品?頂多在強調個『遺憾未完成之作』咩….」,再不然就是會忍不住OS道:「這些應該算草圖而已吧?應該是草圖啦…怎麼沒著名是草圖ㄋㄟ?還是我是草包啊?」總而言之,藝術這回事呢本來就很主觀了!不過馬諦斯大師後期偏向裝飾藝術的作品,我倒很喜歡【粉紅色祭袍】、【詩興13集】以及【大洋洲】天、海系列。

回到家後,我可能是受了馬諦斯大師的感召,或是【大洋洲】系列讓我很感動,所以也出自內心性地靠想像畫了一幅屬於我個人的【米露幻想大洋洲-水】(自己亂取的名字),雖然只花了幾分鐘的時間...,而且拜科技之進步,可以用電腦來繪製...。希望馬諦斯大師天上有知,不要來打我的屁股...!我只是單純地想耍一下各人的冷幽默...,沒有任何反諷或批判大師您之意喔...!

P.S.1經過一個小時半的觀看,我發現精品購買區比較引起我的喜愛。
P.S.2大家不要以為野獸派的畫家都只是隨心爽拿畫筆亂撇,在騙吃騙錢。在他們豪邁揮筆之前,可都是受過多年素描的練功哩!


台長: 黃米露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