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12:46:42| 人氣4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值星官第六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值星官第六彈
006 休假
隨著金門駐兵的减少與兩岸局勢的變遷,金馬外島駐軍的返台假已經有所調整,但是再怎樣都比不過台灣本島部隊在星期例假日可以放假,即使外島駐軍例假日有放假,阿兵哥也都是在外島閑晃,不可以隨便搭機返台的(事實上還是有阿兵哥一早搭機回台北,下午再搭機返金的)。

在金門一般官兵休假,2年役期一共有4次返台假、一次8天。但是志願役軍官1個半月休假一次、一次七天;另外碰到週日,阿兵哥可以放假一天。值星官的任務就是排出禮拜天的衛哨,並把休假名單呈給連、營長批准。通常我的做法是,在假日留下13個人,也就是2個大門衛兵、1名安官,其中還包含一位伙房兵(不然誰來煮飯阿)。之所以要留下10個人,主要是留下一分鐘待命班。一分鐘待命班的任務是在假日(或是有狀況時)防衛營區整體安全,更重要的是應付督導,尤其是金防部那些豬頭長官的督導。至於假日留守的士兵怎辦?在金防部後指部是這樣規定,禮拜三可以把假日沒休假的阿兵哥補休完畢。

遇到休例假的阿兵哥,值星官有時要將部隊帶到指揮部作離營宣教。宣教內容就是指揮官講一堆官話以及離營規定,但是各單位離指揮部遠近不一,要休假的單位必須從老遠趕來,等到真正放假時早已經0830甚至是0930了才從指揮部放人,帶到指揮部作離營宣教的目的,說真的我還猜不到那些軍官是怎樣想的哩。

事情這樣也就算了,但是往往阿兵哥的假會休不完,其中原因之一是高賓演習。高賓就是重要長官,例如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或是國防部長、總統過年過節來發加菜金,總部長官過來督導,後指部一律下電話紀錄:高賓演習期間禁止人員休假,於是阿兵哥的例行性休假放不完。

我常在想,高賓過來金門關我休假屁事阿!高賓演習要管制阿兵哥休假的原因是,出在防區高層怕總部長官看到阿兵哥休假的模樣,例如喝酒或是其他違法亂紀的事,害怕被上級長官念、害怕丟臉,我就搞不懂難道總統或是總長去山外、金城買東西(為金門東、西兩大市鎮),我們就要躲在營區內嗎?

第二個原因是禮拜四莒光日、禮拜六裝備保養日,基層部隊通常禁止外出;若是裝備負責人或是各參業務做不完,禮拜天還想休假,那麼連長會問:你這排長是幹什麼的阿?怎樣管制部隊人員的休假?於是士官兵的假會越積越多。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阿兵哥會去指揮部、防衛部、陸總部申訴,但是通常都沒有用,為什麼沒用?因為沒人會理你!
我的變通方法是把阿兵哥叫來,你要補假是不是?但是上面猪頭當道,你叫我怎辦哩?我在非假日放你出去洽公,假條我來蓋,但是你絕對不可以被憲兵抓到或是惹是生非,不然以後大家就別玩了。不過這樣變通的方法還是補不完假,而且有時連營長會找某某專長或是業務的阿兵哥做事,於是我就要虎爛,隨便一個理由塘塞,但是還是會被營長砍劈-這人出外洽公怎會這樣子久。

返台假的規定是:抵達防區多少個月就可以向參一報假,但是偶爾還是會因為業務的關係,被主官留下來下個月再報返台名單。最常見的理由是,等某某督導完你再返台吧!阿兵哥能吭一聲嗎?

附註:金馬兩地防區的返台假,必須將各單位的休假人員名單匯整,以便劃機位與船位,各基層單位的參一必須在前一個月匯整該單位的返台人員名單向上級呈報。

但是我看到的職業軍官卻不是這樣有擔當的,遇到督導偏偏排那時候返台,等積假一多又向參一抱怨甚至砍劈參一,說到搞什麼嗎?積假積成這樣子,到我調離防區為止都休不完,你這參一在幹什麼?可是這些長官卻沒有想到,阿兵哥也積假積一堆阿!這些狗官連吭都不吭一聲,要是他的兒子這樣被人ㄠ假,他們不知道怎樣想。

在軍隊要顧及正義公理是要付出代價的。

其實在金門放例假是相當無聊的,除非你立志把金門的古蹟名勝全部給踏過,否則阿兵哥常常會在金城與山外流連忘返,打打電動、看看電影、吃吃飯、喝喝小酒,反正就是營區外的空氣比較清新舒暢就對了。

阿兵哥不在營區休例假是有理由的,因為通常主官與值星官會在假日留守,有時遇到主官要提報資料,或是幹嘛的,主官會直接在營區找文書兵或是其他人代勞,久而久之大家都不願意待在營區,因為連休假也會被ㄠ。還有更鮮的,通常在禮拜六晚上我會將禮拜日的休假名單給主官批可,但是到了禮拜天宣布休假名單時,主官還是會發飆的。

以底下的對話當作案例:
營長:○○○怎麼可以休假哩?你這值星官是幹什麼的阿?
等休假的阿兵哥一離營,我就去吐那個白痴的郭姓營長。
值星官:營長,○○○是你昨天自己批可的阿。
通常營長不會承認他自己的錯誤:自己批假單卻又在隔日否定。
營長:○○○要打資料、○○○要做木工你不知道嗎?
值星官:如果你兒子這樣被人ㄠ,你心理感想怎樣?
營長:你說什麼,再說一遍。
值星官:報告營長沒是我先下去了。
營長:你給我滾回來!
反正我已經習慣他要記我申誡了,到了退伍我還是沒拿到我應該要記的不清楚的申誡了。還有更鮮的,0830時某位阿兵哥已經出了營區有一段路時,那位郭姓主官還會搭著M151吉普車,硬是把他給押回營區作業,竟有這種主官。

還有一件事是休假之前,值星官要檢查阿兵哥的服裝儀容,通常阿兵哥為了放假,會把皮鞋擦得亮亮的;但是基層連隊都有業務或是要上工,皮鞋哪會亮阿!於是阿兵哥會出外買一雙漂亮的皮鞋(一雙是650元、1996年的價格),當作檢查用,平常再換穿另外一雙鞋子的特異情況。

對了,主官的鞋子通常是傳令兵在擦的。傳令兵也者,是怕戰時有線電路、無線電路都斷掉時,可以傳遞軍情的士兵。到了平時,這種職位的阿兵哥只能當成是主官的私人隨扈與打雜用的,至於其他非主官的軍官,他們的皮鞋就很難得會擦得很亮。至於值星官嘛,有時會被阿兵哥吐槽皮鞋不亮,(對喔,我都擦不亮還要求你們擦亮),有時想要精實一下,也自己擦皮鞋,想和阿兵哥一較高下,但是很抱歉,至少就我而言,到退伍之前,皮鞋都不會比阿兵哥擦得亮。

主官ㄠ兵的假ㄠ到有時難以想像,有時積假甚至可以達到15天25天以上,也就是說他有5個月甚至更多的假日,那位阿兵哥沒有出營門。遇到這種積假,有的主官會讓阿兵哥放退伍假,(這還是好的主官哩),也就是將面臨退伍的士兵放他平常的例假;但是請注意,這是阿兵哥自己的正常假喔不是長官的恩惠!遇到壞的主官,就直接ㄠ兵ㄠ到退伍,也不給他放假就讓他在營區待到退伍,因為主官怕這些届退的阿兵哥在這段時間出外鬧事也。

喔!返台假也是很好玩的,當時金防部和航空公司簽約包機輸送休假返台的官兵,簡稱軍包機;我坐過瑞聯的、也坐過遠東的,當返台假確定之後,阿兵哥必須要到尚義機場報到,如果天氣好的話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臺北松山機場,這是俗稱的北機。當然也有南機,就是從金門飛到高雄小港機場的班機,有時軍包機不够位置時,阿兵哥也可以自己購買民航機機票返台,也可以坐軍艦返台,假期則變成10天。有些住南部並希望多一點假的阿兵哥會選擇搭艦返台的。

當假期結束要返金時,阿兵哥必須在高雄港、小港機場、松山機場報到並候機,以坐飛機為例,要銷假的阿兵哥在松山機場時,都希望那時金門尚義機場起大霧、下大雨、打雷或是幹嘛的,因為這樣金門機場就會關閉,飛機就飛不回金門,阿兵哥也就不用回去金門了。搭艦返金的阿兵哥就沒有這種機會,因為軍艦可以在大霧下慢慢的開,絕對不會有延機的情況。
我有一次在松山機場等金門尚義機場開放,等到1640時,松山的台辦處說今天所有飛往金門的飛機停飛,於是所有在松山機場的阿兵哥,在大聲歡呼之後,趕緊將機票還給台辦處,大家各自鳥獸散也,因為又賺到一天的假期,明天早上再來機場報到。

這不够鮮,更鮮的是,台北的飛機已經起飛了,但是金門機場起大霧,飛機落下不去,飛機便在金門上空盤旋,等霧散之後再降落,但是有時霧實在太濃了,飛機根本下不去,於是,當機長宣布我們要飛回臺北時,大家又是在機上一陣歡呼。

因為每天都有阿兵哥返台,如果金門機場一直起大霧的話,變成滯台阿兵哥人數過多影響戰備,所以金防部會下令:所有滯台官兵必須前往高雄搭艦返金,馬祖的阿兵哥則必須在基隆搭艦返馬防部,那就不好玩了。

不平等
當兵是有很多不公平的,有些人在本島、有些人在學校單位、有些人在廚房幫忙、有些人在管理福利社營站、有些人在野戰部隊,總之,在哪邊當兵服役是一種命。在金門有種人特別好命,他們被稱為空運組,具體的當兵任務就整理每天由金門返台的阿兵哥名單,當然,這也包括志願役軍官的機位,總之,就是類似航空公司的櫃檯小姐做的工作啦。

任何職位,無論是軍隊還是民間企業,只要這個職位有所管制的話,也就是他可以管轄到一些「資源」的話,那麼,他就會擁有某種程度的「權力」。以空運組士兵為例,他當然不敢刁難志願役軍官的返台假期的軍包機機位,因為每個軍官不是休例假就是返台洽公等等理由,因此,一架軍包機的前面十排位置,大約都是志願役軍官包去了。

空運組唯一能做的「手腳」便是朝義務役官士兵下手,假設金門有10個單位,那麼,空運組的士兵可以根據他的喜好以及與某單位的「交情」與「麻奇」來橋機位,因為每天的機位有限,碰到沒有交情的單位,就大筆一揮把該單位原有的配額先給刷下來,隔日再通知這個單位的參一去跑該單位休假士兵的機位。

理論上,應當是所有單位在空運組的地位與返台人數都一樣,但是實際狀況卻不是這樣子的啦,這是群有特權的人,各單位與空運組的「私底下」運作,跟社會上的勾心鬥角狀況並無二致。

台長: 歐貝泰
人氣(4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在金門的值星官 |
此分類上一篇:金門值星官第四彈

Lucy
真是黑暗阿~
2006-10-12 11:5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