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15:04:50| 人氣1,0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值星官第八彈-炒泡麵、伙委、採買與伙房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值星官第八彈-炒泡麵、伙委、採買與伙房兵

金門有一個特產,不是高樑酒、菜刀或是貢糖、紫菜而是炒泡麵。

炒泡麵的做法很簡單,就是用維力炸醬麵為主料,金門的商家會先煎一個蛋包,並將高麗菜、紅蘿蔔絲、貢丸切半、魚板,先過一下油,再將泡麵炒過,最後將維力的醬包加入,結果是非常的好吃。

退伍後我也曾經如法炮製,但是還是不敵金門商家的炒泡麵好吃。

前面說過因為每個阿兵哥都有業務,於是在2200就寢後,或是衛兵夜間下哨時,都會鬧肚子餓,於是有所謂的夜點制度出現。這種現象就是營區附近的商家,於營區晚點名之後,由營區的阿兵哥統計,看誰要夜點的,統一加以整理匯報給營區附近商家,再統一攜帶入營,不要以為這樣很奇怪。我第二個單位因為還有小單位散在金門東部各地,各種夜點的現象也就更多采多姿。

別以為阿兵哥這樣做違反軍中紀律,職業軍官更甚之!我看過有外叫燒酒雞、鹽酥蝦、還有熱火鍋的,也有2200後還去金門的商家訂購食物的,更鮮的是調去金門當職業軍官的,輪調回台灣後很少不會喝酒的,因為金門盛產高梁酒嘛!當然我這種叙述並不是說每位職業軍官都是酒鬼,只是點出職業軍官也會吃豐盛的夜點。

伙委及伙房是基層部隊的基礎。伙委的任務就是負責安排連隊一個月之內的菜單,在安排這份菜單在擬妥之後,通常值星官要先瞄過最後呈給輔導長以及主官批可。

不過當伙委的阿兵哥並不是每個都是想像家,你自己想想看,要開出一個連隊,少說30、40人一個月的菜單,那真是一種酷刑!還好以前我會煮飯吃,後來實在很煩,因為會碰到明天要煮什麼菜的困擾。

後來我就索性用一張紙,將食譜以及我會主的菜全部給他一一表列,减少了我明天要煮什麼的困擾。後來我就將這一套提供給當伙委的阿兵哥參考,其實也很簡單,以湯為例,一樣的排骨可以煮排骨玉米湯、排骨冬瓜湯、排骨竹筍湯,雞蛋可以煮蛋花湯、蕃茄蛋花湯、紫菜蛋花湯等等依此類推。

伙委的工作其實蠻煩的,而採買則是根據伙委擬定的菜單去採購附食品,像大米以及軍用罐頭、沙拉油等等,當然由國軍後勤體系補給,在本島有所謂的副食品供應站,提供各軍的副食品。在外島則是國防部依據連隊人數,每個人補助若干費用,再由各連隊自行運用。

擔任採買的阿兵哥就必須一大早去金門的市集買菜,因為可以不參加早點名加上可以去市集晃一晃,所以偶爾也算是一種對阿兵哥的福利。不過有時候擔任採買的阿兵哥太過白目,買到較貴、較不新鮮的菜色不說,有時候買的量也不夠,例如以蚵為例,當然很貴囉!偏偏就是有天兵的伙委會開出這種菜單,又碰上一個忠實的採買兵,於是當天買一點點的蚵就把當天的副食費花光了,到了這時候值星官又會被主官飆一頓。

有一次就是因為這樣,只好臨時煮麵條加上一點青菜以及國軍配發的軍用牛肉罐頭了事,當然我會被主官飆,說怎會和菜單不一樣?值星官據實以告沒有用,反正你是值星官,一點小事做不好,混蛋!不過部隊總是要飯吃阿,遇到一些白痴的預官,它就直接把這種鳥氣發泄在採買的阿兵哥身上,我剛遇到那個郭姓豬頭營長這樣飆我時,我也會飆採買,後來發現郭姓主官都是這種態度,於是我便改變態度。

但有幾次實在是採買兵太過白目,不過我就站在那邊立正站好給主官駡,等部隊下餐廳後,把採買、伙委等厨房相關人士叫到排長室來,先問他們這種事要如何善後?當然,最後的結果是他們保證下次不再出這種猪頭的紕漏事情,而且我都在主官面前幫他們擋下來了,這些人在我日後有難時不會幫我嗎?雖然這是有點賤賤的做法,但是阿兵哥就是吃你這一套阿,有些刺青的阿兵哥還看不過去自願幫我看好厨房的工作哩。

採買也要負責採購油、鹽、醬、醋、茶等調味料,以現在一包鹽15元那種為例,基層連隊可能在煮個4餐後,就會用掉一包鹽。比較細心的採買兵會注意到這種情况,而值星官的任務之一也要常常注意各種調味料的出缺狀况,因為那也算是工作之一。在每天呈報菜單給主官批閱之前,要提醒一下採買兵明天要特別買什麼回來之類的,當然囉!因為採買可以出去市集閑晃,所以和採買够麻芝的阿兵哥,也會托採買買東西,各參文書兵要買文具時也會托採買買。

厨房兵通常是以在當兵前有擔任過厨房經驗的阿兵哥為主力,遇到這種好康的,那基層連隊真是有口福了。不過在基層連隊,這種情况通常是可遇不可求,因為軍隊有更高的單位存在,於是他們會挑選阿兵哥,通常以指揮部為例,他們會挑選具厨藝的阿兵哥擔任伙房,表面上是說指揮部有較多的人,所以要挑人然則實情不然。

指揮部有聯合餐廳,表面上軍官和阿兵哥在平時吃得都是一樣的菜,但是因為偶爾有更高級的長官來視訪,所以大宴小酌不斷,指揮部要招待總部來的軍官,希望巴結一下長官在督導時過關,總不能煮得太爛吧!幾乎是要求阿兵哥要有辦桌的能力。

指揮部會挑兵、會ㄠ人,於是營部也會挑兵去營部連,這種層層剝削的結果,到了基層連隊擔任厨房的阿兵哥就不是每個人、每個梯次的兵都會有厨房經驗,怎麼辦?就隨便挑一個兵當厨房阿,當然者出來的菜一定不甚理想,受苦的是大家。

因為要煮出30到40人的菜,它的做法和一般家庭3、4個人開伙的情况大大不同,基層連隊用的是大鍋鏟,用油是一大杯一大杯在加,而不是家庭中倒一點點油,用鹽是3天一包而不是家庭用鹽1個月一包,米是10公斤2包、3包在煮一餐,而不是家庭1 包10公斤米用個20幾天,真的是非常的不同。

不過在軍隊基層連隊中,厨房是一個死角,常常老兵啦、伙房兵等等在那邊聚集,當然也會偷偷的藏點小酒喝,因為要用米酒調味阿!但是軍隊禁止喝酒,於是值星官要常常翻翻厨房的櫃子,看看有無違禁品。當然我在背值星越來越熟練的時候,對厨房的態度就有點妥協。

因為以原住民的阿兵哥為例,他不喝酒就煮不出來好菜阿!他不抽點煙就煮不好菜阿!怎麼辦?輔導長說要照顧官兵吃的福利,主官說厨房嚴禁烟酒,夾在中間的值星官真的不好幹,到後面都是和厨房以及其他規定作妥協。

當厨房兵其實很累,以部隊早餐要吃饅頭為例,他就必須4點半或是5點起來準備麵粉,還要讓它(發)起來,部隊要吃麵條也是一樣。當然這又牽涉到排哨的問題,一般而言,排長是不會將伙房兵排到中午的衛哨或是半夜的哨,當然在人丁不足的情况下還是會排個一般夜哨的,不過在承平時期因為要付出較多的勞力,所以我對他們也會比較優待一點,厨房兵是蠻累的一群人。

值星官就是要將伙委、採買以及厨房兵做協調以及領導,以便煮出一些還可以吃的菜出來,我相信每個背過值星的預官在退伍之後,都會想一下家中明天要煮什麼菜,以及會隨時注意家中的調味料狀况的,這也是在痛苦的當完值星官後,比較有用的收穫吧。


台長: 歐貝泰
人氣(1,0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9 23:4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