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6 16:21:16|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急診雜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急診雜記

新世說新語

罷免許財利
我支持罷免基隆市長許財利不是因為他貪瀆,而是因為他連炒地皮都不會!他是將錢透過自己親戚的人頭匯入,這種算是第一層的關係人當然很容易被檢方查出,應該透過個四、五層關係人去炒地皮、獲取暴利才對,把這些贓款匯到我大姐的朋友的同學的姑姑那邊的三叔公那邊才對,所有中間人分一分就好了嘛,笨!所以我支持罷免那個笨蛋的許財利。

買樂透
我買樂透不是為了中獎而是為了避免被家人唸,往往大樂透連個四、五期沒有中,不去買了一百或兩百銀兩的總是會被家人唸,職是之故,只好在連續槓龜之際買個意思意思一下,以免被家人念東念西的,當作是平安符。


急診室
這陣子婆間隔兩週掛急診以及一次住院,病因都是疑似尿道感染,病症是週期性的發燒;小子最近則是扁桃腺挑發炎、也掛急診,同時一度出現掛雙急診的狀況,我哩!

這些說真的,還真是掛號急診掛個安心、拿藥回家吃吃、吃安心的,麻煩的是週期性發燒。小子燒的時候活動力降低,不燒的時候又恢復調皮模樣,小孩子就是這樣子,沒想到大人也是這樣子!上個月婆有一星期住院、兩個禮拜天掛急診,只有一週的週日是正常的,我哩!

沒想到病好後居然調皮、且公然的向我索取聖誕卡!我哩,這是怎樣的情況阿?生病的時候病厭厭的臥病在床,病好了居然公然向老公索取聖誕卡片,這這這……雖說老公被婆ㄠ是正常的,但這未免也ㄠ太大了吧,沒法子只好去文具店買一張卡片隨便寫寫以免被念,跟買樂透一樣,我才不是什多愛婆哩!我只是怕被婆念。

急診百態
林口長庚醫院的兒童院區算是台灣地區屬一屬二的院區,因此即使到半夜兩三點,林口長庚的兒童急診區依舊是很熱鬧,在候醫的階段你就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爸媽的心態,候診區當然有許多陪伴小孩子的親屬,有時還得加上阿公、阿媽的,於是一個小子生病,常常附加兩三個大人「護航」。

由於兒童急診病症往往不像外傷那樣來得急迫,因此往往家屬認為燒到39度或40度時,已經是不得了的事,醫生卻會回你:沒有發燒會把腦袋燒壞的、發燒好阿,這樣才能得知發燒病源等等云云;雖然這可能是醫學上的正常狀況,但家屬有時候聽了,卻往往很想捶醫生一頓。

也正是因為這樣,所有掛急診的小孩子在病患很多的時候要排隊,就長庚醫院來說,它會有一個病患病歷櫃檯區,也就是有個簡單的排子,記述病患症狀的那種表格,等待醫生叫病患名字;因此首先出現在兒童急診區的現象是鯊魚幫的出現!這些鯊魚幫泛指圍繞在候診病歷區的家屬,他們會在病歷櫃檯那虎視眈眈的翻閱病歷表,看看自己的孩子還要等多久,同時也注意看看是否有其他家屬把自己的病歷挪前等情事。我想應當沒有人敢在鯊魚幫面前幹這種調包事情吧,正因為圍繞病歷表的家屬頗像鯊魚群圍咬生物一樣,故曰鯊魚幫。

插播:急診區的急救醫護站內儲放著很多藥劑,仔細看這些藥劑的瓶子頗像各式各樣、各種顏色的tabasco小罐辣椒醬,護士會依照醫生指示帶著這些辣椒醬瓶向各病患施打,只見護士將針頭插入tabsco辣椒醬瓶內,再注射到營養液裡面或是向病換施打,這種小瓶藥劑你下次注意看,真的很像tabasco辣椒醬瓶。

第二個急診區出現的狀況是:家屬的內鬨。往往會掛急診的小朋友狀況很多。我碰過兩次將小型電池塞入自己鼻孔的小朋友。一次是四號小型電池、一次是更小型掌上電玩的那種小電池,真是很難想像這小朋友怎這樣子調皮。

小朋友調皮實屬正常,總比病厭厭好吧。重點是,送來急診時家屬在久候之際,往往會不耐、不耐之下就開始怪東怪西的,怪小孩子怎顧不好啦等等,在我來看,這些都是廢話,有本事你當父母的或當父親的,把小孩子帶回家自己帶,不要送到急診時怪罪長輩、怪自己的太太或是菲傭等人。

不是我要念這些愛念東念西的大人,因為你會發現往往會念東念西的家屬,他所照顧的小子時間越少。以小朋友退燒用的塞劑為例,它可粗分為12.5mg、25mg、50mg等三大類,當然或許還有其他劑量的啦,只是我就我所接觸到的是這樣子的,小朋友用的塞劑往往落在12.5mg那個區塊,若為25mg,則醫生往往會交代只用一半來退燒就好,就以塞劑當作例子,你用這議題去問那些念東念西的家屬,他一定不太懂這些區別。

長庚也很奇怪,其實這三種劑量的塞劑真的從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有時候明明是小朋友要用的劑量,卻開給你25mg、甚至是50mg的份量,但是要用的時候卻會註明用半顆就好,我哩!半粒的塞劑很難弄進小朋友的屁屁的啦,我寧可用12.5mg的,一整粒塞入小屁屁,半粒很難塞的哩,不然你下次用半粒塞劑試試看。

在急診等候區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爸媽的態度,那天聖誕夜掛急診,有的爸媽因為聖誕夜晚會遲到而怪罪小朋友生病的,也有掛藍芽耳機、打領帶的爸爸,還有穿高跟鞋的媽媽,是怎樣阿?要參加辣媽選秀會還是爸爸是大企業總裁?既然來到急診區,拜託請那些自以為很忙的爸爸們脫掉西裝與領帶吧,你要是真的很重要、很有錢,像王永慶那樣,你就不會來長庚急診了,因為你們家有你自己的醫療團隊或者是去私人醫院,怎會到這邊呢?況且急診區內原則上是不准用手機的,對於那些穿著時髦的媽媽們,我只能說你少花些心思在LV包包與米蘭服飾上,你的小朋友可能會比較愛你吧!每次聽到急診區:ㄍ一ㄍ一ㄎ一ㄚㄎ一ㄚ的高跟鞋聲音,我就很想像愛麗的異想世界那樣,大聲的對那些辣媽吼到:吵死人了啦。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有些爸爸還會嚼檳榔,奇怪哩!到了急診等候區你還嚼什檳榔阿?真是替生長在那些家庭下的小朋友叫屈,吃檳榔沒有什好或是不好的,我只希望:你他X的不要在急診區吃檳榔了啦。至於那些隨準備住院、衣著輕便的家屬則予以鼓勵,因為有這種決心的家屬往往會對小朋友比較照顧。


在家發燒
發燒挺麻煩的,回家後會定時間發燒。家屬要定時間提醒小朋友吃藥,還得注意使用塞劑與退燒藥水的使用間隔時間;往往醫生會提醒你,使用了一種退燒機制後要多久才可以用另一種退燒機制云云,除此之外,小朋友也要吃東西,也會要求跟你玩耍,還不定時的要泡澡。有的家庭還得應付家庭的伙食張羅、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晾衣服等等,所以我真的很他X的鄙視那些怪罪平常照顧小朋友的人,不然你來試試看阿。

最麻煩的是固定時間吃藥,上半夜(泛指深夜的0200時)還好,下半夜(0200時到0600時)就很痛苦,因為這段時間比較難爬起來,也因此比較難入睡,往往一個小子生病,大家被弄得人仰馬翻的。

我對長庚醫院有一定的感情,我阿公、阿媽、我媽、婆、我與小子都在這家醫院待過,不知那一次訪客來訪時,某位親戚居然跟我說,某某人士來你怎不去應對進退云云,我哩!因為只要是訪客來,我都躲到醫院的交誼聽去睡覺,拜託不趁這時候補眠何時補阿,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往往沒有照顧病換的經驗,只注重表面功夫,隨便啦,我就像銀河英雄傳說那個帝國軍務尚書歐貝泰一樣,只要符合帝國利益與目標的,不必理會外面人士的看法與說法。


在軍隊的領導統馭中,有所謂的技術領導與體力領導,要嘛你排長用你的智力或體力來領導底下的士官兵,否則你這個排長會被士兵看不起的。同樣的,有本事的話,你去照顧小子一整天看看,念別人大家都會,來點好樣的嘛,爸爸們!不過我發現,這點往往也是那些女人們自作自受,因為多半時間女人是不太讓男人碰觸這塊領域的,因此造成男人在生活上的低能與不幫忙。

這點請看諾曼地大空降第六集,當101師506團在德軍阿登反攻前夕,溫瑞特副營長對E連新任連長穆爾談話的時候就說到:要信任你的士官、訓練你的排長。同樣的,你有多少時間讓你的男人去幫小朋友塞肛門塞劑呢?

我都認為之所以會讓小朋友掛急診,是平常家屬與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太少,上帝故意讓小子生病讓你們相聚、修補親子關係的啦,不然怎樣解釋小子生病呢?


換身分證
前陣子居然有報導說尚有180萬人沒有換取新身分證,若是抗議政府入侵個人人權、或是抱持無政府主義者而不去換的話,那倒還好,但我發現往往是懶惰因素作祟使然。我阿媽1917年生,只住過2次院,身體健朗的很,但就是行動不便要用扶手移動,適時上還有很多人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沒辦法去戶政事務所換取新身分證,那這些人怎辦哩?

我二姐上月說,找天天氣好時推阿媽去照相館拍照吧(這政府真會圖利廠商阿),我原本想用Cannon D350搭配燈架與白色璧報紙幫阿媽拍的,後來有一天發現我幹嘛那樣累阿,索性打去內政部與戶政事務所那邊問,算是找到了解套措施,原來二姐理解到的資訊並不完全,跟戶政事務所人員約好後,找天禮拜六,騎著我的125CC機車去辦理相關手續。

不過一到戶政事務所才發現,所謂適用無照片身分證人士,它的相關手續還很多,首先要到戶政事務所填寫表格,替家人申請免照片式的身分證辦理,填完表單後還要取得里長的印章證明,我哩,還好基隆小小的,填完表單後立即騎車到里長那申請補印,沒想到……

沒想到里長換人了,我印象中的是舊里長,一個經營大理石的廠商,衝到人家店家門口才發現糗大了,但還是哈啦一番,竟獲得入內飲茶一杯的招待,看來戶籍在那邊還是頗有用的嘛!打聽到新里長的住家後又騎車去,又獲得入內飲茶的招待,怎基隆人都喜歡請人入內喝茶阿,取得里長證明章後,又火速騎回戶政事務所辦理身分證,並留下手機約定換取舊證件的時間。

期間二姐打來問進度,我只是預報完成的時間而已,因為我奉行德軍的任務導向原則,即上級單位交代作戰目標,至於戰術與戰法則不必去管下屬單位怎樣做,所以我在知道怎樣處理後,並不向上會報我怎樣處理的,你只管我達成目標即可,其他的上級單位不必過問,同時在我處理的同時,我也不希望上級單位再派人來指導、來關切云云。

真可謂唸軍事書籍、看軍事影集看到瘋掉也。

台長: 歐貝泰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