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8 14:04:36|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住院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院記
20040310

我生病住院了,對真的生病了。

醫生說是十二指腸潰瘍還有滲血的跡象,於是我從單純的門診照胃鏡直接被送進醫院的觀察室,接著住進病房,都是前陣子跟大家打公投的筆帳啦,現在都得要清心寡慾、不可以隨便發脾氣。


胃鏡
照胃鏡真是超級恐怖,它是一組軟管加上一堆儀器所構成的醫療內視器具,進入內診室後,醫生會先讓你喝一些液體方便檢查,並施打口邊麻醉藥物,再令你側臥一旁,接著你就準備吞那個該死的軟管!它有多長?我也不知道,不過當軟管拔出我體外時,我有瞄到軟管旁邊的刻度居然是70cm!接著竟然是1m!人體的管道會有這樣長嗎?還是我看錯了?

那隻軟管前面還有一閃一閃的藍色光點,方便胃鏡深入後可以觀看內部的狀況,要把那一閃一閃的軟管吞入體內,那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真是他X的恐怖喔,對了,吞軟管之前,醫生會叫你先咬住一個中空的塑膠管子,方便軟管插入也是預防萬一病人在吞管過程中,激烈的抗拒將軟管咬斷,還真是考慮周詳哩!那個模樣真像是農曆七月時,那隻咬著橘子準備祭拜的大豬公。

軟管最難吞的階段是進入喉嚨的部分以及末端拔出的時候,沒有經驗的我對吞軟管是相當的緊張,這時醫療人員或說﹕放輕鬆不然進不去喔…不行你這樣不行…這樣子無法進入….好好….到了..到了…把這些字眼串聯起來,不就是….,唉!沒辦法,我在苦難的當頭竟然還想著那檔子事情。

因為我的內部器官有滲血跡像,除了那條該死的軟管之外,醫生還會順著這條軟管再延伸一條注射管線進去,方便施打止血劑,有時候滲血太嚴重時,醫生還會用大型注射針筒,直接從你的口中注入食鹽水沖洗掉胃部的血跡,然後再施打止血劑或是以內視鏡鏡頭觀看內部的狀況。

由於需要儘快止血,因此治療過程相當緊湊,前一毫秒我還再想那檔子事,後一毫秒我已經聽到食鹽水或是藥物進入我的胃部,藥物進入的感覺好像被人揍了一拳一樣,而食鹽水進入體內的感覺好像是被灌腸一樣,這就像餐廳在處理豬大腸時,準備大家喜歡吃的客家菜薑絲大腸一樣,我這樣子寫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吃豬大腸。

不知道經過多久我終於止住內部的滲血,接著就直接被送入觀察室休息,真的要休息,真的連從病床起身的氣力都沒有,這時醫生還會用手扳一下你的眼臉,並叫你眼睛向上看確定你是不是還有意識,我那時就兩眼向上看,接著吐出我的舌頭,還被那位阿姨醫生敲了一下頭,呵呵。

我慢慢能體會女生被人強暴的感覺。


觀察室
觀察室是一個龍蛇雜處的地方,它是觀察那些像我這種要死不死的病患,說嚴重嘛又不嚴重,但是又不到出院的地步,通常這種狀況的病人是等待病房或是等待轉院的時候,對,什麼病患都進進出出的,流動性很大,即使是半夜也會有病患移進移出。

每個病患都會有一張床並以簾幕將彼此隔離,但是病患與照顧家屬的交談聲是絕對聽得到的,躺在觀察室的我窮極無聊,於是我收錄底下的對話,我原本想數天花板上的蒼蠅蚊子的,卻發現根本沒有半隻!不知道這些蚊蟲是被醫院的消毒藥水殺死了,還是被我們這些病患的細菌給毒死了。

有一對阿嬤級病患的對話好笑極了,A阿嬤說她進進出出醫院好幾次了,一手與一腿之間都有鋼釘,接著又為了開腦部手術將頭骨蓋開了兩次,她對B阿嬤說﹕下次乾脆叫醫生將頭蓋骨用訂書機訂起來算了,用強力膠隨便粘一粘就好,方便下次醫生再打開來看,她還說萬一真的不行的時候,會叫醫生注射安樂死的藥劑以免拖累兒女,還真是豁達哩。

B阿嬤則牽扯出醫院內的宗教紛爭,有些重症末期或是家屬都會在醫院內尋求宗教上的安慰,於是在醫院內會設有宗教禮堂或是佛桌等等。B阿嬤就感嘆西風東漸,連醫院內也有基督教的禮拜堂云云,並一直誇讚道教的佛陀極有肚量,一直將位置讓給西洋基督教云云,這也能扯喔。

在觀察室過夜實在是很累,因為醫院中央空調的聲音是不會停歇的,偶爾傳來隔壁小兒科急診室內小朋友淒厲的叫聲,我覺得更恐怖的是隔壁兩床那位阿公不定時的機器抽痰的聲音,每次傳來我都一陣噁心想吐,當然觀察室也少不了外傭的聲音,而且還人數眾多哩!他們真的真的很令人欽佩,要是你親友住院,你會這樣子照顧嗎?希望是。


無聊
接著我被轉進一般病房,由於醫生要觀察是否還有內出血的情況,我連水都不准喝,只有打點滴維生,嗚嗚嗚,這是怎樣的狀況阿!一旁照顧我的婆還三餐買好料的在我旁邊吃給我看,這是什世界阿!好好吃的樣子喔,能吃飯真好。

每天看報紙看膩了,連醫院的電視也被我看膩了,只好托家人帶書來看,不然實在是很無聊。接著搬過來二姐筆記型電腦上網紓解無聊,待在病房的這幾天我足不出戶,因為我已經習慣了,我連小護士都懶得去哈拉,因為沒有力氣,不是、不是這樣子的,因為寧靜的病房可以暫離喧囂,真是寫稿的好地方,沒有人吵,有些人在閉密空間會待不下去的,這叫密室恐懼症,這種人不適合在潛艇中服役,我連住院時都想到軍事,嘻嘻,Im loving it。


無趣
患腸胃病的病人都被告知,以後的飲食要避免油炸與辛辣的食物,唉!真是無趣的人生,泡麵、咖啡少喝,汽水、可樂、麻辣鍋、麻辣臭豆腐、油炸食品等等等都不準碰,我跟醫生說﹕送我一把手術刀算了。他還問我為什麼哩,這種飲食下的人生乾脆自殺算了不是嗎?唉!好多東西都不能吃了。

記得下次不能吃太多泡麵、喝太多咖啡、喝太多汽水。

台長: 歐貝泰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