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2 16:26:13| 人氣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麗龍盒與海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保麗龍盒與海鮮
20020813的舊聞


我車上都有一個保麗龍盒子與一捲膠帶,放心,不是用來捆你的,這個是我是在一次買海鮮的過程中學會的。

禮拜六先去新竹基地拍飛機,耶!又去敗家,花了2000多元買紀念帽、紀念T恤、鑰匙圈、紀念章等等,反正一堆東西通通給它買下來,促進軍民關係、厚植空軍軍力,耶!神經病,隔天的清泉崗基地開放,聽說大塞車哩!對了,園遊攤位中有一個在賣各航展所拍到的飛機照片,攤位主人長得胖胖的,我們都叫他小胖,你就說是我介紹的,應該會算你便宜一點吧。

第二天飆去宜蘭冬山河童玩節,每年我都會去八仙以及宜蘭冬山河朝拜一次的,最近考慮將月眉列入考慮,今年的童玩節還碰到李應元跑來湊熱鬧哩!跑總統府的線上記者還包車前來採訪,還不是出公家的錢。

這次投宿的飯店在礁溪,礁溪就3條主要道路:一個舊街、一個9號省道還有一個後面的平行道路,通常週六週日是訂不到房間的,你可以選擇第3條道路往五旗峰瀑布附近,有一大堆民宿便宜又好玩,泡的溫泉是露天、的還可以看到星星哩!這個資訊請你有空去宜蘭電信局要一本電話簿或是請宜蘭友人幫忙拿,你自己敲個電話去問吧。

我建議的行程:第一天早上開車到宜蘭,中午到員山去吃魚丸米粉,還可以去橘之鄉參觀蜜餞的製造過程,再去大湖遊樂區餵水鴨以及天鵝,下午再去童玩節,晚上可以去宜蘭市夜市或是羅東市夜市,兩個夜市都在車站,可以將車子停在車站附近再去逛,推薦「一串心」這種小吃。

隔天去蘇澳玩,可以先去訂冷泉的時間再去蘇澳玩,蘇澳海濱就可以玩了阿,不過我會在南方澳那個大橋上,以高倍鏡相機拍軍艦的,就是諾克斯級啦!再到南方澳吃海鮮,以那邊的金身媽祖廟為中心,它的海產店集中在右邊。我建議到右邊第二條路的富美海鮮店,8人、10人吃店家推出的2500或是3000元的合菜就很優了,不過停車不好停,建議停在媽祖廟左邊的停車場,再走到右邊,當然你也可以試試右邊,第一條路諸多的海產店。

回程時一定要到左邊買各式魚類乾貨,建議買紅色的小蝦仁乾、就是金勾蝦啦或是放在炒高麗菜時,那種小小紅虹的東西啦!它比各個港口便宜,當然也有臭臭的小卷片啦(我就喜歡吃阿),不過小卷片還是澎湖產的比較優,當然也有魚鬆、鮪魚糖果等等,吃飽之後再回去洗冷泉,取道2號省道濱海公路回家。

我是以戶外生活出版的10000分之一的地圖集為主,它剛出版時一本索價1500元,現在1000元而已,反正你有空就去看看它的地圖集,常跑車的會感謝我的。回程車子離開礁溪前,記得要買溫泉蔬菜,建議離開9號省道號離頭城家商前或是要轉入北宜公路時,有一家阿婆的店,自己在賣空心菜,6把50元。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現在才導入正題。在南方澳金身媽祖廟的右側就是漁獲的集散地,每次去蘇澳我都會買個保麗龍回家,裡面整整都是海鮮。保麗龍盒子與碎冰小販都有在賣,漁獲買好後灑上碎冰、貼上膠帶,這樣可以保持12個小時甚至1天,他們都是這樣南北貨運在送漁獲的,至從知道小販的絕招後,我也買一個如法炮製。

先說漁港部分再說海產。從此我載著保麗龍盒子到處跑,目前我最南的是跑到東港,就是黑鮪魚的故鄉,它那邊的黑鮪魚真是便宜阿!就在往小琉球的渡船候船處,魚的種類相當多樣,螃蟹、蝦子也都一堆,超便宜的,挑幾樣通通買下來,它的缺點就是熟食的餐廳部分少了一點,要自己注意一下。

第二遠的就在新竹南寮阿。拍完新竹基地的幻象機,沿著海濱就可以到南寮漁港,你會看到一堆人在空地放風箏的,它一樣分熟食與熱食區;桃園南崁下去往海濱走,也會碰到竹寮這個漁港,都有熟食與熱食區,我都會往外面走,去拍海巡署的巡邏艇,這2個漁港的特色是紅蟳這種螃蟹是一串一串在賣的,不過提醒各位,紅蟳是沒有死的再賣的。

往北走碰到淡水,其實淡水我不熟,在哪裡往往將車子停在八里渡輪口附近,搭船過來淡水,再搭船到淡水的魚人碼頭,沿途你可以看到一些海巡署的巡邏艇,就賞它一卷底片吧!比較常去的就是八里渡輪口旁邊那個佘家西施舌囉,以前都會跑去看那對姊妹花炒菜的,現在他們也都不炒了,而且歲月在她們臉上也留下一些痕跡,嗯,不介紹了。

再往地圖的北邊走,就會碰到三芝的富基漁港。一樣有海獲購買區與熟食區,通常我都買好請商家煮,一盤100元、三杯的煮法要150元,不論如何,總比台北新鮮便宜,建議必點食品-炒海瓜子與蒸花蟹,當然你也可以買新鮮漁獲回家。

再往北走,你會碰到金山、萬里,沿濱海公路都有在賣海鮮,你就找個機會試試看吧!野柳是全台灣螃蟹種類最多的漁港,所以ㄌㄟ,買吧!這個地區我都是以買螃蟹為主。

接著就是基隆囉。基隆市區的商家推薦以港區新建超高大樓的昱帝嶺為主。漁港可以跑到八斗子的碧砂漁港,一樣有熟食與自購區,不過因為攤位租金粉貴,所以一般熟食區的商家會派辣妹出來拉客,不喜歡被拉那種感覺的人會有不好的感受,建議買生海鮮回家自己煮,也可以跑到對面的和平島,買海鮮一樣便宜。

再往東邊跑,鼻頭角以及龍洞方面的漁港較不熟,倒是這邊有許多的九孔養殖池,喜歡吃九孔的可以買回去喔!澳底這個漁港有阿嬌與阿西「台灣最青」這個節目,有介紹龍蝦大王這家餐廳。

往宜蘭方向走,可以碰到梗枋漁港以及頭城之前的烏石漁港,兩邊都是以生食為主,我也是買完就走。宜蘭市不靠海,接下去就是南方澳囉!這3個漁港的缺點就是沒有好好建設,只能買完就走。

再說到海鮮部分。原本我也是吃習慣死掉的螃蟹的,但是有一次吃到活蟹時就改不了這種習慣,死蟹吃起來肉糊糊的一團,沒有肌肉纖維,就好像西餐廳或是龐德羅莎那種蟹堡一樣,那種吃法乾脆去吃魚漿算了。活蟹吃起來,殼剝開後還會出現一條一條的哩,就是火鍋蟳味棒那種樣子,還甜甜的哩。

常吃的蟹有花蟹、三點蟹、青蟹、石公蟹、沙母蟹、紅蟳等等,這都是梭子蟹科,特點是肉多,最後一對尾足成扁平狀,方便游泳。還有一種旭蟹,就是橘紅色在喜宴中出現的那一種,台語叫做「塞枯麻」。

活蟹出售時會用尼龍繩將兩邊的大螯綁起來,金山鄉漁會的DM說:用筷子插入兩眼之中,令其死。這是什意思阿?誰懂阿?你真的插入時,它會痛得哇哇叫的,因為它的所有對足都會手足舞蹈的跳,不過真的一下子就掛了。

我通常會等到它在淡水中自然死去再動手剪尼龍繩,不過在扒開外殼時,有些蟹的屍體還是會亂動亂動的,摘除其肺葉後,(什米?你不懂我在寫什麼?顯然你沒煮過螃蟹嘛!)洗淨蟹體,加入蔥、薑、蒜、一點鹽、米酒清蒸即可,不然用錫箔紙加入幾片奶油,烤箱200度,12到15分鐘,就是奶油螃蟹囉,基隆廟口一隻200元哩!

喔,對了,螃蟹、蠍子、蜘蛛、蜈蚣、馬陸都是節足動物,所以吃螃蟹=吃蜘蛛。

蝦子有一堆啦。草蝦、班節蝦、泰國蝦、沙蝦、劍蝦,也有蝦姑等等。比較特別的是螳螂蝦,也叫尿尿蝦啦、我還沒吃過哩。蝦子買回來,後煮一鍋水、水開後投入蝦子,轉到小火2分鐘,起鍋後沾哇沙咪就很好吃了。

海瓜子!?簡單,用大火炒開後,再以一點麻油爆香蔥、薑、蒜,放入炒開的海瓜子,先加一點糖,再放入醬油膏這樣就很優了。

還有小章魚,一盤100到200元,誰會煮阿?問小販阿!小販說水開後,投入章魚,關火用悶的1分鐘,當然那要看章魚的大小囉,然後準備一鍋冰塊水,章魚起鍋後急速投入冷卻,撈起沾哇沙咪就很優了。

每次只要有機會靠近漁港我都會刻意接近,那種觀光魚市其實每個國家都一樣,至少我去過的洛杉磯、雪梨、日本都一樣,只不過他們的魚市比較乾淨,逛起來就像是在逛街一樣,台灣的魚市一方面人生得太多、一方面還是不夠精緻,以後要朝外國的方向前進。

不要說你不會煮海鮮,我教你這樣多還不會阿,至少可以煮紫菜蛋花湯阿,你就將紫菜片撕一撕,水滾後加鹽、加個蛋花不會阿?蝦子蒸一蒸就可以了阿?不要說不會喔!

我很愛吃吧!如果你有海鮮相關的建議或是補充歡迎交流,我下一步計劃是去雲林吃沿海的蚵仔煎,只不過那邊沒什軍事基地,找不到機會下去哩。

台長: 歐貝泰
人氣(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