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1 09:59:58|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第一天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9-12-31,連續值班第二天,病房似乎比較平靜了,但在接了新病人後,卻怎麼也睡不著,已經是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天凌晨五點了,我還在翻來覆去,想著自己的新年新希望,總是對自己處理病人問題仍不夠成熟感到難過,神外病房有一個老婆婆,左腳抽痛很久,打止痛藥也沒效果,主治醫師開藥後,也許是藥太重,她曾昏睡兩天,睡著時是不再抽痛,但總不能整天睡覺,家屬因此不肯服藥,我上次值班為她驗的血液電解質正常,推斷這是腦出血的後遺症,舊出血處也許有不正常放電造成肌肉局部抽動併有電擊感,我去看她,和家屬邊談邊看她的腿部抽動,臉上流露痛苦的表情,又遇上跨年的連續休假,主治醫師後天才來上班,心裡很無奈,因為我什麼也不能做,我告訴家屬,明天早上請護士盡可能幫他聯絡主治醫師,也只能這樣了

90-1-1,早上6:30,被call去看一個病人術後2週傷口引流管突然流出大量血液,我去看傷口,像是從肚子裡流出來的,已經有1300ml,病人血壓90/60mmHg,心跳120/min,把點滴調高,作必要的檢驗,緊急調血來輸,一邊回顧他的病史,手術紀錄,我很沉重地告訴家屬有需要緊急開刀的可能,他女兒馬上紅了眼睛,其實在告訴她之前,心裡已經想過好幾遍,該做什麼才對,但在我的言語之後,無奈與恐懼還是跟著家屬的情緒流露,悄然迅速地籠罩我的心,唉!怎麼還是不能保持醫者的冷靜態度呢?走回護理站,窗外是千禧乍現的曙光,在即將散去的雨雲內透出光明,山上青綠的樹叢在溫暖的陽光下顯得生意盎然,更遠處是開闊蔚藍的海景;我和護士說,好美麗的天氣,我們靜靜的看著,在新年的希望和人生的無常之間,心中感受難以言喻

台長: 松鼠麗麗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