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5 10:41:28|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諮詢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接到家裡的電話,說幫我推掉不少應酬。

出國免不了請客餞行。
朋友之間的歡迎,如果正在忙,推起來也輕鬆。
長輩的就麻煩了,我不喜歡的一種類型是:酬庸式吃飯。

例如:某小孩諮詢留學問題,他家長覺得請一頓就盡到心意,以後可以盡量利用他人資源,隨便搬書也不問一下是否廉價出售。

我的立場是:你要問就盡量問,我很樂意回答。但請不要用家長的名義請吃飯害我尷尬裝成熟,不要以為我的書要拿就拿。

如果是好朋友或投緣的,我甚至會主動送書。
但是遇到不熟或不投緣的,我希望遵守人與人之間的分際。

對家長我大概都會撒謊,對小孩比較誠實。
既然是諮詢,撒謊很沒意思,但是實話通常很殘忍。

有一次,某小朋友A來我家諮詢。

(這只是片段,實際上整個流程講很細,不過我懷疑對方有毅力做到)
A:「我想出國留學。」
我:「留學只是過程不是目的,留學和你的事業有關係嗎?你想做什麼事?」
A:「我想賺錢找好工作。」
我:「賺錢喔,出國留學不會賺啦,賣香雞排比較快。」

後來,聽說我弟同學也要諮詢我,結果都被我弟潑冷水。
我弟都回應:「啊,不用問了,我姐會叫你去賣雞排。」

============================================================================
(A家長另有佳話)
明明只去波士頓玩過,外頭號稱哈佛畢業。
一開始我還莫名其妙,問A:「你爸爸不是哈佛畢業?你何必問我出國的事?」
A:「我爸哪有唸過哈佛?去美國玩過啦。」
當場踢爆他爸假學歷事件。

台長: 米多力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