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8 10:54:44|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中的童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晃眼的功夫,六壹又至。啊,時間過得好快喲,我的生命已經走過了四十四個年頭,想起童年深感遙遠。坐在廊檐下看著雨中清新搖曳的樹木不覺感歎。
  看著鄰居家的孩子們在雨中追逐,嬉戲,歡樂著他們的兒童節,不覺腦海裏影像出爺爺的笑臉,奶奶的小腳。奶奶的紡車在什麽時候丟了的呢?真的不記得了,不記得了。
  每次憶起童年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起爺爺和奶奶。爺爺比奶奶大7歲,小時候常常蹲在奶奶的腳旁邊聽奶奶講他和爺爺的“愛情”故事。奶奶會帶著驕傲的神態說爺爺娶她是因爲她有壹雙美麗的小腳。她說:“那個年代如果有錢人家的子孫取個大腳板回家是很沒面子的。”每當奶奶說到此,我會感到很榮耀,我想,原來我的祖先很富有呀。那麽現在我們家怎麽很貧窮了呢?我總會追問奶奶。奶奶說我打破沙鍋問到底。她的眼睛笑的眯成了壹條縫說:“還不是因爲生了壹大班孩子。”對了,奶奶壹共生了十壹個孩子,有壹個兩歲時夭折了。這樣算來就是十個。十個孩子能不窮嗎?再說後來文革期間誰都不敢做生意了,家境也就壹天天這樣清貧下來。
  經常聽爸媽說,剛生下我的時候,爺爺奶奶特別疼愛,爺爺笑的合不攏嘴,也許因爲伯伯姑母家多數生的兒子,也或許爸爸是他們最小的兒子,有點偏愛,愛屋及烏嗎!但是三年後媽媽又生了妹妹,他們就沒沒那麽歡喜了。也搞不懂什麽狀況,媽媽只是說,他們重男輕女。
  壹直想念爺爺曬在房頂上篩子裏的胡蘿蔔幹,那個屋頂很低,爺爺每次把篩子放上去曬,只需稍稍踮起腳尖就行了,而我和妹妹站在凳子上也拿不到。後來我們姐妹乘爺爺奶奶去生産隊裏幹活不在家的時候搬來梯子,壹個扶著,壹個爬上去偷來吃。那胡蘿蔔幹好吃極了,翠翠的,甜甜的,今生難忘。蘿蔔幹還沒有曬幹,篩子只剩寥寥無幾的幾塊了。這時候爺爺和奶奶會說,可能讓小貓偷吃了。哈哈哈,我和妹妹躲在門背後抱在壹起偷笑。
  最喜歡坐在爺爺的大腿上騎馬了。爺爺躺在床上,我和妹妹輪流把爺爺當馬騎。騎在他的膝蓋上,他的膝蓋撐著,我騎了壹會兒,爺爺的腿壹歪,就會把我晃趴到床裏面,這時候,爺爺笑,奶奶笑,我和妹妹更是放聲大笑,那個時候爺爺已經快八十歲了,我大概七八歲,妹妹五歲。寫到這裏我的眼睛濕潤了,真的真的很想念爺爺那張慈祥的笑臉。
  想起夏天和爺爺壹起上街賣毛豆角那還是別有壹番情趣。因爲我比妹妹大,每次上街爺爺總願意帶著我,因爲妹妹跑不動那麽多路,還有她貪睡。那個時候上街基本靠雙腳的,除非有些有錢的人家才會有壹輛二八的永久的或者鳳凰牌自行車。我跟爺爺上街的目的很單純,只是爲了壹根油條或者壹個麻團。爺爺在賣完他的豆角總會數著壹毛兩毛五分二分的票子去炸的噴香的油條麻團攤位前爲我買上壹個,再給妹妹帶上壹個,爺爺從來不吃。在和爺爺上街的時光裏,爺爺教會我認識了啓明星,北鬥星,牛郎織女星……爺爺說我命很好,算命有星神保佑著。也許是吧,前幾年我大病逃過壹劫,我更深信爺爺的話了。
  我的童年是快樂的,因爲有爺爺潔白胡須的愛撫,有奶奶小腳蹒跚的追逐!爺爺活到82去世的,奶奶則活到整整壹百歲。爺爺去世的時候我跟妹妹哭得像淚人兒似的,奶奶去世的時候卻沒有那麽難受了,也許我們已經成熟了,也許我們已經堅強了吧。
  爺爺奶奶,兒童節妳的孫女想妳們了,願妳們在天堂裏依然恩恩愛愛。別忘了保佑妳們心愛的寶貝喲!

台長: 我的日记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