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人文底蘊深厚,有學者組團進行文物普查,當中位在滿州里德的高砂族教育發祥紀念碑令眾人驚豔,學者直喊「價值太高」,有強化教育與觀光發展的潛能。(謝佳潾攝)
恆春半島人文底蘊深厚,有學者組團進行文物普查,當中位在滿州里德的高砂族教育發祥紀念碑令眾人驚豔,學者直喊「價值太高」,有強化教育與觀光發展的潛能。(謝佳潾攝)

恆春半島人文底蘊深厚,有學者組團進行文物普查,在文史工作者念吉成的帶隊下一連跑了多個百年學校、社區,看石碑探歷史,當中位在滿州里德的高砂族教育發祥紀念碑令眾人驚豔,學者直喊「價值太高」,有強化教育與觀光發展的潛能。

童裝

由多名學者自組的文物普查考察團,在念吉成的帶隊下先後走訪恆春國小、滿州國小等百年學校,考察校內具有歷史軌跡的石碑、奉安庫(鑄鐵大型保險庫)等,藉此探究琅嶠十八社的沿革史,而除了學校之外,還特別走訪滿州里德,尋找恆春國語傳習所豬朥束分教場的舊址。

童裝

「這是原民教育的先驅!」念吉成說,日據時期,日人在台灣廣推「國語教育」(日文),連原民部落也很積極,而豬朥束分教場就是推廣點之一,當時還立了「高砂族教育發祥紀念碑」見證歷史,但可惜的是,如今紀念碑雖還在,但卻遠離教育場所,紀念意義削弱。

對此,學者聞之有感,直說「紀念碑太有價值,但也太可惜」,他們建議,當地學校及社區應該要重視此珍貴文物,它的存在不僅有教育意義,也有觀光潛能,里德的生態旅遊發展有成,若能結合文化觀光,想必能更吸引人。

恆春半島近年力推「深度旅遊」,不管是生態或是文化,都有業者想將其融合包裝成旅遊行程,而恆春古城內更有業者將古厝活化經營成餐廳,讓古城內飄散一股復古風。

(中時 )



文章出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4005894-260405

台長: michaelhq3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