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4 22:38:55|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喳喳】勁量小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有人送我一個『勁量小子』的掛飾,是勁量電池廣告上的卡通人物,因為廣告詞上說『活力充沛、勁量有力』那個電池小子就舉起他的臂膀顯示他的肌肉及power。他們說這個卡通人物最適合我了。因為我向來給人活力充沛的樣子。開學這些日子以來,那個吊飾頻頻從牆上下來,因為吸盤不黏了。而自己也已經感到活力不再。買了張老師月刊出版的『助人工作者自助手冊─活力充沛的秘訣』想想自己要充電了,不然光是應付學生社團的學生自己就快承受不了囉~
這些日子跟導生班的學生相處還算不錯,雖然還是會把一些人的名字喊錯,但是藉著喝咖啡聊是非的『午餐約會』拉近了不少距離。訝異的發現,目前四分之三的學生跟我一起吃過中餐,竟然只有一位同學不喝咖啡,顯然咖啡文化已經在青少年生活中有一席之地了呢!發現他們會期待跟我的約會,自動帶著馬克杯,買他們的午餐到我辦公室來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大概剛開始吧,雖然喝著咖啡,但也常常大眼瞪小眼,半句話也吐不出來。不過發現自己班上的學生還真是乖呢~我想前任導師代的不錯之外,學生本質也真是不錯。
最近兩邊的學生給我的感覺真是兩極化,班上學生乖巧而又能溝通,社團的學生卻是很難溝通,讓自己一度懷疑是我還是學生出了問題。不過因為身為老師有義務將問題解決,而不是拋棄問題,不管結果。所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用盡了方法,盡量讓溝通有『通』,連校友都跳下來幫忙,希望能將鴻溝降到最低。不可否認,在職進修絕對會影響到學生輔導,但也希望自己能負責的將事情做好。這些年來,社團一直不是學校老師願意帶的團體,尤其是服務性社團,要出隊,要輔導,還要對服務對象做另一個層面的注意。但是自己卻從服務性社團中再次學習到生命的意義;彷彿學生一樣,從社團中學習到許多事情,或許這也是我始終放不下心的原因吧!這些日子一直面臨社團學生不回不應的挑戰,挑戰自己的耐心與輔導技巧,也挑戰自己的毅力,面對指導教教授的壓力,不得不最壞的打算,辭去社團指導老師的職務,如果我無法完成項任務,我只好當一個暫時的逃兵。因為持續的拖延,只會讓自己戰力更加減弱,而更拖延進修的時間,將自己未來社會服務工作的計劃繼續往後無限延展;或許這不是最好的決定,但在當下或許是可以讓自己更專心於研究的結果吧!
這些日子常常跟小烈討論這件事情,結論是再給一段時間的等待;其實已經快沒『電』了,就算電池放著不用也會沒電的。
等、拖、是一個三十好幾的人最怕的招數,偏偏學生卻是最愛用的逃避事情的方法。
真的只有等了,希望等到的時候仍是『勁量小子』。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