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6 14:06:37| 人氣4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書匠手札--從梁山伯與祝英台看學生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念科學的我,總覺得生命該覺得有些美好的事物能讓自己感動.......

日昨跟姊妹滔去看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是一齣已經耳熟能詳的戲碼了,但是以崑劇的方式演出,倒是頭一遭觀賞。也是生平第一回在現場看傳統戲劇的演出。演出前請姊妹們幫我簡單說說一些戲曲的概念,就這樣坐在至德堂裡三個小時......
邊看邊想起幫姊妹們打中文博士論文的一些文字,邊想起這幾天改國文試卷的結果,又想起前幾天幾位學者專家、立委去教育部找杜正勝部長陳情台灣學子國文教育程度低落等事項。

如果國文不教文言文,怎麼讓他們欣賞文字的美呢?
看戲的過程,對於演員的身段不甚了解,不過看他們走台子,比手劃腳間,可以看出受訓練的扎實與否,同樣的台步,有的就走的俐落又具有美感,每個舉手投足該有的角度都能做好,細想現在的學子要他做個作業,『一把剪刀,剪遍天下』CORY,PAST,容易簡單,但是花下心思好好整理的又有幾個?
同事考選擇題,簡單到我這個不知道多久沒念國文的人,憑一些累積的記憶都可以寫上六成,為何一份期末考卷卻是如此,諷刺的是我在他們的教室撿到幾份術科考試的講義,寫的小小複雜,他們卻弄得好清楚!同事告訴我,因為他們學生認為國文以後證照不會考,花那麼多的時間對未來也無多大益處,何需花這麼多時間去研讀呢?
所以現代學子說話亂套成語,語焉不詳,閱讀能力有問題間接影響思考邏輯,會有這樣的笑話出現『母親過年大掃除很辛苦,把家裡掃的一絲不掛』.......
我考專業科目,問學生為何空白不寫,他給我的答案是『看不懂題目』,我啞口無言,因為我用中文出題,他不懂這樣的問句到底是在問啥?經我反覆的解釋題目,他瞭解題目的意義,他竟然會寫了,這........是我國文程度太差題目出的語焉不詳還是他的國文程度太差,我真的傻眼!而這樣的問題不只是今年才發生而已,好幾年都是如此.....
學生不愛閱讀,好幾年前,他們在抽屜下面看言情小說,我們總是嘮嘮叨叨的要他們看些文學名著,言情總是談著男歡女愛的故事,情節有什麼意義呢?可是反觀現在呢?抽屜裡放著的是手機,簡訊拼命按,電玩拼命完。連我們當初不以為然的言情小說都不再看了,那他們看什麼?我問過班上同學,他們幾乎不再閱讀了,所以在討論區裡也沒啥文字好留下,因為不閱讀,也寫不出什麼東西,真的是讓我感到失望.....
看著舞台上的演員賣命的演出,欣賞著字幕上的詞句,配上崑劇特有的曲調,想像優美詞句的意境,中國文學之美,就在文字可以有想像的空間,舞台有真實呈現的畫面,耳朵可聆聽樂章,聲光色通通在眼前,這或許就是戲曲之美妙之處吧!

這幾天改考卷打成績,真不知道該怎麼打下去呢?
如果照成績算全班及格人只有個位數,這樣的成績學生自己看到了對那些曾經努力卻因為基礎不好的同學有信心折損的反效果,可是對於存僥倖心態的人,卻是逃過一關又一關,以為社會就是這麼簡單,反覆思量,什麼樣的分數最公平而有效果?

我苦苦思量中......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4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毛毛蟲
沒想到幾年後,我遇到與你一切的問題...
2007-09-07 00:14: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