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1 15:04:31|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岸.沙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是用指甲刮過玻璃,又像是磨牙的聲音,直到親耳聽見才知道原來壁虎會叫。說也奇怪,峨眉的牆上也爬滿牠們的足跡,卻從未細聽來自牠們的語言。

初次見到沙漠,為它的石板牆、闇淡的灰色調、複雜又簡單的樓中樓空間設計,無法壓抑的驚豔。矗立在山脈及海洋之間的綠地上,沙漠所展現的疏離氛圍極其濃郁,那時知道這處所在的遊客甚少,有兩天那整棟屋子就只屬於我們兩人。

瀲灩的晨曦、夜晚的滂沱大雨、岸邊激濺的浪花、曬黑的皮膚。

四天裡,我什麼也沒做,常常懶床睡到中午,盡情地浪費假期。帶我來此的她坐在整面玻璃牆的大廳,拿著色鉛筆在手記上塗鴉,我就躺在書房的長椅上看書,彼此享受著孤單一人的自得其樂。

再度重遊沙漠,已然相隔近三年之久。迎接我們的不再是高姐,石板屋的住宿事務已交由年輕的助理接手。原來的灰泥地舖上黑漆木板,鮮活的色彩覆蓋住原來的淡鬱,四處點燃著溫暖光源。

再見到的景象,與在我記憶中不曾消滅的景象,竟是全然不同。並不因此而有感失落,反倒是慶幸自己曾目睹她在興起之初,那副純綷、樸拙的的原始模樣。

第一晚無眠,獨自在大廳、餐廳、廚房和書房四處溜噠,一會兒看書、一會兒泡咖啡,捨不得時間太快過去。最後一晚也和她坐在陽台,一邊聊天,一邊用同一副耳機聽萬芳的歌,傻傻地等著最後一日的晨曦。

很多人到沙漠,是為了逃避:工作、家庭、學業──這個世界給人太多需要放鬆的藉口。我也是這麼的,暗戀無望、茫茫未來,現實直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希望可以永遠待在這裡。

黃昏時坐在前院的木椅上,陰沉的雲團帶來涼意及微雨,閉上雙眼沉浸在暴風雨前的寧靜,心裡是如此想願。

而後回到那個必須面對的冷酷世界,嘴上總是長吁短嘆著懷念當時的無憂無慮,這麼說著的我,並無意識到自己懦弱的表現,直到好友一語驚醒。

「我覺得沙漠應該是給人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和希望的地方,而不是教人消極地逃避這個世界。如果只是一個避風港,那麼其他任何地方都可以,這樣的想法就抹殺了沙漠她所擁有的魅力和存在的意義。」

是啊,我想高姐在沙漠所投注的心情也是如此吧。

可以儘情地放鬆、儘情地哭泣,然後擦乾眼淚,收拾行囊,毫不畏懼地往前行。

走得有點累了,需要充電的時候,我就會再回到這裡。






沙漠風情
http://www.flying.com.tw/castle.htm

台長: 史凱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