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7 22:53:00|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冬遊記】妳不說法語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沒到巴黎前,就有很多人警告愛瑞兒:法國人不說英語喔!


這我當然知道,我也知道他們其實聽得懂英語,但是不願意說(或是不習慣說?)。五年前第一次到巴黎,有過一次體驗。

但是這次不同,愛瑞兒已經學了法語啦。(雖然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而且只學了一年,該忘的都忘了)就憑著一股對自己莫名的信心以及對法語的喜好,愛瑞兒對這次「法語練習之旅」感到興致沖沖。即使聽不懂,能夠身處充滿法語的環境,就是件幸福的事!


而事實上,第一晚我們就見識到法國人究竟有多麼「不說英語」...


搭乘EuroStar(車上廣播有英語版)來到巴黎後,依照YH提供的資訊找路,雖然找到了對的Metro站,出站以後卻不曉得怎麼走。當時天色已黑,天空飄著雨,我們三人大概顯得很無助吧!於是有位好心的路人爸爸(牽著可愛小男孩)主動過來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聽到他說英語我們真的很高興,於是開口批哩啪啦問了一堆,結果...這位爸爸會的英語大概只有那幾句,便開始英法語快速交錯使用,加上比手劃腳,終於讓我們認清了方向!

這時我們隱約覺得法國人有個很特別的習慣:即使他知道我們聽不懂法語,還是拼了命的說法語。(真的是好心腸啊!)

雖然這位路人爸爸英語不太通,但至少他很努力嘗試要讓我們聽懂,所以我們認為其實法國人並沒想像中那樣tough嘛!也因此覺得未來幾天的問路之旅應當會很順利才是。


但如果真是這樣,就不會有這篇文章的產生啦。


第一天晚上在我們又累又餓四處找尋食物之後,終於在一家義大利小餐館坐定(沒錯,在巴黎吃義大利菜,因為他看起來最便宜)。老闆娘一見到我們便開口說法語,在我們表示只會說英語之後,她很神奇地改口說了英語!(哈,其實法國人很親切嘛)只是...她仍然繼續與她的朋友聊天,並沒有要過來幫我們點餐的意思。稍後一位疑似主廚的先生來了,開口又是法語(可惡,到現在我的法語都還沒派上用場),而且這位主廚先生半句英語都不懂,連我們說Do you speak English?他都顯得很納悶。但是菜單上的法文有很多愛瑞兒猜不出來的,只好問他這是Fish or Chicken?Beef?Pork??只見他老兄仍是一臉納悶...啥?不諳英語到連fish都不知道嗎?我真的不相信,但又問了好幾次仍沒有收穫,我們只好開始表演各種動物(別笑,為了不要餓肚子或吃到奇怪的食物只得如此)...最後終於在老闆娘看不過去、幫忙提示幾個關鍵字之後,完成點餐的艱鉅任務。

用餐到一半,鄰桌一位早就暗中注意我們很久的大叔開口了:Chinois?(不記得正確拼法)

幸好,愛瑞兒記得這是中國人的意思,於是回他:Non...Taiwanese!這位大叔點了點頭表示瞭解。但過了三分鐘又轉過頭問:Japan??(暈倒...)我又重複一次:Non...Taiwan!It's an island near Mainland China. 大叔明明不會說英語,卻硬是假裝懂了,模仿我說了Taiwan,開懷大笑。


之後幾天,我們從不斷的問路失敗中獲取一個寶貴的教訓:開口必說Excusez moi而不是Excuse me,否則不太有人會理睬。

可是這樣很奇怪,因為說完Excusez moi之後,我們就開始說英語了,而被問的人當然都以法語回答,所以還是一樣無解。不過至少我們可以從聲音表情及手勢來判斷我們走的方向是否正確,於是我們就一直以這招行遍巴黎...。


有天早上到郵局,Debbie在等候很久以後終於到窗口要換錢,據說窗口那位先生在Debbie表示她只說英語之後,仍然不斷以法語對她大呼小叫...直到一個好心人看不下去,前去幫忙翻譯,才讓她順利換到錢。在這同時我與Jiin正尋找回YH的路要延長住宿天數,孰料YH已經不知在何方,看到郵局門口一位小哥人似乎不錯,於是愛瑞兒趨前問路。

我:Excusez moi, do you know where is "rue de Titon"?
小哥:Rue de Titon?
我:Oui. (=yes)
小哥:嘰哩呱啦嘰哩呱啦...(沒有任何手勢,教我從何猜起啊?)
此時他發現我似乎聽不懂,於是說:Vous parlez pas Francais? (You don't speak French?)
我:Non...

此時愛瑞兒突然感到非常對不起維玲老師(My French teacher),從頭到尾我唯一能聽得懂法國人說的句子竟然是「妳不說法語嗎?」...


為了雪恥,我開始努力回想三年多前學的法語...終於在來到Strasbourg(法國東部邊境,靠近德國)時,我微薄的記憶派上用場了!!


從Strasbourg火車站要搭公車前往YH時,我們想跟司機買五張一套的優惠票,於是上了公車跟她說「five tickets, please」。沒想到司機不只不諳英語,連Debbie用手比5給她看,她都搖搖頭表示不瞭解。這時只見司機與Debbie僵持不下,隨後我聽見司機用法語問:一二三四五?(感謝老天,我還記得一到五怎麼數)於是趕緊上前說了cinq(five),終於雙方都鬆了一口氣!


在Strasbourg尋找小法國區(la petit France)時也頗為困難。走了很久的路,隨著不說英語的好心少年搭電車來到市區附近,又毫無頭緒走了幾段路之後,我們來到一個疑似小法國區的地方。但實在不是很肯定,於是愛瑞兒走向路邊幾位穿著入時的上班族,問道:C'est la petit France?(回來後問過學法語六年的阿弟,他說這句很正確呢!)

對方很快回答:Non, non...(後面就是嘰哩呱拉了)(果然沒什麼好得意的啊)


不過,這趟法語練習之旅的確很有趣!


Ariel 2004.01.17

圖片:塞納河畔的黃昏。

台長: Florence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