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7 23:43:28|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年間的差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看電視或者聽廣播時,偶爾會聽到一些人說著,他小時候看某本書和長大後看某本書的感覺不同了,其中有很多是更能領悟書中帶來的啟發。對於<麥田捕手>這本書的感覺,我除了還是很喜歡很喜歡之外,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怎樣說出再看一次後的新得,才能形容出這書有多麼的好看,好看到不管你是小時候看的或者更成熟以後再看,都會覺得還是很喜歡。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勾起你埋藏在心中的一股力量一般, 你會變得有信心,一種稚嫩的感覺會感染你,好像書中小男生的精神儼然灌注在你身上。總之,我覺得這真是一本超棒的書。

正直16歲的青春時期,男主角荷頓以第一人稱的手法,描述他在歷經第四次被退學的那個聖誕節前夕的生活。別看他小小年紀,人家他的思想可是亂有一套,很有格調的自我主張,不過你只要一聽他講話,就知道他其實只是個裝成熟的小大人,因為他挺常講粗話的,小孩子嘛,這是難免的,但話又說回來了,他的內心其實很單純,是挺可愛的一個人,譬如,在寒冷下雪的紐約,他會關心的想到那些在中央公園湖中的鴨子要到哪兒去?因為天寒,湖水應該是結冰了呀。還有,每一次只要提到他的兄弟及小妹時,他的語調會一改平常髒話掛最邊的習慣,變得溫柔、友愛,然而只要他一講到他不欣賞的同學其他人事物時,他又回到那性格的口氣,告訴你那些在他眼裡看來虛偽、噁心的作為,不過,他可不會隨便亂說一個人的壞話,而是據他所聞所看把那些行徑真實的形容給你知道,要知道這些,還得看他心情好不好,想不想說呢。

在晃蕩紐約的那幾天,他廝混在PUB謊報年齡偷喝酒,不僅喝的爛醉,也曾在回飯店的途中被皮條客相中,因而召妓,倒楣的是他什麼也沒做,還被呼攏了10塊美金,他對性有著好奇,但卻是個純情的男孩,非愛不做,他和以前的學長談論東西方對性的觀念,並覺得自己是具有東方精神 -- 認為性是肉體上和精神上兩者的體驗,他常常會提到的女伴,一位是他並不是那麼喜歡的麗莎,而另一位珍,則是他念念不忘,曾經在一起的小時玩伴。

閱讀之際,或許你會覺得他小孩一個,什麼都不懂,可是,他說出來的話,常常卻是一針見血,很有意思,以前看的時候,我就想,我在他那個年紀時,也只不過是每天讀書準備考大學的書呆子,根本沒有那麼具思考性的去看待周遭發生的事情,那時候的衝擊,是希望自己可以像荷頓一樣,真誠且有勇氣去探索,因為,他對未來及課業學習的茫然,讓我感同身受,也因此我一直深愛著這本書。前幾年,因緣際會我又在書店看到這本書,那時很想再重溫一下,為什麼自己會那麼喜歡這書的感覺,所以我又再看了一次,再次喜歡及感動的理由我已經忘了,只隱約記得,看完的當時,我很確定的告訴自己,這真是本好書。

今天看完的同時,我還翻出當年的報告瞧瞧自己當時的讀後心得,老師的評語GOOD,而且還給了我A-的分數,其中一段我寫到,「…要想知道荷頓後來怎麼了嗎?但就如他自己所說的,『在事情還沒有來到以前,你如何知道你將怎麼做呢?』」我想,我當時一定為荷頓這句話所深深感動吧。
真是令人意猶未盡的好書,如果你剛好來到這裡,不曉得你會不會有股衝勁,想去買來瞧一瞧,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趕緊行動吧….

※※
麥田捕手 沙林傑著
The catcher in the Rye by J.D Salinger
※※

台長: 可樂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