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7 16:07:54| 人氣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寫作人舉牌 ◎邱瀟君

華納片場外,支持者發表演說。攝影/邱瀟君

華納片場外,支持者發表演說。攝影/邱瀟君

百分之四十九的編劇,領取這個行業裡的最低薪

我扛著「老闆薪水上億,公平對待編劇」的牌子,在指定的街道上來回漫步。

這是在做什麼呢?

美國劇作家協會的好萊塢編劇在202352日宣布罷工

我們在電視前享受脫口秀的資訊,追看Netflix上的電視電影,知道編劇是影視作品成型的第一步。但直到這次罷工,我才知道居然有百分之四十九的編劇,領取的是這個行業裡的最低薪。這幾個月一直聽到相關消息,我決定帶一箱瓶裝水前去支援。選定的,是華納片場外圍,也是這次罷工的主力點所在。

到了現場,發現工會把上萬人次參加的抗議活動安排得井井有條。參加者可以自己選一個預備好的字牌,沿著華納片場外圍圍牆來回行走。報到處有飲水、冰淇淋、甜點、薯片等小吃,供大家取用。

由於極受歡迎的電視劇《海盜追殺令》的編劇也在罷工行列中,他還發起「海盜模仿服裝賽」,讓大家趁此機會做服裝表演,影迷穿著劇中人的服裝到現場支持,不時學劇中人的舉止秀上一段。

資方在罷工剛開始時不以為意,認為:「現在AI都可以做你們的工作了,罷什麼工?」我為編劇們捏一把冷汗。而親身參與遊行,才知道罷工的訴求之一,即是針對AI提出來的:要求製片公司不得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利用「生成式AI」重新創作或修改編劇們已創作出的劇本。原來ChatGPT的出現、AI的成型推出,不只讓我們多了個聊天的軟體對象,或在股票經濟上造成震盪……它防不勝防地走入我們生活,隨時會造成巨大變動。

有一位女士,左手舉抗議牌,右手捧著手機在胸前,畫面是一位對著我擠眉弄眼的男士。我好奇地和她聊天,才知道螢幕中的那位是她哥哥,他也是編劇,因為生病不能參加抗議,拜託妹妹來,開著手機,感受全程參與的臨場感。

我忍不住想,科技的發展讓我們隨時能和千里外的親人聊天、參與半個地球外的活動,帶來許多從未想過的方便,但它也是雙面刃,影響了許多人的生計、生活,也養成了我們的惰性、投機取巧。

AI對人們的影響,到底是優是劣?我沒有答案,而時代加速前進,這早已是阻止不了的事情,我們連拖慢它的腳步也做不到,只能靠著一次一次小小的抗議來修正了。

碰到老同事特別開心。攝影/邱瀟君

今天走的每一個步伐,都很有意義

太陽好曬,抗議者毫不在乎。路邊不時聚集一小群人,中間有一兩位主講人拿著麥克風發表意見,其他人在旁邊靜靜聆聽支持。一群尖叫歡呼的人群走過,吸引我的目光,才知道這七、八位編劇當年曾朝夕相處,共同寫過一個連續劇。劇本寫完,各自分散,已經近十年沒有見過面,既然碰到了,就在路邊回憶當年的甘苦。

哇,原來大部分編劇都是自由工作者。大家受邀寫一個劇本,在同一個房間集思廣益、共同創作,合作一段時間,劇本寫完,走出工作室就各自飛奔前程了。

這也是這次罷工的一個起因,以往的連續劇集拍攝時間長,編劇們一次有六到十個月的工作,現在流行串流或短小的連續劇,編劇們接到的工作只有一、兩個月,寫完這個劇本就失業,少了很多工作機會,收入根本無法養家活口。

我們每天開電視關電視,看著緊湊的連續劇,批評著劇情的好壞、男女主角的美醜,沒想到在螢幕的後面,有這麼多共同吃力工作,而後各自飄泊,尋找下一個定點的靈魂。

我突然覺得自己今天走的每一個步伐,都更有意義了。

我問一位穿著淺灰色背心裙沉默行走的女士,她是罷工團體中的哪一個職業?她說,她是一位會計師,下班後來表示支持。看來,像我這樣不同領域來參與的還不少呢!

既然是一場罷工、是勞資雙方的僵局,理論上遊行現場應該劍拔弩張、草木皆兵,但眼前的大家卻非常平和,沒有暴戾之氣。期間有許多華納的員工進出,雙方也在規矩內行事,沒有叫罵,而是彬彬有禮地保持距離。

我心裡隱隱好奇,就這樣聚集起來、毫無殺傷力的舉措,撼動得了財大氣粗的資方嗎?

此時,行列中突然瀰漫了興奮的氣氛:新聞報告,迪士尼宣布預定的兩部漫威電影拍攝計畫延期。歡呼聲此起彼落,這是罷工的一小步勝利,離目標更近了一點。

編劇公會上一次罷工是2007年,那次持續了一百天,造成加州超過二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沒有人知道這次罷工會走往什麼方向。

我輕輕嘆息,勞資雙方鬥爭永遠在進行。不過,這場罷工如此有趣,各為其主的表現,不屈不撓的合作,令我開了眼界。很感謝這場活動的所有參與者,讓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我也去參加罷工遊行了。

 罷工人士在路邊等紅綠燈。攝影/邱瀟君

(本文刊於2023/08/17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一定要拍的啦〉是回憶也是紀錄 生活樂事 ◎戴世琪
此分類上一篇:老爸來點菜 ◎張光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