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2 23:17:38| 人氣4,9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屈程式〉 陳大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品導讀

   
賽車場上有「F1方程式賽車」,作者以<屈程式>為題,分四大段,F1、F2、F3、F4,寫屈原。全詩告訴我們,不只與屈原同時代的人不了解他,後世的人,除了粽子、龍舟外,其實也不了解屈原。甚至「詩人節」文人雅士附庸風雅的儀式,也「曲」解、委「屈」了三閭大夫,他注定是顆永世寂寞的靈魂。

 

 

1:端午

 

端上一串促進午睡的大作

有龍舟自詩人咽喉夾泥沙滑落

我被大會的高潮深度催眠

隱約回到屈原註冊的江邊:

 

地點是汨羅沒錯

時間約在BC二七八年

離屈原投江才兩天,

過半的楚民蒸發成厚厚的雨雲

麻質的空氣把眼白狠狠刮傷

淚腺是支流將悲情灌滿……

「但我不認識他。」

「難道你不會假假哀慟

假假身置其中?」

「像那些所謂的詩人一樣?」

,創作你逼真的化妝。」

 

空洞且巨大的吟誦把我咬醒

抖落夢屑,我左看右看

的掌是船槳在推波在助瀾

詩人陶醉于自己的鼓聲節奏

往年的大作與來年的大作互相拷貝

同樣的基因同樣的體位在此交配

「屈原只是皮影戲的皮影?」

「不然你以為。」

我不得不離去,像一隻異形;

 

背後又一首大作像火箭隆隆升起。

 

2:端午

 

外婆端來一顆棱形的午餐

味蕾忍不住跳起來鼓掌

大腦把屈原隨手冷藏,

 

香氣是明礬沈殿掉人文思想

我熱血沸騰一百度感動:

那五小時裹粽的手

那五小時旁的高溫忍受

我感同當年汨羅的魚群……

(單憑這點就該把屈原吃乾淨)

 

跟每位端午的食客一樣專心

我穿透糯米的彈性

用筷子分析歷史與傳統的

果有偉大心臟和感人的鹹蛋黃

以及虔誠的貢品如大豆如蝦米

結構嚴謹,條理清晰

還保存從竹筒原型演進的痕

 

將抽象的端午吃成具體的端午

我們都用永的味覺來記憶佳節

粽子已提升到象徵的境界

在潛意識取代屈原。

 

3:愛國

 

下午兩點,太陽七十度傾斜

汨羅在同學的朗讀涸竭

課本有空白地方,我試著演算:

【懷才不遇×愛國÷投江】

屈原從標準答案走出來

似銅像,站在課本中央

頂著崇高的天花板;

 

其實思考與情操已被殉國濃縮

宛如天龍自騰雲隱沒

課文簡介了四段,才提了一行

死亡的衍義張開巨大蟒嘴

吞盡屈原的壯志和憂患像吞蛋

我們的胃液靜靜旁觀

卻再三反芻蟒嘴的評斷!

 

「愛國」是一言以蔽之的

很官方,但簡單又難忘

經讀本注射到忠實的大腦

這一支支愛國的思想預苗

培養出屈原單一的偉大面貌。

 

4:離騷

 

它本身就是個獨醒的世界

楚的神話藉此發源

但神幻的翅膀是困惑與憂傷

沈重的意象在九歌飛翔,

 

靈魄全轉換成小篆

楚辭的屈原才是屈原

但文本導讀的磁場非常強大

自秦以來也只有一種讀法,

強勢的生平固定了我的眼睛

簡直像拓碑一樣

我是那緊貼的宣紙無從掙扎;

 

但我終於讀懂臨江的心臟

聽到和漁夫的深邃對談

屈原獨獨醒在自己的

香草與惡草交織成蓑衣

我穿上這件離騷走近,

總算清楚看見那皺紋很深的臉

鳳爪般修長、有力的指節……

 

我直接聽懂了楚的音樂

在二十的九月,秋天。

台長: 孔Q
人氣(4,9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瘋人瘋語 |
此分類下一篇:悲劇
此分類上一篇:四庫全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