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5 16:16:50|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76的耶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暑假前沒聽過什麼是1976,來台北後瘋狂的愛上1976,2004的平安夜,第一次看76的表演,第一次到地下社會,第二次自己一個人看演唱會。對我而言,76是陌生又熟悉的,當我想買76專輯的時候已經是late summer of 1976了,當時想買也不是因為好聽,純粹就是因為他們在地下太經典了,文案的描述吸引了我,當然,不可否認的,還有專輯的封面。第一次聽專輯,沒什麼感覺,擱了一陣子,直到聽到馬世芳專訪76後才又拿起來聽,怎麼經典的CD總是這樣,總在第二次的聆聽後令人瘋狂陷入,一個深不可測的深淵就這麼出現、墜入,然後在KKBOX聽到了方向感,聽到了愛個鼓勵,到了誠品看到架上唯一的一張愛的鼓勵的感動,到現在都還買不到方向感的失落。我要說的是,我愛上76在他們的歌迷裡算是晚的事,我相信當天在地社像我第一次聽他們的演唱,第一次到地社的人應該是一隻手就算的出來的人數。總之,我去了,把我來台北的第一個聖誕獻給76。

當天,地社的人很多,至少在排隊的時候不只有一個人問我在排什麼,我自己也不確定這條人龍是不是要看76,只覺得離地社門口很近,覺得排隊的人都在談論著地下樂團,心想,總不可能是屈成氏特買吧?地社比我想像的小,卻也不訝異他小,大家熟稔的魚貫進入,看到大麻在開唱前從我身旁擦過,天,心中的偶像就這麼不真切的出現。第一次聽76的演唱是充滿未知的,從網路的評論知道了late summer of 1976跟他們以前的曲風有很大的不同,這下可好,最不同的專輯確是我最熟悉的,買了愛的鼓勵和聽了方向感之後知道確實很不同,但卻也明瞭專輯上的某些感覺是現場表現不出來的,並沒有失望,反而加深了我想看現場如何表現那些曲子的渴望,第一次聽76,聽阿凱的聲音真實的透過麥克風而不是耳機傳來,看到四個人活生生的站著而不是照片,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76,比我想像的搖滾許多。當天唱了許多歌,一些我沒聽過,一些有,很難描述那樣的感覺,大家都這麼靜靜的聽著,少有激烈的晃動還是吶喊,卻都知道來這裡就是這麼純粹的為了音樂,阿凱唱著一首接一首,不休息,也沒有串場,這似乎是件約定成俗的事情,不過唯一串場的"基督是什麼時候生的?"就令大家迷惑到表演完,吊人胃口也不是這種吊法,我現在還搞不清楚正確答案是什麼。第二個set則是從許多經典的歌曲中選幾首來唱,其實我真的對搖滾樂了解不深入,唯一認識的只有the strokes,但我想無損於我欣賞的角度。整場我的焦點很少放在阿凱上,因為被後面的大師兄吸引了,怎麼有人可以打鼓打得這麼投入,完全的閉眼,就這麼隨性的,即興的打,一會兒抽煙一會兒喝酒,但只要輪到他,便會用盡全身的力量,整個人這麼彈跳著運用四肢,其實76的每一個人都一樣,看完之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樂團,完全的自由,一切彷彿都是手捻而來,大麻吉他的solo也令我驚嘆,撥弦時的聲音令我感動的想哭。我其實很難說的準確我到底看到了什麼,encore曲的方向感、態度和細菌剛好是我最喜歡的三首歌(真的太準了),聽到了前面熟悉的旋律,聽到了"我想往前進,我想往後退,我想轉個圈,我想閉上眼,我想關上燈,我想轉個圈,我想往前進,我想往後退,我要閉上眼"(唔~~我真的愛這一段)我總是就這麼的沉醉,彷彿跟著詞一般繞在迷宮的意境中,聽到了"我還有心愛的人,一個搖滾樂隊,口袋裡還有一點錢,世界末日就是明天,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這大概是對所有人的經典歌詞吧!聽到了"滿街都是讓我衝動的外星人",我明白我完了,這輩子大概離不了1976了。

當天還有幫大麻慶生,76的歌迷感覺好溫馨喔!大家都很熟,跟地社也很熟,之後阿凱當DJ放歌。另外遇到了兩個我完全不熟,到現在還不楚他們叫什麼名子的女生,他們也是第一次來地社,第一次聽76,感謝他們啊!令我在聽的時候不會感覺這麼孤單。

2004/12/24 1976表演於地下社會
2004/12/25 寫於宿舍

台長: meijoy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