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7 00:13:42| 人氣4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生之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情介紹
22歲的維多利亞因小偷及賣淫的罪名被判刑,法官給了她2個選擇:一是進監獄服刑,二是找個正當的職業。維多利亞惡劣的態度和過去,沒有人願意僱用她。直到一名77歲的貴婦不尋常地竟喜歡維多利亞並且願意僱用她。這兩個女人相處後,竟發覺生命中有了共同點,在他們的生命中的一個關鍵力量--寬恕





今天晚上看了這部片子,本以為我又會像看"喬治亞規則"一樣瘋狂掉淚,隨著劇情一幕一幕過去,一滴眼淚也沒有!

也沒有那些沸騰的怨嘆,有一些在我心裡面的醞釀,是歲月也是一種昇華,是一種遺憾也是一種成長。

劇中的女主角十三歲那年母親和哥哥過世,父親嚴重憂鬱,當年也遭到自己的叔叔強暴,三重打擊之下,她為了要保護自己於是離開了最愛的家園,離開那位愛自己的父親,會叫自己"陽光"的父親。

她流浪到異鄉,她犯了偷竊和賣淫的罪,那些罪促使她在律法中備受歧視;因著法官判決,她必須要維持一年正當工作,才能避免入獄服刑,假釋官陪伴她找到工作,在四處碰壁的情形之下她並不認為自己可以得到工作,反而因此更加敏銳那些會批判她的人,她的怨恨一觸即發,她無法克制自己的暴力行為,相對的她內在的自卑更使她無法接受她人的眼光,她選擇告訴眾人她就是無可救藥~~


劇中的女主角臉上有著藍色的臉譜,我認為那代表著她的記號,也就是她好不容易得到雇主,她曾經對著女主角說的一句話"那些都是妳的本事"!!雇主不認為竊盜和賣淫就代表著她這個人,她認為那些都是她的本事,她更希望能看見女主角整個生命~這齣電影情節~


想當然爾,有些人在未能得知她的悲傷時,就已經讓憤怒、鄙視他人、偏差行為,來拒絕別人的愛。

雇主對於女主角的經歷有著特殊的寬容和耐性,儘管女主角闖了大禍,沒有駕照開車、偷錢、害雇主跌倒等,她依舊默默的包容著女主角的壞脾氣、晚起床、抽菸、叛逆等,她甚至在每一個生活環節中指導女主角如何做?或是可以用什麼方式回應。

雇主看著女主角的眼光,著實令人感動!那是一股無怨尤的愛,是一種來自上帝的愛,可以無條件的愛這樣的邊緣人。

女主角在現實的社會中是個人人都不愛的邊緣人,甚至連她自己也無法接納自己的墮落者!現實環境的眼光、律法都不斷的提醒她,她什麼都不值!

雇主為了要讓女主角開心,於是買了一台可愛的小車車,希望能鼓勵她去考駕照,這樣的鼓勵卻讓女主角感到羞愧,她拒絕接受雇主的疼愛,也是在表示無法接納自己。

"我不配得到這個東西"

這樣我不配的念頭,使得女主角樣樣都放棄,如同她臉上的藍色斑紋,跟著她近十年,在雇主每天的陪伴和愛的澆灌之下,她漸漸的開始學習去原諒當初傷害她的人,她漸漸懂得生命!


原來,雇主也曾經被傷害,傷到骨子裡,她擁有了一輩子無法彌補的缺憾,她像是過來人,鼓勵著女主角往前走,讓它(傷害)過去!連同假釋官,也一樣曾經是街上的妓女,這兩個女人守護著女主角,使她能夠在錯誤之中,仍然能找到對的方向,肯定自己的價值,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


劇中也曾出現雇主試圖想要女主角讀聖經,送給她卻被丟在地上,過了好多天,那本聖經也都沒有人去動它!我相當佩服雇主的勇氣和策略,的確福音真的是需要的人才會去在乎,硬要一個人接受也等於是一種強迫和控制。



最後,女主角回到了家鄉跟著父親說明一切,並且告訴父親她原諒了他在她生命中的缺席,父親和她相擁而泣!她也回到了她叔叔的幕前,剛開始她還是無法原諒這位傷害她的兇手,但她還是把那封原諒他的信件放在墓前!一轉身,就發現女主角臉上的臉譜消失了!象徵著過去的重擔和傷害,也一同消失!







小娘的心得:

"創24: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


沒有一個律法,沒有一個人,可以使一個人永遠定罪,永遠標籤,永遠羞愧!來自於神的必定有平安。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不完美,也會有過犯錯的一天,錯誤的事件,未必能夠完全解釋出一條生命的價值,更精確的是,所有助人工作都應該要明白,每一個人都是無法替代的個體,所犯下的錯僅是系統中出現偏誤,出現問題並非僅只是當事人的錯,當事人互動中的系統也出現狀況,而當事人僅是病徵!


能夠勝過批判的眼光,就是來自上帝無條件的愛,當我們自己把羞恥的過去交在祂面前的時候,自己便不再被定罪!我們在基督裡都是重生的人,我們都會有新的開始,重生之翼會帶領我們飛過死蔭幽谷,翱翔在自由的天空!


沒有人可以批判一個人,為一個人定罪!也不要讓別人對自己說好說歹,輕易相信人對自己的評論,我們要相信的是神的眼光,祂造我們一定有祂的用意!


曾經的曾經,我走在死蔭幽谷裡,我抬頭看不到一絲光亮,我步履蹣跚踩在充滿礫石的小徑上,一步一步的留下許多的血跡,我心所盼望的是,永遠的家鄉!見到那一位愛我的父親!




謝謝上帝陪伴我走過這一段療傷的路,我漸漸的能夠有力量接納我的過去!將所有的感謝和榮耀都獻給天上愛我的阿爸父~  九六年八月六日的晚上 









台長: 小娘
人氣(4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社工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四年的~社工路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來讀"故事"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