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9 01:49:36| 人氣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陪妳走最後一程



最親愛的奶奶走了,我連她最後一眼都沒見到,就像當年的爺爺一樣,留下了遺憾。雖然總是告訴自己:奶奶現在很快樂,不再受病痛的折磨,應該要為她高興,但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偷偷想她。只要想到她已不在身邊,聽不到她殷切的叮嚀,看不到她慈祥的笑容,還有許多我們祖孫一起相處的種種回憶,眼淚便很不爭氣地拼命掉。生離死別真的很不好受。

還記得送奶奶的最後一程,一路上扶著棺木,天氣很熱,太陽像似燻烤著爐架上的肉塊,和著熱氣,層層衝出喪服。也不知道是不是酸臭的汗水刺激著淚線,淚水似乎也沒少過汗水,整個人就像浸到鹹油湯汁後再打撈上來,模糊在一片熱氣中。奶奶的墓地很遠,又跪又爬又走了一段路後,我們上了靈車,「阿嬤,要坐車了!」也把我們帶上車去。沿途不快的車速,尚能拂來一陣風,算是給發燙將熟的軀殼,一個喘息的機會。閉上雙眼,很疲倦、但不睏,因為捨不得睡去,希望這路程再長些,讓我們能陪奶奶再久些。

奶奶還沒入殮時,姊姊去和她說了好多好多話,掛心她也要她安心走;而我很想也跟奶奶說說話,卻一句也說不出來,只是呆呆地望著她,握著她的手,卻又深怕打擾了她。媽媽說,奶奶見了我們兩姐妹後,才安祥地放開表情,她病得很重也很辛苦,才一個禮拜光景,我幾乎已經認不太出她來。奶奶的離逝,顯得生命的脆弱,我似乎能感受到那樣孤寂的生命,決定離開時的堅決;也似乎看到它沒入宇宙中的坦然。生與死不應該有遲疑與掛念,踏上了就是走它該走的道路,至多一聲輕輕的祝福,直至化為下個使命。

過了許多年了,我好像逐漸接受了奶奶的離去,願意以平常心來看待生死之事,不過偶爾想起奶奶,還是覺得好捨不得。有時甚至會以為她仍在世,就坐在家裡在沙發上,手裡抓著念珠,專心地唸佛;看到我回來,會抬起頭來開心地拉著我一起說話;節日慶典會為我特地留下好吃的東西;擔心我沒照顧好自己,會準備補品給我....。這些畫面都已經不復可待了,她給我們的最後一個記憶,就是陪她走往山上去的這條路。

我還記得,這路,好涼,微微的清風,亂了髮絲....。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meet
人氣(81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折磨人的等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給奶奶的生命賭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