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7 22:53:01| 人氣6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記】不需要理性的習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立冬,按照習俗是要吃些補品來強身,也就是ㄧ般所稱的補冬。我今天的晚餐就是奶奶和媽媽的愛心補身餐,燒酒鴨飯加四神湯,雖然天氣不太冷也沒很熱,卻吃得很溫馨。有時會忍不住想:不曉得還能吃多少次他們的菜飯,尤其是奶奶,生病後明顯體力狀態都不如從前,以前無論大小節慶或特殊慶典,奶奶都堅持自己動手做傳統食物,從粽子、菜包、湯圓、年糕到其他節慶食物,我們是看著奶奶張羅出來的,現在逐漸很多都被市場媽媽桑們取代了。

星期天一大早,奶奶請叔叔買了一隻鴨,就是為了趕在我離家前,把鴨肉飯準備好,讓我在立冬這天也能跟著家裡一起補冬。我其實不是忒愛吃這些必較重口味的東西,但這一鍋芳香四溢,特地爲我準備的燒酒鴨飯,感動得讓我不由地多吃一大碗,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再也吃不到了。

說到這些節氣習俗,我們家算是很傳統的家庭,很多該有的習俗禮儀都少不了,從小就是看著奶奶媽媽隨時遇上某個日子就忙了半天。後來大概也因為我們晚輩比較不注重,慢慢地愈來愈簡化,搞不好有一天就會消失掉了呢!

有時我會問老爸,為什麼要有這些習俗?很多他其實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沿襲著先人ㄧ直做下來,不去問為什麼也不懷疑執行的意義。我能理解有些習俗有當時存在的原因,只是到了現代,好像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是不是這些習俗我們也該做調整呢?不過通常都是我自己講講就算,我這小蝦米可對抗不了大鯊魚,那些約定成俗的硬觀念,是沒那麼容易被理性處理的。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meet
人氣(6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隨記】跨,年了
此分類上一篇:【隨記】小時了了的一條龍,變成蟲啦~

Hsieh
雖是習俗 但亦有著他們的心意在
2006-11-11 11:04:37
版主回應
是呀,是能理解心意,只是,若能知道緣由與爲何而做,應該更有所依據與踏實。
我還是希望這些繁禮習俗能因應時代與環境,至少那些鋪張的過程能減略些,畢竟地球已沒那麼健康的胃來消化了!
2006-11-29 21:5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