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9 13:42:10| 人氣5,6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的食物泥冰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寶寶是從五個月開始吃米精的。因為去打預防針時,醫生說從四個月開始就可以讓寶寶吃米精,於是去買推薦品牌Hipp(喜寶)的純米精,200公克就要200元,真是非常昂貴。

寶寶吃了好久的米精,連我也覺得長期吃這淡而無味的米精是不妥當的,因此也買了喜寶的蔬菜水果泥罐頭來調味,可是一來是很貴,二來我自己也覺得不是很好吃,所以開始猶豫是不是想辦法自己來幫寶寶準備蔬菜泥?但我一直覺得自己每天時間都那麼緊,怎麼可能有空幫寶寶煮粥呢?而且一開始寶寶每晚也只吃兩匙米精調成的米糊,就這麼一點點,怎麼煮啊?



我的聲寶牌食物調理器(蠻好用的^ ^~ )


我開始上網去找詩茵用的那種調理器,果然找到便宜的,於是先買了再說。雖然有果汁機,但顯然沒有調理器好用,除此之外,家裡原本也只有一個冰箱附的製冰盒,我又另外買了有蓋子的。

第一次做蔬菜泥就給我很大的信心,原來這比我想像的還簡單容易,而且調在米精裡,寶寶很捧場。

第一次做的是菠菜、高麗菜和紅蘿蔔。得到的經驗是,蔬菜是嚴重的「打某菜」。煮過之後量會變少,這是我早就知道的,但沒想到從煮好到打成泥,量又減得更少,以致於半把菠菜、一條紅蘿蔔、幾片高麗菜,打出來每樣都只剩一點點,美樣大約只能裝半盒製冰盒。學到經驗後,以後我就比較知道拿捏份量了。



第一次的份量做得太少了
(高麗菜和菠菜是加了水打的才有這個份量。但水太多會把粥弄得更稀。)



第二次以後,為了讓寶寶吃到比較多種類的蔬果,我開始混搭,而且發現混搭之後的蔬果泥還是很好吃,甚至更美味!例如把地瓜葉和高麗菜葉一起水煮一起打泥,綠花椰菜煮好和香蕉一起打泥,紅蘿蔔和洋蔥一起蒸熟一起打泥。其中綠花椰菜和香蕉打成的泥非常好吃,而紅蘿蔔和洋蔥則因洋蔥放太多了而有點嗆,幸好寶寶吃幾次之後就接受了。


這是高麗菜和菠葉。只加一些水下去悶炒。
這次比較成功,沒有太多水了。後來才學到可以加蒜頭一起悶炒。
煮好了之後夾起來放在鋼杯裡打成泥。因為很燙,所以我都沒有用調理器所附的塑膠杯打。


之後只要我覺得可以混搭的,就將它搭在一起,量較多,不至於一下子就吃完了而被逼得不得不製作新的食物泥冰磚,比較可以依自己時間有空時再做就可以了。

目前我做過的冰磚有:高麗菜、菠菜、紅蘿蔔、高麗菜+菠菜、地瓜葉+高麗菜、、木瓜+香蕉、紅蘿蔔+洋蔥、花椰菜+香蕉、南瓜(半顆剛好大約一盒製冰盒).......





紅蘿蔔要刨絲比較好處理


此外紅蘿蔔和菜豆也都讓我學到一點處理經驗。第一次煮紅蘿蔔,我是用刀切成丁狀下去電鍋蒸的,結果紅蘿蔔好硬好難切丁,小丁跳彈得到處都是,手也切得好痛,蒸好後又不夠軟,不好打泥。之後,我找出那把刨絲的刨刀,刨刨刨.....,一下子兩條紅蘿蔔就刨好了(剩下一點點手拿的地方刨不到就用切的),蒸起來非常柔軟,一下子就打好了!

而菜豆我只是用手折成小段水煮,結果長度大於調理器的直徑,很不好打。下次如果要做這種長條的豆子,切小丁應該會好打很多!



這是菜豆加高麗菜。每次打好我都自己先試吃,還蠻好吃的。


**

米精的耗用量很快,花費實在很兇,買了較便宜牌子的米精寶寶又不賞臉,不喜歡吃。這時寶寶在家已經吃到三匙米精調兩塊蔬菜泥了。聽說在學校她可以一次吃掉一碗八分滿的粥!老師也建議我在家也讓寶寶吃粥。其實我一直也想煮粥,尤其是想讓寶寶吃糙米粥,並且多加一點有營養的穀類一起煮,但又覺得這好像要花很多時間,我哪有空去弄這些?於是我想像做蔬菜泥一樣一次把粥煮好,然後分裝冷凍。想清楚步驟後,先去買了免洗碗的小紙盒(有蓋子,200cc容量的),和糙米、十二穀米回來。




這是初期蔬菜冰磚加米精調成的米糊。
我把口味分開來調,讓寶寶可以一口青菜、一口紅蘿蔔,吃不一樣的味道。




我混合了白米、糙米、十穀米(每次都煮不一樣的,有什麼就加什麼。有一次另外加核桃,上一次則另外加香菇。ps:加香菇的好香啊~),洗好後,依比例加好水,先冰在冰箱裡泡著,等有空時再整鍋端進電鍋煮。我前兩次都是隔天煮,這次較沒空,冰了兩天才煮......。




這是今天煮的粥,糙米加十二穀米,沒加白米,結果煮出來看起來顏色褐褐的。>"<




煮好的粥我還是打成泥(以後寶寶若是長牙齒了,可能就是拿出來放悶燒鍋悶爛就分裝冷凍了),再分裝在紙碗裡冷凍,前一晚拿下來冷藏室解凍,要吃時跟蔬菜泥冰磚一起扣到寶寶的碗裡,拿去微波,三分鐘就搞定一餐了,感覺也還蠻快速方便的!(微波的溫度不均勻,要攪拌一下才能給寶寶吃哦!)






用調理棒把粥打成泥~



煮粥也和做蔬菜泥一樣需要經驗。第一次我煮太少,又煮太稀,整個湯湯水水的,只好加米精調糊一點。本來還蠻好吃的,加米精之後口感就變差了。這時我才想到寧可煮乾一點!因為太乾了可以加開水調稀,還不至於影響味道。




打好的粥分裝到紙盒中。每個盒子事先倒入150cc水,用油性筆劃上150cc刻度,
這樣就能確保每一杯的份量都是150cc左右的。
放涼後蓋上蓋子就可以進冷凍庫了。每次解凍後倒扣出來,紙盒沖洗一下還可重覆使用。



自從改成吃粥,不吃米精之後,寶寶食慾大增,一口接一口,一下子整碗就吃光光了!第一次分裝時,每碗都只裝一半,大約100cc,每次寶寶似乎都是吃不夠。之後就知道分裝時可以多放一點。現在每次都裝大約150cc,加上一塊或兩塊蔬菜泥,份量都蠻剛好的,也不至於過飽!而且第二次之後我就知道要煮大鍋一點了,才不會三天就得煮一次!(後來我就直接用悶燒鍋的鍋子放電鍋煮,比較大鍋囉~)





每天晚上要吃粥時,就拿出一盒退冰的粥(就那個圓盒紙碗裝的),
加上兩塊蔬菜冰磚,微波後調一調,就完成了!
(玻璃碗中就是寶寶的晚餐。我依舊是分口味,有的是粥原味,有的是紅的,有的是綠的)




這陣子寶寶便秘,排便都大哭,便便硬得像黏土,實在很可連。可是直接餵木瓜或香蕉,寶寶都只吃一兩口就不願意吃了。於是我把木瓜和香蕉也打成泥,和在粥裡。第一次寶寶一開始拒吃,可是和她撐到最後,還是吃完了。吃了兩次木瓜香蕉粥之後,寶寶終於排出軟便了。我想,吃木瓜和香蕉總比吃軟便劑來得好。可是,我發現木瓜這水果居然會讓粥變得水水的(香蕉不會),看樣子我下次煮粥時水要再放少一點,這樣放木瓜冰塊時才不會像現在這樣變成湯湯的,而如果不放木瓜放別種蔬菜泥時,只要微波好攪拌時加一點開水就可以調到適合的濃稠狀了。又是得到一種經驗!






這是目前我家的冰箱。(可憐的母奶只剩一點點了...... = =" )
左下方的大盒子裝的是各種蔬菜冰磚,中間紙盒裝的是粥
(本來只買十個紙盒,發現用起來不從容,又買了十個。反正十個只要25元)


**

接下來我在考慮要做的是高湯。想讓寶寶用高湯煮粥,可以更美味,更營養。也在考慮做魚和肉的冰磚。

做冰磚還蠻有趣的,就像另一個部落格媽媽說的,做各色的冰磚,彷彿是「媽媽的家家酒」一般。而且如果還有庫存,就可以每次做一點,不用花很多時間一口氣做完。看到有什麼食材,心血來潮就做一些,還蠻好玩的!








台長: mazon
人氣(5,6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咪(2012-2014)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的第一步!
此分類上一篇:吃力不討好 (又吵架了)

壯陽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02:4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