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3 01:56:58| 人氣4,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俠-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喜歡「戊戌六君子」譚嗣同的這首絕命詩,很悲,很狂,有的卻是對革新的殷切盼望,於是先輩們不惜拋頭顱撒熱血,以成民族大業,武俠這部電影說革命太沉重,但陳可辛的拍攝手法,卻是革自己的命,挑戰不同於一般導演的創新思維,就是這份膽識及才氣,所以讓我想起這首詩來應個景。

 

不過,在繼續寫下去前,我想先說一下這次電影的首映會。如何進到首映會不是重點,如果你要知道真相,我可能必需和很多外星人電影一樣要殺你滅口。但當你在首映會看到金城武、甄子丹、湯唯、陳可辛、吳君如、王羽等全員到齊,你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團結,且電影公司很重視的大片。雖然演員都很大咖,但尖叫聲是屬於久違的金城武的。除了金城武帥到無法形容外,再加上金城武本次和CITIZEN合作,也是CITIZEN的代言人,這在以往陳可辛的電影中,是很少見到廠商和主角聯名造勢的,不過如果CITIZEN強調的是「創新思維」,那從《武俠》

以人體穴位,結合時間倒置,再帶入醫學、力學、科學等相關觀點,是可以體會結合的用心,而非流於純商業的粗糙,兩個結合的官網也不錯喔(http://www.citizenwatch.com.tw/productDetail.asp?prod=1049)

 

  

 

拉回到陳可辛。每年,我都在等陳可辛的電影,我們也都懷著壞心眼看陳可辛拍了投名狀,監製了十月圍城,還能有啥好作品出來,人心喔,真的很壞,我承認,但我絕對不是最壞的那個,而是一堆壞壞中的小乖。

 

電影一開場,我就覺得有點似曾相識,因為是個安靜的小村莊,現在英雄片都很流行這種村莊避難風,我們在投名狀見過、在十月圍城中和國父一起邊逃難邊對時、也在劍雨中的小三合院一起摸著黑石,更早時還在日本的村莊陪阿湯哥和勝元大將軍一起看櫻花,英雄躲在個小地方已經成為一個流行,更是所有武俠片的趨勢,甚至,我們可以說,不躲就不是個英雄,因為躲貓貓也是英雄要會的一招。

 

英雄,不怕出身低,只怕命來磨。

 

  

 

本片相較於陳導前幾部作品的不同,除了人性的刻劃很深刻外,另點很讓我佩服的是細膩。從一開場的甄子丹和湯唯全家人的運鏡,我們都可以看得出陳導的用心,不過很久沒看到湯唯,雖看到她出場也很賣力演出,我卻老緬懷著那些高難度的迴紋針動作。接著,全場最讓我驚豔的演員金城武出現了,原以為他這次和CITIZEN配合,在片中應該都蠻帥氣的,沒想到滿嘴怪四川國語,腦中盡是怪想法,手中盡是怪招式,但這些怪加起來,卻是無敵的好笑,這相較於以往金城武在舊早的作品中用力搞笑截然不同,這次是發自內心的搞笑,也讓影迷們在電影院中解壓,看到金城武不計形象把自己搞醜、搞髒,這種敬業的精神也相當讓人感動,更是很多美型男演員做不到也不願意去做的。

 

英雄在小村中躲著不要以為沒事,總是會有人找上門的。被找上門的英雄當然一開始會忍,然後可能家中狗貓被殺了,自己也被打兩拳還被罵小孬孬,於是忍無可忍只好出手,然後一直打一直贏,大家覺得你好厲害你好強,圍著你唱歌歡笑,然後老對手來了,最後打完兩敗俱傷的仗,接著鏡頭跑一下,最後再帶到end,我很快速的把本片劇情說完了,坦白說劇情一般般。但我要特別強調本片有很多創新的思維,比如時間的運用,和CITIZEN的結合、金城武的怪四川國語、還有CSI的命案調查,這些都是很有勇氣的突破,也帶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創意,這也是我們一定要給陳導一個讚的。

 

  

其實,陳可辛是蠻偏愛悲劇英雄的,這幾年的作品中的主角都不是太好出身,也沒太好下場,雖然命很苦,但卻由於我們通常也不是每年都在過年,所以當我們看到這種悲劇英雄,我們反而看到自己,也看到生命的可貴與原創,而也讓陳導在人性的描寫上,更容易讓人引起共鳴。

 

當然,喜歡看刀光劍影或拳打腳踢的捧友們,因本片動作指導是甄子丹,所以依舊有很多精心設計的武打動作,電影也置入了很多搞笑橋段,影迷們全場不會太緊繃,只是真的有點太血腥。

 

能看到數十年前的武俠大作,拍出自己的新意,演員也都有很大的突破,我想這是值得我們花錢去給陳導鼓勵的,當然如果你戴的是CITIZEN,希望不要和金城武的是同一隻,因為他在本片不是賣帥,是在耍怪口音和怪想法,但還是歡迎戴CITIZEN一起來看啦,因為那也是一種fu,科科 

台長: 中華隊鍾小胖
人氣(4,1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隊長:廉價創意、末日英雄
此分類上一篇:劉金喜,你是甚麼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