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4 12:13:00| 人氣2,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立奎評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人間五十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歐格仁(Tom Cruise)是美國在印第安戰役中的戰爭英雄,明治天皇的老師勝元將軍(渡邊謙)則是日本傳統武士道的領袖,年輕的日本明治天皇為求變法圖強,禮邀歐格仁訓練日本新兵,天皇身邊的大臣在歐格仁尚未完成新兵訓練之際,要求歐格仁討伐勝元。無奈的歐格仁慘遭勝元俘虜,卻在日本武士道中,重新發現了生命的真義。

今年除夕份外的冷,大家在沒處可去的情況下,看電影院竟反成為拜年外的全民運動,有趣的是,今年的拜年語,我除了和往常一樣聽到「新年快樂」外,竟還聽到近10通「末代武士好好看,快給我寫影評」的命令電話,不禁令我戒慎恐懼,戒慎的是要我面對自己讀了快10年的日本戰國群雄史,我必須以最神聖的心情來面對我最崇尚的「武士道精神」;恐懼的是訂我報紙的多為七年級新新小妹妹,我恐怕沒有多少勇氣對一票大明星大肆批評…

先從題材來看「末代武士」,它非常像「與狼共舞」,男主角同樣厭倦戰爭的不仁不義,男主角也同樣在異族文化中找尋美式救贖;劇本方面,「末代武士」和近年來大行其道的HOLLYWOOD英雄主義電影(如搶救雷恩大兵等)頗不相同。「末代武士」透過美日吃相難看的利益輸送,反諷美國自以為是的「世界警察」的權威角色,這類劇本近來最有名的首推「光榮戰役」,無奈的是再怎樣的救贖及脫罪,碰上TOM CRUISE這樣的微笑英雄,似乎都變成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強說愁。

過去20年,TOM CRUISE每隔一、兩年就挾巨片以「湯式微笑」轟炸全球,這些微笑的後遺症,產生了3種人:為喜歡湯姆而喜歡湯姆的、為反對湯姆而反對湯姆的、像被催眠似的,一直不停否認自己對湯姆「沒感覺」的人。最後一種人為數不少,不過通常多屬於「自欺欺人」的騙子。村上春樹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寫道「凡事有入口就必定有出口,就這麼回事」,然而騎白馬帶把武士刀的TOM CRUISE卻在20年內,一再砍翻這句名言,因為我們都仍找不到逃脫他個人魅力的迷宮出口。這個迷宮既深且廣,甚至動用了渡邊謙及真田廣之兩大日本巨星來陪襯阿湯哥的微笑行銷,對深受真田廣之在「里見八犬傳」及「黃昏清兵衛」動人演出所働的我,雖很高興兩位好演員能因本片躍上國際舞台,卻也替他們在片中受限的演出及越近模糊的臉龐,深感惋惜。

跳開TOM CRUISE,我想很多影迷都被片中如桃花源般的仙境、絕美的攝影取景、史詩的配樂所吸引。「末代武士」的服裝由奧斯卡金獎提名的姬拉迪克森設計(魔戒三部曲),場景則遠赴日本各知名景點(如勝元在片中修法的書寫山圓教寺)及紐西蘭紐匹里茅斯拍攝,配樂則由得獎無數的漢斯季默負責,這樣的後場陣容再加上TOM CRUISE等各演員的前場陣容,真是好比湖人隊的「F4」。

看完「末代武士」後,我的心情是沉重的。以日本這樣一個歷史文化並不長久的國家,卻能以電影行銷及置入式手法,利用「末代武士」帶出「茶道」、「宗教」等日本文化,而同樣的外資,我們卻只能拍出「向左走、向右走」及「地下鐵」的狗血愛情片,甚至連「無間道」系列都發展不出來,難道說那些看不懂的國片也是一種看不懂藝術美學?而強調「忠」、「勇氣」、「犧牲」的「日本武士道」或許在我們眼中看來愚昧,但相較於我們國軍「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的窘境,從幕府開始流傳的「侍魂」精神,可是比我們所謂的5000年悠久文化,清楚得多。

1560年,織田信長於消滅今川義元號令天下前,留下了一首流傳全日本的敦盛殉死舞: “人間五十年,與天相比,不過渺小一物。看世事,夢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滅隨即當前....” 我想信長在出征前唱的敦盛,應該和勝元在死前看到的完美櫻花是同樣的心境吧?而我在有限的生命中,能找到自己的無限嗎?人生五十年,與天相比,不過渺小一物…

台長: 中華隊鍾小胖
人氣(2,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