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6 10:11:23| 人氣1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笑人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嘿,你正在看我嗎?OH,YES,你可以的。

只要不過份煽情,只要不奢侈矯情,也大不至於太疏離!我口中的自己,兀自站在長遠鏡頭之中,冷冷長長地凝視就好;那麼,你看到的畫面將會是這樣的:冬夜,一個短褲T桖手插在口袋裡的青年人,搖晃著軀體,獨行穿越早已打烊了的街道與百貨公司建築之間,那是隔離的障蔽,背景是城市裡仍孤獨爍亮著未肯稍歇的霓虹招牌,一整片落寞。

假使這樣讓你感覺到這般光景顯得有一點寂寥的話,我想那是因為就在剛剛,正好看完最後一場電影,金馬國際影展一年一度地已再度熄燈閉幕,2006年台北城迎新跨年慶典結束。倒數七餘個小時來,彷彿打開一道又一道時空任意門地穿梭奔跑、昏睡或被拼貼於各種怪異的故事場景、國族語境和年代氛圍等等魔幻房間之中,突然,在打開最後一道門之後,一腳踩空,卓別林式的又跌回重重的現實,舉頭看去,猶是茫茫然高雄,以及自己2005年貧瘠得沒什麼好說的人生,在阿妹的歌聲中,落幕。

大高雄的冬夜,寒風颼颼,如海浪潮湧,一潮方起,一潮已落,來回迴復,襲過耳梢與髮際。遠望傍海靜謐的大高雄,燈火蜿蜒,一路行過暗鬱的平野,靜謐的夜景底下暗藏的是騷動的心靈,暗鬱的夜色之中,卻又鍍著一層清亮可人的光暈。

那是夜中一望無垠夜穹蒼灑落的光暈,勻稱地鋪在平野身軀之上,從都會大樓、郊區農舍,到曲折的河灣、起伏的丘陵,那清亮可人的光暈勻稱地鋪落,彷彿水澤一般,潤洗著人間燈火。而天上半輪明月,則垂首注視著這幅夜景,與我的眼神相會,在西子灣的最高點。冬月鑑照的柴山,冬月鑑照的愛河,展現著白日之下看不到的嫵媚與嬌羞。遠方的小港機場,偶爾飛過亮著燈的飛機身影,快速移動過穹蒼之上,飛越北斗,飛越月下,時間因而霎時靜止下來,空間因而逐一推進並且流動。

靜止的,其實不是時間,而是記憶;流動的也不是空間,而是思想。
我的記憶,靜止在冬月的映照之下,愈發鮮明;我的思感,則流動在夜空的暗鬱之中,潮來潮去。

從年少時代故鄉傍海的堤岸,大學時代沙鹿之上夜行的勁風,到這座臨時起意前來的思潮樓台,彷如動畫,在月光清亮的夜空中逐一流動,其中摻雜著歲月的痕跡、記憶的水漬,交疊暈染,使得時空的畫分更加朦朧難辨,在我眼前。

這冬月鑑照下的大高雄,算來已經與我的人生行路交會有二五年之久,卻一直與我錯身而過。二五年以來,我總是匆忙行路,浮沈人生,宛若旅人,走過許多大高雄街道,卻少有歇息下來,檢視大高雄美的時刻。其實更認真省思,這一生,何嘗不總是忙著趕赴旅程,追逐短暫榮耀,渾然無識於人生的美境與佳景?

這冬月鑑照下的大高雄,早在我來前便已存在,卻在將去之時方才發現,這二五年來的庸奔碌走,實則抵不上眼前存在的瞬間美景。

更往前推,何嘗不然?

年輕時在林園工業區間,我曾輕易享有清水巖山林自然與年輕歲月融而為一的美境。高中階段,常和一群喜歡文學的朋友利用假期,到山上露營野遊,我們在寒夜裏燒起熊熊營火,談文學、說人生、訴夢想,仰對黯藍星空,月出月隱,火光之前,天光之下,每張年輕的面顏上都閃爍著希望,寬闊人生,無限開展,在未知的彼方。上了大學之後,由於學校位在海口入風處,我們常常夜半呼朋,出遊後山吹海風,在濃枝密葉的小徑之上醉臥,讓月光從林葉的細縫中沙漏一般點滴在半闔半睜的睫毛上;要不,就帶醉攀上大度山頭,朝向山下台中彰化燈火,似萬點流波爭妍,以夢想和喜樂為下酒的小菜暢聲狂歌。

當年的青春時光,不雜絲毫哀愁,即使有哀有愁,也只是輕哀閒愁,很容易就被星光和月光一一回收。

如今,我站在這座山頭,正要朝向另一個人生行路的轉折處前進,冬月鑑照下的大高雄,讓我看到已經流逝的青春,以美麗的身姿,回到身畔與眼前;但我清楚知道,那段無哀無愁執著的歲月已經不再,我面對的只是眼前這幅夜景。這北斗俯視下的高雄平野,這月光鑑照下的萬壽山頭,還有陣陣吹拂過髮梢的北風,都清楚顯映著二五年來我奔波勞苦的行路,已與年輕時代對月高歌大相逕庭。

在即將離開過往的前夕,我再度來到不知名的山頭,企圖詢問自己是否早已發現它的美,企盼也將有足夠的勇氣,毅然決然地離開它的美,朝向另一座山頭行去。

只是,這樣冬月鑑照下的夜景教人讚歎,卻也令我扼腕悵然,一生只愛一瓢飲,也是疏狂也任真。

【此篇獻給自己。簾外蝶情共翻湧,簾後楓顏誰與共?】

 

台長: 空中的夢想家
人氣(1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同載 |
此分類下一篇:【憶冬夢】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可能‧無限】

sun
對你~彷彿又更多了一層理解~
2009-01-27 11:07:08
版主回應
感謝。
2009-01-28 08:2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