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1 16:13:15| 人氣42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案牘222 關於整理房間與爵士樂間的戰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案牘222 關於整理房間與爵士樂間的戰鬥】

當我發現—向來也是這麼認為—這個事實:想非常努力且擁有如同跑馬拉松般毅力地整理自己的房間,的確是一件相當艱鉅的任務。

我想起以前住在台中的自己,儘管那時候的生活並不是十分邋遢,但也沒有引人注目的潔癖。或許是錯誤的習慣所帶來的反效果,往往就很突然地想看某本書的某一段內容或是找一份資料的緣故,因而房間的桌子或地板上都時時堆滿了凌亂的書本與雜誌。也拜那時候租的套房的坪數都比較寬敞所賜,至少空間大會令雜亂的程度有所收斂。而每到換季的時候,我便會開始思考房間內的擺設是否該做個調整。畢竟,我可不想讓房間內的空氣如同即將凋謝的花朵般,看來乾燥又那‧麼‧深‧的‧皺‧紋,而皺紋與皺紋間的縐痕往往太容易攢積著令我感到十分不安的感覺。

其實在夏末秋初這個時令整理房間,算是十足犒賞自己的一件禮物。畢竟比較不容易搞得一身髒兮兮的汗臭味道,頂多告一個段落之餘去沖把冷水澡就非常足夠了。可!似乎整理房間和季節並沒有太親密的關連性。只要符合一開始我所期盼的條件:「非常努力且擁有跑馬拉松般毅力」,任何時候、任何人,都能把再更混亂點的房間給收拾好。也許我根本就是在替自己找尋個藉口,但只要別把自己的身體弄得太髒太累,其實我是相當願意且樂意的為與自己長時間相處的房間換張講‧究‧兼‧具‧理‧性‧感‧性的面貌。

於是邊聽著爵士樂,邊動手整理著房間,從兩張Bill Evans的唱片〈Loose Blues〉、〈Blue in Green〉開始,緊接著Kenny Burrell的〈Midnight in Blue〉、Hank Mobley的〈Soul Station〉以及Lester Young 與Oscar Peterson合作的三重奏…,聽著爵士樂而忙碌的同時,將會發現其實時間是相當微‧不‧足‧道的。平時嚷嚷著時間不夠用的人生,在這種時候,根本呀時間它彷彿就從我眼前蒸發般了似。而且我的選擇似乎與我原本所預估的效果並沒有太大的偏差值。

然而我所預估的效果為何?

至少,原本堆積在桌子上呈現出狼藉模樣的雜誌與書本,現在倒是非常有秩序地排列在書櫃內。抽屜中與架子上的許多零碎東西,大部分是一些咖啡店的名片、照片與信件或擺飾的紀念品等等,也都放回了它們應該出現的位置。而電腦銀幕上擱著的一大疊的VCD也都整理好收進箱子內。許多藝文活動為了配合宣傳而印製的明信片以及海報,也都先分類好然後整理起來收進了資料夾中。

所謂這整理房間的過程完全就是一場戰爭,與爵士樂之間的戰鬥。聽著爵士樂,卻要把眼前大大小小的雜物作個系統性的整理。很好!當我終於把房間回復到種比較令家人不會發牢騷的面貌的同時,排列著CD的櫃子卻顯得一蹋糊塗。也許在整理書本的時候,我想聽聽Bill Evans的鋼琴;而在排列雜誌順序的同時,來點Kenny Burrell的吉他;拉開抽屜看見那一大疊名片的我,腦子裡頭卻一直縈繞著〈The Girl from Ipanema〉這曲子中Stan Getz的模樣。

看著房間角落那亂糟糟的CD櫃子,好像就在這麼個瞬間,有些東西就如同童話故事裡頭描述草叢正簌簌作響著的感覺「嘿,那草叢裡頭要跑出來些什麼似的呀!」可我一點也不提心吊膽,我明白那還遲遲不肯現身的其實是相‧當‧美‧好的。

索性點了根菸,然後聽著Johnny Hodges吹奏的〈Star-Crossed Lovers〉,我突然想起三、四年前發生的一件事情。

那時候的我在某間銀行工作,每天晚上七點開始上班,這的確是相當規律的生活。

同樣也是這個季節,夏天即將蛻皮的時候,某天吃過午餐過後,心血來潮地我想著「嗯!也該是要整理房間了吧。」唯一不同的是,那忙碌的下午我只聽著The Beatles的音樂。大概在傍晚五點多左右的時候,那時候已經聽到《Anthology 2》這張專輯中〈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的時候,有一種正孳生著且慢慢朝向我侵襲的力量。我想,所謂的倦怠算是比較貼切那無法解釋的神祕,因為我就安穩地坐在喇叭旁反‧覆‧播‧放這首曲子,直到我省悟到「時間」的存在的同時,黯淡的夜色已經覆蓋在窗戶外。

那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

急急忙忙打電話到公司請假。請假的理由就隨便掰個感冒,吃了藥所以才睡著之類的比較不會令主管起反感的理由。「那你好好休息呀!」關切的聲音從話筒中那端傳來。畢竟,我總不可能四處對人家說,那天我是因為聽著搖滾樂聽到恍神而沒去上班吧。於是我也沒對任何人提起過這件事情。但…,

那時候的我是處於怎樣子的世界中呢?

在那之後我也嘗試過一直重複聽著〈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應該是想喚回那力量吧!可再怎樣子的努力,它,就是不出現。而今晚的我卻覺得眼前那凌亂的CD櫃就如同三、四年前被〈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影響的我一樣,某些部份已經失‧去‧控‧制了。而在失去控制的過程,卻也感覺不出那正漸漸支離瓦解著的痛楚。而我想,它,在這個夜晚的確回來拜訪了我。

三、四年前那個下午忙碌過後的我,被〈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深深影響著的我,與今晚這座CD櫃,同樣是有某些部份在提不起任何知覺的情況下,似乎是心甘情願地被損‧耗。那種遲遲不肯現身的美好,不會使我提心吊膽的美好,說明白點,那就彷彿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努力找尋的缺憾。

努力地想還原三、四年前反覆聽著〈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的面貌,那年紀的我究竟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大抵上可能是感情的困擾、工作上出現些無法令人妥協的事情,或是家人間的瑣碎爭執吧等等…!都是一些在未來的人生上仍然會不‧死‧心地持續出現的麻煩。可是以橫切的刀法來解剖那段時間,的確有種十分斑駁雜亂不堪的色調,…,我想,也許那時候聽著音樂的我正想著(下意識地思索)該如何釐清那團斑駁色調。而那溫柔的神祕力量,似乎是音樂之神派來解救我的吧。

這大概也是三、四年後唯一可以對自己解釋的理由。

於是,條件一是先得整理房間;條件二是必須發生在夏末秋初的時候;條件三是必須正聽著大量的音樂;條件四則是必須擁有令人感到混亂的事物存在著。那麼在這個夜晚,這座CD櫃,這些爵士樂,這些已經踏在另一道時空中的爵士樂手,他們是怎麼了?難道他們也‧需‧要‧被‧解‧救?

但無論如何,整理房間的確是件相當令人迅速感到疲倦的工作。所謂的戰爭,忙碌著整理房間與聆聽爵士樂之間的拉扯。幾乎是在快要放棄的氣餒心態下,好幾次這樣子一個念頭「不如就好好坐下來聽聽音樂吧」,可總不能這麼乾脆的認輸呀。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這類型的戰爭仍會繼續下去,在未來漫長的人生中。是必須得發生的戰爭,也是我所希望能夠順利發生的。

因為我還滿想看看那力量最接近於真實的姿態。

Maverick 2007/09/11 15:15


〈備註〉

專輯《Magical Mystery Tour》中的〈The Fool On The Hill〉;以及《Anthology 2》中〈The Fool On The Hill (Demo)〉、〈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是我所聽過的三種版本。而惟獨只是〈The Fool On The Hill (Take 4)〉在那時候影響了我,似乎放‧了‧些‧什‧麼在我的身上吧!

台長: Maverick

blackeyes
我也想看那樣真實的姿態
2007-09-12 01:48:10
版主回應
那一起看吧...
2007-09-12 17:27:58
大貓
這是大工程,我能體會.....

尤其是時間經常隨著音樂的流逝,這種感覺還真有些五味雜陳....
2007-09-12 02:17:00
版主回應
恩 那種&quot愣住了&quot的感覺,還一直維持著,

至於那大工程,哈!才短短兩天而已,房間又面目猙獰哩!
2007-09-12 17:26:39
Xun
我也喜歡
一邊整理房間一邊聽音樂
2007-09-13 00:33:39
版主回應
我已經不是僅僅喜歡那麼簡單了,簡直是著了魔的我
2007-09-13 02:03:47
大貓
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熵(entropy)會趨向增加~~~

白話一點就是,東西只會越來越亂。嗯,你的房間系統非常符合物理定律。
2007-09-13 01:52:55
版主回應
痾 ... 這 ....
根據屬於Maverick的任何一項定律,以上所言我完全霧煞煞,
可!我已經很努力讓我的房間呈現不會被任何人嘮叨的面貌
2007-09-13 02:06:29
夏天
真棒,
我喜歡聽爵士樂
但是沒研究
或許改天可以用點什麼來交換
比如說我寄一些土產給你(紅酒之類的...)
然後你寄CD的COPY給我之類的

只是或許...
2007-09-21 03:04:23
版主回應
用紅酒來交換?
我有沒有看錯阿!
我心動了,
雖然我向來從不copy那些音樂的!
2007-09-21 23:08:56
夏天
嗯 跟我想的一樣
你應該是那種不COPY CD的人
所以只是或許...

順便一提
紅酒在台灣會貴, 一方面是因為商業炒作, 一方面是因為關稅.
基本上一瓶還順口的紅酒, 大約五到十五歐元就很好喝了,
像這些價位的酒, 到台灣價錢就翻五至十倍左右...要看酒莊的知名度而定...
不過因為我不是專業品酒師, 所以我喝起來有時候其實也不會差太多.

當然也是有高檔的到一百多歐元的.



我也很喜歡邊整理房間邊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我朋友昨天傳給我這張爵士樂
bill evans waltz for debby
很適合邊聽邊喝紅酒 :)
2007-09-23 03:3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