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23:48:10|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多麼希望,這不是最後一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賽結束後,看著雙方球員在球場中擊掌,我招呼師妹:“快快快,找人簽名照相就要快。”在上海隊休息區外,師妹找到高高帥帥的張力簽名合影,我笑嘻嘻地請廖敏雄教練簽名還要簽上日期,末了和SAM合照一張也是必不可少的。聽見SAM說了一聲“明年再見拉”,驀然感到,的確,這大概也是廣東隊今年在主場最後一戰了,心裏一陣疼痛。

從來不知道自己這麼善於偽裝,和師妹到廣東隊休息區那邊找劉廣標、賴國鈞簽名時候我依然是嬉皮笑臉地吹水,但就是不敢再跟他們說比賽,只問了阿標幾時去客場,然後聊了幾句上海的天氣,師妹對我表現得如此快活十分不滿,哎,我回答說,難道要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拿著球遞到球員手裏要簽名嗎?

覺得自己的嘴巴太毒辣,經常對自己人不留情面,會總結出廣東輸球的“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其實這兩大定律如果一查賽事統計就會知道是錯誤的,只是經常應驗而已,所以就不寫出來了)。周六比賽的時候我就說,奎洛是廣東目前最好的投手,投球質量比艾德溫和賴國鈞都好,但就是球運不好,會帶衰廣東隊自己的打擊,果然應驗了。望著比賽離結束越來越近,氣溫越來越高,我只能強迫自己不要目光離開賽場,因為這,大概是廣東主場最後一戰。

和坐在周圍的人笑著談論馬輝利那個匪夷所思的傳球失誤,我胡亂地引用著周星馳的臺詞,“跑壘員,就像那天上的浮雲~~~”“好大一塊棉花糖啊” “其實,我是一個捕手~~~”一堆人從探討他到底為什麼那樣傳球,居然煞有介事地談論開異度空間,下蠱,詛咒,靈異現象,反敗為勝?可能嗎?
“需要奇跡才能反敗為勝,對吧?”
“奇跡每場比賽只能出現一次,否則就不是奇跡而是習慣了。對吧”
“但是奇跡,本場比賽已經出現過一次了(靈異傳球),對吧。”
“所以奇跡不會再出現了,反敗為勝是不可能的。”

只能用這些完全沒有營養的玩笑話填補內心的空虛,廣東隊並不是總能贏球,但他們卻似乎時時在用比賽來現身說法告訴我們什麼是棒球,棒球就像人生一樣,有高潮有低谷,有贏有輸,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個球,下一個局面,只能挺身面對,正如就在48小時前,總決賽對於廣東球迷,甚至球員來說仿佛就是觸手可及的東西,是2周後的例行安排,但此時,卻已經遠在天邊,甚至連設想一下的勇氣都失去了,有人憤憤地說北京天津打假球“做掉”廣東,哎,如果廣東三連勝,那樣天津“做掉”的就是他們自己了,是廣東自己做掉自己吧,沒有壓力的上海仿佛換了一支球隊,而千均壓力的廣東仿佛也換了支球隊,荒唐的打擊和守備葬送了投手的努力。
(本來是想跟別人打賭北京絕對不可能在6連戰中戰勝天津3場以上的,好在沒賭,否則我可能要吃棒球了)

走在“體育村”(多麼可怕的名字,很容易讓人以為這裏住的都是絕世高手)的路上,腦裏翻滾著2個月來的種種記憶:艾德溫那速度跟直球一樣但側移幅度大得誇張,捕手總接不住的變態滑球;有球技沒球運的奎洛,變化球進壘的刁鑽落點;第一局一定會丟分的賴國鈞,從慢到快一球快過一球的奇怪催球術;扮豬吃老虎的謝偉祥,投球過程中的獨特節奏停頓;趙學林找不到好球區的亂飛球,韓國金毛的殺人內角球,艾斯特林慢騰騰仿佛慢鏡頭的守備動作,劉廣標的跑傳美技,打擊突飛猛進的林曉帆在外野的狂奔,馬輝利差勁的肩力和讓人又想笑又感動的超慢跑壘速度,王愛平飄忽不定的打擊狀態,不斷失誤的1壘手和3壘手,把投手當牛馬般使喚,輸球就罰球員跑步的教練。球員席上突然傳出來的兒歌合唱聲:“咿呀咿呀哦~~~~”,那個喋喋不休惹人煩的教練女兒,我們以阿標盜壘一樣的神速反應搶著揀打上看臺的球,在大堂裏偷偷揭下聯賽的宣傳海報據為己有,變者法找話諷刺客隊球員,溜到牛棚看救援投手練球。一局一局,一球一球,甚至那些令人難忘的失誤,也許將一直成為許多業餘隊口舌相傳的活教材,成為開玩笑的最好資料。

2年前,廣東是聯賽墊底,1年前,廣東到最後一場還要和上海“爭奪最後一名”,今年,如果不允許使用外援,廣東大概連能出場投球的投手都湊不齊,如今在兩個多月裏給我們那麼多的驚訝,那麼多的想入非非,還要怎麼樣呢?的確,這並不能算什麼偉大、光榮的一季,卻是跌宕起伏,豐富多彩,讓人難忘的一季,他們超越了自己,打出了那些美好值得珍惜的仗。雖然他們曾經給了我們一個那樣巨大的期望(總決賽)又撲滅了它,但畢竟他們給了我們一個多月的YY時間,我們作為球迷,還有什麼要求呢?師妹在檢討來看球太少了,失去的東西才值得珍惜和擁有,我也感到很遺憾,周五賴國鈞主場最後一次投球我因為有事沒去看,再要看他投球要再等9個月了。

吃完飯,再次路過球場時,師妹在我的慫恿下把最後一張劫後餘生的海報也揭下來留念,大堂裏的聯賽海報一張也不剩了,也許,這就是最好的結局吧,留在這裏,終究是無聲無息地雨打風吹去,但留在棒球迷家裏,也許會保存許多,許多年,正如我們頭腦中的那些比賽。走進球場,場上正在進行中學組的少棒比賽,看見太陽底下生龍活虎的2隊,積極的跑壘,比賽結束後認認真真地向對手鞠躬,向觀眾(看臺上加上我一共有5個觀眾)鞠躬,向球場鞠躬,心想,這些小孩裏,幾時才會出現下一個賴國鈞,下一個劉廣標,下一個林曉帆呢?看完球一個人找了個小食店買了瓶啤酒喝,喝完才想起一會要跟某負責人談工作調動的問題,哈哈,怎麼辦啊,就這麼晃晃悠悠地抱著新買的棒球鞋過去咯。

回家路上下暴風雨了,一手拿傘一手緊緊抱著裝著手套和球鞋的書包,全身濕透,哎,怎一個慘字了得。

台長: 板凳崽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