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9 18:16:17|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麻愛說笑】No. 4可疑的年夜飯--2001年完整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小麻姑娘

(一)

  現在提年夜飯,其實有點兒晚了,除夕夜早就過了,但是啊,今年的年夜飯著實有點兒可疑,因此,有科學辦案精神的小麻姑娘,自然得在事後仔細推敲一番囉...

  過年前,有次和卜派聊天,問起小麻家的年夜飯都吃些什麼,這一問,讓組織歸納能力超佳的小麻,興致勃勃地做了圖表說明,專業解說再加上滔滔不絕,讓卜派睡了一頓好覺...。大體而言,小麻家的年夜飯雖然談不上豪華,但也十分地驚天地泣鬼神喔!

  先談談年夜飯的傳統佳餚吧!首先為大家介紹的是:烤烏魚子。

  烤烏魚子事小,但烏魚子本身來頭可就相當講究。住在都市三十幾年的小麻爸和小麻媽,對於都市人仍抱持著不可信的態度。表現在年夜飯的準備更是徹底。因為不信任市場賣的烏魚子,所以,烏魚子是請住在二林鎮上的三姨媽透過熟人準備,專程運送到台中來的。

  烤烏魚子前需先酒漬,然後再由小麻爸,小麻媽一起以烤箱烤。神奇的是,這麼多年來,一成不變的,兩個人一定會為要烤多久爭執,對於烏魚子要烤到什麼程度,也都在烤了10分鐘之後開始爭議。唉,這種隨性的個性,充分表現出B血型家庭的特徵-無一倖免的,小麻家都是優秀的B血型人呢...呵呵...

  年夜飯的爭執大抵始於烏魚子而終於飯前的禱告。而烏魚子還只是第一道菜呢。(唉,其實我挺想年夜飯只到麵攤吃一碗麵的...^^|||)

  第二道菜,就是火雞。美國人在感恩節非得屠殺火雞一番不可,我們家則分散火雞的壓力,固定在春節要來隻火雞祭一祭,讓剛過完感恩節,原想可以活到次年的火雞,再度恐慌。

  年夜飯是鹽水火雞,也是好幾天前就訂好的火雞,當天煮好的。坦白說,除了雞翅,雞腿好吃,其它部位實在是敬謝不敏。但是每年的火雞餐,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小麻爸愛吃。這樣說起來,還以為小麻家平時吃不起火雞肉,不是這樣的,最重要的理由還是火雞實在太大了,平時兩老要吃火雞,恐怕要吃粉久喔。

  火雞造成的爭執倒是不大,通常都在年夜飯要結束前,為了誰負責將剩下的肉吃完之類的話題。身強體壯的小麻自然豁免於這類的爭執中囉,嘿嘿...

(二)
  
  小麻姑娘今年的年假出奇的長,說出來怕你們羨慕的無法克制,不說又怕你們覺得我沒誠意,所以還是告訴你們吧…11天喔…呵呵…

  今年因為小麻爸和小麻媽每年必定發作幾次的突發奇想,忽左忽右的個性,導致小麻既訂了往台北的機票,又訂了往台中的機票,以備不時之需。
-哎,到底是要到台北過年還是台中啊?

  最後還是二比一小勝了一場,回台中過年囉。

  話說收假的時候,小麻爸又開著他的小老婆,搖搖擺擺地送小麻姑娘到水楠機場搭飛機。途中又開始對小麻姑娘精神訓話,深怕小麻姑娘不知長進,當社會國家的米蟲。當然,其中一項重要的指標還是小麻姑娘的薪水,小麻爸是個很單純的人,他衡量一個人對社會有沒有貢獻,還是以每個月賺的薪資多寡來評量。小麻爸對小麻姑娘一年賺的錢比不上小豬弟一個月賺的錢多,感到相當不屑喔,因此覺得小麻姑娘粉沒用。附帶說明,小豬弟是牙醫,自己開診所;小麻姑娘是社會工作員的督導。

  平時,小麻都是聽聽就算了,但是這一次,小麻姑娘終於鼓起吃奶的勇氣,捍衛自己的神聖工作…我說喔,小豬弟是救人,小麻姑娘可是濟世喔,每個月領這麼少的薪水,是社會虧待我,我沒有欠這個社會喔…呵呵呵,雖然阿賓先生覺得小麻的想法太激進,但是啊,可真是好好地揚眉吐氣一番呢…呵呵,真虛榮…

  好了,言歸正傳,繼續介紹小麻家的年夜飯。話說小麻家的年夜飯,除了上述的烤烏魚子、鹽水火雞之外,接著要提起炸黃金丸和鹹稞。坦白說,炸黃金丸實在不是我們想吃的料理,但是每年都要有的理由就是因為這道菜象徵著團圓的意義,我們眾姐弟幾乎是哀求的程度,拜託母親大人不要做這道菜,因為基本上,在炸的過程,我們大概都一邊偷吃完了,熱熱的才好吃嘛,等餓的半死上餐桌的時候,丸子都冷了,誰要吃啊?若不是基於安慰小麻媽的辛苦,是不會有人美食當前,還會眷戀小家碧玉的黃金丸子的。

  而鹹稞又是一道大有來頭的菜色。鹹稞就是一般俗稱的蘿蔔糕,但是在小麻爸、媽的故鄉都要叫鹹稞的。每年都要吃鹹稞,這鹹稞可是拜託高齡近七十的大舅媽做的。知道了吧?小麻家的年夜飯之講究的,動不動還會出人命喔…其實,這鹹稞的做法,小麻姑娘觀察有年,我想如果由我來做應該也是做的出來的喔!以前,小麻外婆在的時候,還會做紅龜稞,那滋味超棒的,呵呵,算一算也已經十二年沒吃過了…

  另外就是象徵長命百歲的髮菜羹、酸菜豬肚、還有滷菜,包括牛肉、牛肚、牛筋、豬肝、豬心、海帶、豆干等等,可以切盤當冷盤的菜色,以及均衡營養的青菜幾把。最後的重頭戲莫過於火鍋了,每年都吃火鍋,小猴弟是相當反對的,因為每次吃火鍋都令他覺得缺氧,以至於早早就上床睡覺,錯過領紅包的機會。這幾年小猴弟在紐約,自然無法參與年夜飯這類的盛會,我們更是變本加厲地吃個不停。這火鍋幾乎是任何可以吃的東西都可以塞進去,例如沒有煮熟的火雞,變冷的黃金丸,不想吃冷盤就把滷味丟進去…而這火鍋還有一項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在本姑娘未下餐桌之前,不得放羊肉片。這個規則,令三隻小豬十分氣憤(三隻小豬當然就是小麻的三個弟弟囉!),每年總是要挑戰這個規則,但是都在小麻爸的令下,乖乖地接受這個命運。因為啊…小麻姑娘怕羊肉的騷味啊(其實是很單純的理由)!

(三)完結篇

  最近,在一次場合,我和二十幾位同事分享了我們家那可疑的年夜飯,引起不少共鳴。大部分的同事家裏吃的都和小麻家的年夜飯沒什麼差別,當然啦,有些同事會說,但是我們家不吃火雞,也吃…,和…,之類的話;還有對於屠殺火雞那一段感到心碎,對著小麻發誓不再吃火雞的(其實他家壓根兒沒吃過火雞)。我想起有一次我打電話給小麻媽,告訴她從今以後絕對不能吃魚翅,小麻媽憂心忡忡地問,為什麼,是不是海洋被污染了?小麻一聽,馬上精神抖擻地說明吃魚翅是一件多麼殘暴不仁的事,多麼顯示人類自私的性格等等…。小麻媽從頭聽到尾之後,只問我,吃了會不會生病?我楞了一下說,不會啊。小麻媽接著說,那就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因此,小麻決定下次勸說的策略,就是說吃了會中毒…嘿嘿!

  好了,很多讀者很不滿這期的小麻的年夜飯拖這麼久,這些讀者大多都是小麻的同事,因此小麻不得不請幾天休假以躲避讀者所施加的「情緒」暴力…對不起,咳咳,我是真的生病,不是偷懶喔!讀者們都想知道這個年夜飯的可疑之處,至少到第二集為止都看不出來。

  其實這一點,我可得好好的說明一下,前二集所說的都是小麻家「傳統的」年夜飯排場,但是今年的年夜飯完全出乎小麻的意料。那些傳統的菜色至少少了一半,連飯前的禱告和葡萄美酒都有點兒敷衍。最最令小麻驚訝的是-今年的火鍋居然是羊肉爐…(噁…)
首先,小麻一回台中的家,小麻媽就警告小麻,今年年夜飯是羊肉爐喔,我絕對不能提反對意見,或尋求人權協會的協助,這一點自從小麻為了反對死刑力戰全家之後,小麻爸就懷疑我受了人權協會之類的組織洗腦,所以很留意我和人權協會之間的交情。小麻很識大體的說,沒關係,反正我也怕大吃大喝影響身材,所以年假到年夜飯之間的日子,可說是風平浪靜,完全感受不到暴風雨即將來臨。

  除夕這一天,全家安靜到一點都不像是春節前夕,除夕下午,小豬弟全家和小麻爹娘分頭出門拜訪友人,留下貪睡的小麻一個人漫遊枕頭山。五點的時候(通常這個時間應該是炸黃金丸子的),小麻睡眼惺忪地下樓查看廚房的動靜,呵呵,全家居然靜的聽的到時鐘的聲音,只剩下管家一個人在廚房打點。五點半小麻爹娘才回家,小麻媽圍上圍裙開始做菜(這類的事,完全別想指望我),沒兩下就宣稱年夜飯完成,可以上桌吃飯了!

  每年年夜飯前的禱告,都在小麻爹娘彼此的謙讓下,顯示其重要性。而年夜飯前的禱告,更是考驗著我們的意志。無論如何,今年的年夜飯,小狼弟和小猴弟都在國外,只有小麻爹娘、無敵天王曦哩噗嚕率領小豬弟一家人和不太重要的小角色小麻姑娘。飯前禱告在小麻爸自願的情形下快速完成,餐桌上擺列著火雞肉、鹹稞、冷盤和羊肉爐,而好吃的烤烏魚子消失了(你們姊弟都太胖了,我和你爸年紀大了,而且去年生意不好,所以這道菜省略。小麻媽補充。),炸黃金丸也沒了(耶耶!小麻和小豬弟內心的歡呼聲...),更別提酸菜豬肚、髮菜羹了。天啊,我是在還有其它好吃的傳統菜色前提下同意羊肉爐的,這下子,小麻姑娘不就只能塞一堆肉肉而已嗎?

  這個年夜飯有點兒淒慘。不在於曦哩噗嚕打翻了小豬弟的葡萄酒,也不是恩噗嚕堅持不吃營養好吃的雞胸肉;重點是,小麻姑娘為了吃點蔬菜回味一下也許上輩子其實是草原動物的生活,只好吃下有羊騷味(小麻媽堅稱『羊騷味』是小麻姑娘心理作用所導致的現象)的筒蒿菜以及包心菜,勉強達成營養均衡的好習慣。為了消除這種殘害羊群的感覺,飯後我又吃了不下十顆的道地的偉特,以解除小麻媽的危機意識-她挺擔心這些偉特因為過期而不道地。
年夜飯就在分配火雞肉的老調中告一段落。飯後小麻回到自己的房間閱讀讀書會的指定書籍,讀著讀著就睡著了,竟然忘了給小麻爸媽壓歲錢,一覺睡到隔年──喔,我本來打算這樣混水摸魚帶過的,但是──貧窮的小麻從來就不會裝闊,於是大大方方的要小豬弟包個紅包給爹娘,然後鑽進被窩猛K隔壁租來的漫畫,在小麻媽不滿的抗議聲中,完成犬夜叉第18集的剿妖大業,迎接新的一年。

  呵呵,結局真是天下太平,人畜無傷,可喜可賀啊!

台長: 小麻姑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