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8 17:05:08|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不及我學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Aki去世五週年紀念,我想寫一些文字紀念她。

  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但照顧我的貓,讓我產生類似母親的感覺。對我來說,我的貓就像是我的孩子,我照顧他們,愛他們。這是從養貓六年多來,學習、領悟的成果,然而並不是一開始我就有這樣的自覺。

  Aki是我收養的第一隻流浪貓,當時我熟識的貓園,建議我收養這隻小黑貓(那時Aki非常小,讓我產生像老鼠的錯覺)。當我答應養她,將她帶出貓園的籠子時,我還記得在貓園工作的朋友一邊對她說,「你很幸運,就要回家過幸福的生活了。」

  然而Aki卻在一種很突然的情況下逝去,那時我人在台北出差,和我的同事住在我二弟家中;我的好友,那時正好和我同住的小糖,發現的Aki全身幾近腐爛,只剩一絲氣息痛苦地呻吟著。

  其實她已經病很久了。她死去的前幾個月我發現她脖子長瘤,趕緊送她就醫,開刀之後,我以為已經痊癒了。本來畏縮的個性變得開朗了,以前老愛躲起來,那陣子也可以隨著小夏出來走走了。

  然後,不知不覺之間,她又開始躲藏了。我覺得有點兒氣餒,因此在她身上貼上標籤,認為她就是不合群。其實不是,她是生病了,而這次我疏忽了,因此間接地錯失了救治她的機會。

  在我出差六天的第五天,Aki被發現不對勁送醫,隔天我來不及回到高雄,就去世了。那天是星期天早上,我匆匆趕回家時,Aki已經被送走了,連她最後一眼也來不及看,更忘了要留下她的骨灰。我記得那種感覺,空氣稀薄的令我無法呼吸,心好痛,我感覺我的內裏硬是被挖空,掏得乾乾淨淨的;Aki就像我身體最寶貴的一部分,而被突然地剝奪了;內心悔恨的希望死的是我。若有人問我感受,我定是回答痛苦死了,然而,客觀的來說,我並沒有因痛苦而死。

  那時候,我在一個早療機構服務,接連兩位母親失去她們的孩子,喪子之痛令母親痛不欲生;即使是她們小小的、不完美的孩子,但卻是她們心頭最寶貴的血肉。和我所經歷的傷痛相較,想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我能稍稍體會母親的心情,而這些貓,早已佔據了我心裏最重要的位置,於是我像個母親般地,學會了關愛這些貓。此事一年又兩個月之後的19日星期天,是另一隻我收留的流浪貓Shining寶貝的逝去,傷逝的心情卻隨著隔兩天發生的九二一地震驟止。

  我對Aki和Shining感到很虧欠,那時的我確實虧待她們。雖然,現在的我和四、五年前的我,在認知自己的責任上要深刻一些,但畢竟都喚不回Aki和Shining了。若是Aki和Shining還在,我會……這樣的造句常常在我腦海裏想像著,悲傷與悔恨的心情交雜,使我決心要做些事情來紀念她們。

  為了紀念Aki,我以「為愛而生」這個專欄或標題來報導為弱勢者實做肯幹的非營利組織,而這個專欄以及我,願為非營利組織代言、發聲,募款贊助他們的工作。為了紀念曾在街頭流浪良久的Shining,我要募款蓋「濡光花園(Shining Garden)」來收留流浪動物、修訂/落實「動物保育法」以及推動環境綠化。

  因為Aki和Shining以及我的貓和我遇到的流浪動物,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付出,學會了信任與等待,但有些朋友卻等不及便離去了。

《小麻通訊第38期》

台長: 小麻姑娘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貓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來自天堂的信-帶著微笑看著你
此分類上一篇:娃娃小璞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