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0 15:21:04| 人氣4,8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1_雪山圈谷兩天兩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次因雨取消奇萊南華,臨時改成合歡群峰賞雪行,讓我達成30座百岳的心願就這麼泡湯了回來沒幾天,風神說要在小邱離職前再把他拖上山,我的30大夢頓時燃起希望。一聽說是要走雪東,當即慫恿直上雪北,剛好三六九山莊也沒了床位。雪山北峰,聖稜線,我來囉!

2011.2.11

六點多下班後,風神、小邱和我一行三人驅車殺到宜蘭用餐找了一會兒才知道原來風神念念不忘的是蒜味肉羹,我差點要跟吸血鬼一樣退避三舍。蜜蜂我不吸血的,但是大蒜容易讓我脹氣,上山還得了!不過衝著風神大力推薦,以及才七點多人家就賣完要打烊的份上,還是來嚐個鮮。

肚子餓了啥都好吃,三兩下就吃完加大的肉羹麵。正狐疑風神和小邱只吃肉羹哪夠,沒想到又去另一家店續攤,各來一碗西魯肉飯,會不會吃太爽了啊,待會兒可是要踢2K到七卡山莊耶!我是沒傻到再吃一碗飯,只嚐了宜蘭有名的卜肉,雖說有名,但對於裹粉太厚的炸物一向不太喜愛。

在宜蘭逗留近一個小時,再度驅車上山,約十一點抵達雪山登山口管制站。繳驗入園入山申請證明文件並看完宣導短片後,23:40往七卡山莊挺進。一開始的緩上,走來輕鬆愜意,只是風神似乎跟不太上。而不知是否小邱擔心風神,也頻頻提出要休息喘口氣,以至於後來還幫他揹拎在手上的睡袋。

1:07抵達2K的七卡山莊,找到床位東摸摸西摸摸的,兩點左右才昏昏沉沉的睡去。

2011.2.12

今天很墮落的忽略五點的鬧鐘,六點多才驚醒,雪北殘念的因子隱隱產生了。頑固的風神,在我們一再的勸阻下,竟肯留下一些東西在七卡,顯然是前一晚的跟不上讓他學乖了。

 

7:23,背包上肩,比原定計畫晚了1小時23分鐘出發。走不到20分鐘,又得停下來等風神,據說他早已停下來喘好幾回。前一晚志工才說要趁哭坡前這一段趕點路,比較有機會不用摸黑到雪北山屋,看樣子是不妙了。休息近十分鐘,繼續前進,但要挺進到雪北山屋的意念已漸漸鬆動。

8:353.3K附近,身邊響起細微的沙沙聲,有東西落在身上,仔細一看,許多白色的小顆粒掉下來,冰珠!冰霰!莫非此行有機會遇上飄雪?那我終於可以實現在臺灣看到飄雪景像的願望了!這興奮讓我馬力十足,但還是激不了風神的鬥志。

 

8:403.5K,有板凳供山友休息,本沒打算停下的,但兩隻胖胖的金翼白眉吸引小邱和我駐足拍照。一會兒兩位山友趕上來,原來是前一晚在管制站就有遇到的兩位志工,一時聊開了,乾脆休息吃東西。志工說千萬別餵牠們吃東西,這我們是知道的,只是牠們似乎也聽得懂,憤而攻擊志工,搶食手上的麵包。

9:05,志工已先行離去,我們也揮別金翼白眉上山去。走著走著,心中盤旋著志工的話,說考量山上的雪況、目前時間以及我們的行進速度,若他們是三六九山莊的志工,鐵定阻止我們續往雪北山屋前進。我想,是該放棄上雪北了,頂多今天到三六九下重裝,輕裝走一段往雪北的路並折回,明天就來個主峰或圈谷悠哉行。只是狀況最差的風神竟發下豪語說今天就到三六九,明天摸黑攻雪北再下山,真不知他信心打哪兒來。

 

9:41抵達哭坡觀景台,雖名觀景,但此刻啥都看不到,別說河谷對岸的中央山脈,就是近在眼前的哭坡也不時被雲霧輕掩。兩位志工休息片刻後離去,一會兒有個五人小隊也上來,據說是從台中經雪隧過來,繞真遠。

 

10:09挑戰哭坡,三兩下就征服了他,但天殺的風神還在觀景台殺時間,任憑我們怎麼呼喊都不為所動,想來今天是賴定三六九山莊了。自3.3K上來,一路不時下著冰霰,既然風神走得慢,和小邱也樂得玩起錄影功能,無意中還發現D90原來可以在錄影中變焦,只要對焦模式調為手動即可。

11:285K的東峰叉路口,打通電話跟老婆報平安,並告知將變更行程。一會兒有大隊人馬從東峰山腰走來,多人滿臉通紅,顯然是曬傷了,真羨慕遇上好天氣。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就是志工口中說的要去勸導的人,據說從大年初一開始便在黑森林辦雪訓。

 

等了快20分鐘都不見風神的蹤影,商請下山的山友跟風神說我們在東峰等他後,便和小邱上東峰。登高後見一人自遠方風塵僕僕緩步走來,隨著他的逼近,冰霰越下越急,來人想必是風神吧!十二點左右終於會合,一來就發現紛紛落下的已不再是一顆顆的冰珠,而是一球球的。雪!是雪!下雪了!越下越密!終於在台灣親眼見到下雪!謝謝風神,這還是爬山以來第一次感恩有風神的加持!之後一路都是大雪伴我行,直到13:21抵達三六九山莊。

 

到三六九後,找尋駐站志工洽詢床位。先前在東峰遇到的一位志工說已經幫我們打點好了,就等駐站志工的安排。寫到這兒不得不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們的志工,從提供我們不少寶貴資訊的管制站志工,以及幫風神保管非必要物品的七卡志工,還有提醒我們嘗試到三六九過夜,並教我們雪地踢踏步的翠池志工,另外有先幫我們照會三六九志工的環保志工,最後就是安排舒適床位的三六九志工。

14:40有了床位,小邱迫不及待的打開暖暖包,縮進睡袋呼呼大睡。我晃了一個小時,也攤開睡袋補眠,畢竟前一晚睡不太夠。意識漸漸迷濛之際,似乎被自己的打呼聲嚇醒,但上舖的風神和身旁的小邱早呼得不亦樂乎,也不管自己是不是湊成三重奏了。

快六點在此起彼落的談笑聲中醒來,隱約中聽出對床登山團裡有位香港女性山友,成為大家的焦點。起床後胡亂吃點東西,也跟對床山友閒聊,原來是翔馬登山隊。他們幾乎什麼路線都走,不是只有一般大眾路線,新康山、南二段、馬博橫斷……聽得我躍躍欲試。

19:40,已沒多少人走動,山莊內熄燈就寢。 

 

2011.12.13

前一夜睡得不多,應該只睡了九點多到十二點近三個小時。翔馬隊於兩點多起床,照說是正吵的時候,卻似乎吵醒我的瞌睡蟲,倒發威讓我昏昏欲睡了。朦朧中聽到有人興奮的說外面放晴了!滿天星斗……我只當是做夢。

3:40,尿意驅使我外出如廁,推門一看,不得了了!外面真是滿天星斗,趕緊回頭抄了相機和腳架出來。拍著拍著,昨天在黑森林遭遇迷霧大雪而撤回的兩位翠池志工準備出發,並提醒我要出發就趁早,以免午後變天。

本想讓狀況不是很好的兩位隊友睡到自然醒再出發去圈谷,看來還是得叫醒他們了。先進山屋叫醒風神,討論一下還是決定勸進睡前說今天不再上去的小邱。東摸摸西摸摸,5:22出發。

 

摸黑走山莊後的之字坡並不難,但兩孔據說都鼻塞的風神還是跟不太上,小邱也頻頻提出說要休息。5:52抵達黑森林入口,往裡面一看,都是積雪,於是改由較有雪地攀登經驗的風神帶隊。一走進黑森林便深深體會到東峰遇到的雪訓隊所說:「黑森林裡是截然不同的一個世界!」是啊!黑森林下的雪白世界,很容易聯想到歐洲童話世界。

 

儘管覺得新雪走來並不滑,還是聽風神的話乖乖上冰爪。只是上完後回望,天快亮了,又走出黑森林等待日出。等著等著,也不知太陽多久才會從雲層穿出,還是把握時間再度往圈谷挺進。

不常看雪景的我們忍不住這邊拍那邊拍的,此行的重點早已變成賞雪了。眼見風神和小邱越走越慢,直到小邱說不是很想繼續走,心想就這麼下山實在有點不甘,於是便提議我先走,他倆慢慢走,不願再走就折回,想先下山就跟志工知會一下。這提議當然不好,在山裡是不應獨行的,但衡量當時狀況,似乎是最佳選擇了。

6:30左右與同伴漸行漸遠,儘管孤獨,但沒空去感受,只管順著前人的足跡邁進。一度走到沒了足跡,前行下坡越走越險,於是折回奮力上攀。只是往回走了好一段都不見岔路,右膝也不知為何痛了起來,回頭是岸的念頭幾乎占據整個大腦,最後卻被風神掛在辦公室的雪山圈谷覆雪照給征服了。

定下心來仔細觀察路徑消失處,有點陡的斜坡地形,上方不時有風襲來,風吹雪很快的填入坑洞中,這下明白了,勇往直前就對了,果然沒多久又接上前人的足跡。

 

7:00抵達石瀑區,陽光藍天乍現,想要到圈谷的意志更加堅定。7:09看到岩壁水源區一根根尖銳的冰柱,同時也留意到地上有兩組腳印,一組直行往前,一組往冰柱去。往前的那條有個解說牌,心想該是這條吧。順著走去,又沒了路,於是又折回改往冰柱走去。跨過涓涓細水後不久,遇到一位下來的山友,說是從雪北下來的,讓我聽得好羨慕啊。看他腳穿12爪的冰爪,我才6爪,果然是只能乖乖走大眾路線的料。

得知我兩度迷失後,說後面還有別人紮營後留下的岔路足跡,要我選擇足跡較紛亂的路走。只是不久後,我又走錯路了。明明選了足跡較亂的路走啊,該不會是前人也走錯過,一票人跟著錯,所以足跡比正確的路更亂吧。

 

 

 

 

7:43看到埋在雪堆裡的9K路標,8:13走到9.6K,這時已是越來越常看到陽光。回首看到的山谷地形,讓我相信圈谷不遠了。路旁針葉上包覆著冰雪,形成一個個白色突起,不禁想起過年常見一種包顆花生的白色糖果。再走一段,左側有道讓我聯想到立山黑部的雪牆,只是這兒是純天然的,線條柔和許多;右側則是一株株披覆白雪、高聳筆直、像極聖誕樹的鐵杉;眼前一片黑白蒼茫,我真有闖入童話世界的錯覺。

 

 

 

越往前行進,視野越開闊。8:25,突然擁有360度環景的視野,好美好美的白色世界,忍不住拿起D90左瞄右看的,卻不知該從哪邊拍起,趕緊拿起小相機拍環景照,接著就是興奮的一陣亂拍,一會兒才靜下心來欣賞。

 

這裡是9.8K的雪山圈谷底,附近有一小堵人造的冰牆,左前方雲霧中的山腰有兩個紅點移動著,該是那兩位翠池志工吧。隱約聽到談笑聲,但尋不著聲音來源,可能是隱身在雲霧中的雪山攻頂山友發出的。這聲音彷彿有魔力,誘引我續攻,畢竟到雪山頂只剩1.1K。但想到待會兒也許要一個人在雲霧中上下山,且兩位同伴可能要多等一段時間,罷了,還是放下背包,吃吃喝喝補充熱量,順便欣賞專屬我一人的風景,心裡踏實些。

 

 

8:45,藍天從北稜角那邊露出一點,接著越來越多,且開始有陽光灑進圈谷,眼前的黑白世界逐漸轉成彩色世界;8:52開始,又從彩色轉為黑白。能看到這場雪山圈谷變妝秀,老天真是太眷顧我了!

 

藍天出現時,看到一群山友自雪山頂離開,我也該下山了。待雲霧再起,揹起背包,睜大眼睛再看一眼圈谷,才依依不捨轉身離去。

 

 

才剛走,三六九志工迎面而來,說在7.9K有遇到風神他們往回走,那不就是黑森林入口,看來我有得追了。志工說積雪比較好走,他回到三六九最快是43分鐘。雪地經驗不足的我是不敢想,只求不要迷路就好。且難得在臺灣看到雪景,不時會忍不住停下來欣賞。

 

 

9:27回到岩壁水源區,9:42到石瀑區,接下來霧氣逐漸漫入。本想拍迷霧森林,但一人獨走還是別等濃霧的好。10:22出黑森林,喊了一聲沒有回應,下冰爪並休息一下,10:43回到7K的三六九山莊。

山莊裡不見同伴的蹤影,想是先下山了。問了些剛上來的山友,沒他們的消息,趕緊吃吃喝喝,收拾打包後,11:14離開三六九追人去。

 

12:085K的東峰,跟老婆通個電話,小休息一下再度上路。12:44經過哭坡觀景台,12:59再經過前一天看到金翼白眉的3.5K13:03到了3.3K,終於從山友口中探知說在3K有遇到風神,心裡才篤定些。只是過3K後,雙腳開始發麻,握著登山杖的左手也麻,而一路扶著相機的右手,手腕關節也僵硬。心想還有1K就到七卡山莊,撐一下。13:20到了2.5K,雙腳已麻到我擔心會不會抽筋,只好停下來吃包小王子麵補充鹽分。

 

小休息後,呼喊一聲,繼續趕路,終於在13:36回到2K的七卡山莊,與同伴會合,心裡懸著的大石頭這才落了地。吃喝休息過後,再打個電話跟老婆報平安,以免她一直擔心我一人獨走。

 

 

之後悠哉的下山,14:31回到遊客不少的登山口,換過衣服便驅車而去。才開不久就有一群獼猴穿越馬路,似在提醒風神開慢點。下到武陵農場,跟遊客一樣,看到花開得漂亮就停下來拍照。總之,不用再趕路了。

此行,雖沒能依原定行程攻下雪山北峰,完成我的30大夢,但實現了在臺灣親見飄雪的願望,看到一幕幕美麗的雪景,更欣賞雪山圈谷瞬息萬變的變妝秀,值得了,值得了。

 

其他照片 :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39/

大雪紛飛影片之一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_LoBxvsbkc

大雪紛飛影片之二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IsDGWp-DBk
 

台長: 小蜜蜂
人氣(4,8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110421_大霸群峰三天三夜
此分類上一篇:20110121_合歡群峰踏雪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