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5 23:24:04| 人氣14,5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6_畢羊一日縱走

  

羊頭山,標高3035公尺,百岳排行老么在我差一顆完成30座百岳時,曾想以它為目標,搭配第一座的玉山,湊成有頭有尾的另類完登百岳,順便封山。

說起封山,每當達成十座的關卡後,總會興起這念頭

完成十座是在2008年的南湖大山行,那回倒不是真的想封山,只是回程上攀圈谷那一大段碎石坡時,一直有走一步退兩步的錯覺,以至於登山以來首次懷疑自己走不完。那次之後,我終於肯帶登山杖了。

完成二十座是在2009年的志佳陽大山行,跟著九官鳥和山貓超級健腳的步伐走,脖子上還掛著新買的重達1.3KGD90,壓力可大的。一路上坡時喘不停,攻頂後下山,一路下坡簡直是在對腳指頭進行滿清十大酷刑,這十一個小時的單攻讓我首次萌生封山的念頭。

完成三十座百岳是在今年的大霸群峰行,雖然因雨沒能一睹大小霸的英姿,但總也在加利山達成我等了近一年的30大關這漫長的等待與多次未竟全功的失利行程,還有身邊愛登山的同事一一離職遠走他鄉,就是讓我先前想以30封關的主因。不過,既然不小心以伊澤山突破30,再加上勇腳元卿和家豪的加入,又有了往40邁進的動力,但這動力卻在此行的羊頭山之後嘎然而止。

這次的畢祿羊頭,原本規畫兩天單攻,且是2011/11/11出發,家豪問我為什麼要挑這天,其實也沒為什麼,就是很多1看起來很特別,哈!不過因為天候的關係取消了,不甘心的我們再以兩個禮拜後的周末另起爐灶,只是原本隊伍中的風神不克參加,但大夥反倒竊喜將有好天氣。說笑之餘,心裡其實沒有多樂觀,畢竟風神要去的錐鹿古道跟我們要去的地方都在花蓮縣秀林鄉境內,能倖免嗎?

2011.11.25

一早揹著Columbia酷炫帳篷造型背包上班,輕裝單攻帶它上山正好。而且兩邊腰帶上有腰包,還附了將近三公升的水袋,相當方便,謝謝黃承逸送我這實用的背包,也恭喜你寶貝女兒出生囉。

六點多下班集合後去接山貓順便用餐,七點出發。八點多在宜蘭7-11休息時,車子被一個女生倒車碰了一下,雖然沒怎樣,但心裡總不太舒服。想到天氣預報不太妙,手錶在行前不只斷了錶帶,還給我停電休息,而且那錶帶在前回上雪北前也因斷掉而換新,這種種跡象似乎要我放棄此行。然而,還是不信邪地上山去了。十二點整,剛好開了兩百公里,抵達大禹嶺的欣欣餐廳民宿。

2011.11.26

半夜裡,朦朧中被山貓叫醒,上廁所、用餐並整裝後,四點半出發。啥?本來不是預計五點出發的嗎?

 

穿過合歡隧道後,820林道口就在右側。摸黑走林道其實挺愜意的,不過僅只於前段,之後的路況讓人越來越難以想像曾是車子可以走的路,一度還以為我們在溯溪,幸好上攀一段後發現有異,趕緊折回,才發現先前左邊錯過的路徑。

接回正路後不久,山貓不知怎的竟在山徑旁跌落,幸好他手快抓住一旁的芒草,我趕緊叫家豪把他拉上來,總算有驚無險。這時不知大家是否嚇到,但我心裡毛毛的,而且一向健腳的土狼,不知為何就是走不快,在我後面常不見人影。

 

6:13看到傳說中的林道廢棄機車,接著有段木梯攀上三米高的岩壁。稍後天色漸亮,雪劍稜線也現身,最醒目的要算是有著一片白色崩壁的佳陽山,以及左側有著兩個山頭的劍山。

6:37經過一處有著上下兩段的瀑布,下面這段就在步道旁,夏日來訪應該可以沖個涼快。

 

7:28過廢棄工寮不久,幾道細細水柱自岩壁順著咖啡色條狀物流下,狀似男童撒尿,蔚為奇觀。

 

 

7:39下切幾公尺到一處有著倒木的瀑布和小溪,元卿不小心撞到膝蓋,頓時痛得站不起來,幸好休息片刻檢查似無大礙,又站起來繼續走,不愧是勇腳!

 

 

援繩上攀離開瀑布後就到了一大塊平坦的營地,營地旁下切小溪,小溪對岸就是登山口,登山口之後就是我們得硬著頭皮陡上約八百公尺的畢祿山,光想就覺得喘了起來。幸好一路上有不少風景可以欣賞,總算可以假賞景之名行休息喘口氣之實。

一開始除了喘息聲,來自遠方的潺潺水聲吸引我和土狼的注意,一會兒總算在林梢瞥見山壁上的一條瀑布,不知是否注入登山口旁的那條小溪?

 

隨著高度的攀升,奇萊北峰探出頭來,那猙獰的面容彷彿警告著:「別小看我黑色奇萊!」

 

相較於黑色奇萊的險峻,合歡群峰就親民多了。松雪樓乖乖地蹲在合歡東峰下,合歡山莊也在合歡尖下。以前在合歡山莊前總替合歡尖山抱不平,以它3217公尺的標高可不低於一些百岳,只因旁有合歡主峰和東峰而無法列名其中,如今看來,它確實瘦小,連後面的武嶺都比它高。人生道理不也如此,從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往往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再往上走,屏風山、奇萊連峰、小奇萊和合歡群峰都一覽在目,不知是否合歡北峰離我們較近,山體廣闊圓潤,先前把合歡尖比下去的合歡主峰和東峰相形之下倒顯得小巧可愛。至於百岳中最易登頂的石門山,若不是有塊崩壁,還真難查覺它藏身何處。

 

9:54來到十公尺高的岩壁,大夥依序援繩而上。這攀爬對我而言不是難事,快到頂時得意忘形地三步併兩步跳上去,無意間膝蓋碰到相機,遮光罩就這麼脫落,下面的土狼和一位山友不及反應,只能眼睜睜目送它滾落山徑下。罷了,反正我也不常用遮光罩,沒了就沒了。不過之後要玩自拍時,發現手會卡到自動對焦環,這才知道遮光罩是有用的,哈。

提到這位山友,和先前一位超越我們的山友是隊友,據說一共十人,打算一日縱走畢祿羊頭。啥?行前查資料時沒聽說有人一日縱走的啊!但那位山友信誓旦旦地說從畢祿山過鋸齒連峰到羊頭山只要三小時,還邀我們同行。這時還在陡上中,氣喘聲提醒著大家別被洗腦。不久翻上稜線並攻頂畢祿山後,登頂賞絕景的喜悅,加上兩位山友在閒聊中又偷偷灌迷湯,迷昏了大家薄弱的理智。大夥直說算一算過去到羊頭下山所花的時間與原路踢820林道下去差不多,與其隔天還要痛苦的爬上羊頭山再下去,不如一日畢其功。於是,原本兩天單攻畢祿羊頭的行程,就在畢祿山頂變更為驚天地泣鬼神的畢羊一日縱走。

 

11:9走到畢祿山頂,我的第34座百岳,也是元卿不到一年就達成的第十座百岳,速度真是快。

 

 

360度的視野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北二段和北一段由一個個高高低低的山頭蜿蜒而去,直抵南湖大山;一樣陳列著連綿山巒的有雪山山脈、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奇萊東稜和即將要走的鋸齒連峰,還有像個體戶獨霸一方的屏風山和閂山。若能在藍天下坐著細細品味,該是多麼愜意的享受。

 

 

向兩位等待夥伴的山友告別,先行往鋸齒連峰挺進。雖然路徑不全是走在稜線上,但一樣是上上下下。每逢下切便擔心之後的陡上,沒想到這擔心之後卻反過來,每逢陡上便擔心甚至害怕之後的下切,只因右膝開始隱隱作痛。這膝蓋的痛,上坡還好,下坡就加劇。一點半過鋸山後,左膝也來湊熱鬧,雙膝的痛讓我在下切時吃足苦頭,更慘的是我沒水了!背包裡有水袋能隨時喝水是很方便,但不像水壺一拿就知道剩多少,以至於不知不覺地喝光2公升的水。以後一定要留意剩餘量,或是準備一小壺備用水。

 

 

撇開膝蓋的不適與缺水之苦,鋸齒連峰的林相挺豐富的,許多神木級的巨木讓人嘆為觀止。翻上稜線時的景觀也很美,雖然比起畢祿山是略遜一籌,但奇萊和合歡之間的塔次基里溪谷漫進雲海,帶來不同的美。看到雲霧都逼近三千公尺了,想起在錐麓古道附近活動的風神,能倖免嗎?哈哈哈!

 

 

不知是否走出鋸齒連峰的尾稜,眼前視野大開,整片雲海中浮著幾座仙島,如詩如畫,但眼前這兩坨山是怎麼一回事?該不會是羊頭山吧?我的媽呀!還那麼遠啊!說好的三小時呢?現在已經三點了!從離開畢祿山到現在早超過了!

 

又掙扎了一個半小時才來到羊頭山2.9K岔路口,一路看著我一拐一拐苦行的土狼問我還要續攻嗎?此刻生理跟心理都在掙扎,雙膝的疼痛有增無減,連帶讓腳趾頭無情地往鞋尖頂去,上下一起痛,每一個步伐的震動都在動搖著我的信心;缺水帶來的口乾舌燥讓我心浮氣躁,很難冷靜思考。勉強自己喘口氣靜下心來想想:前面隊友沒停下等我們,應該是續攻去了,都這麼辛苦走到這兒,就堅持到底吧!

於是,透過呼喊隊友的回應,確認續行後,咬緊牙根向羊頭山推進。雖說是百岳的老么,但卻不太好惹,明明是要攻頂,怎麼會是一連串的下切呢?分明是在苦我心志,勞我筋骨!

儘管才四點多五點,林子裡暗得有如天黑,雖然戴上頭燈,仍常不確定路徑,而得透過呼喊隊友確認。一度在密林中下切時呼喊,好一會兒才幽幽傳來「我~在~這~兒~」,飄飄的女聲搭配昏暗的景色,讓我和土狼以為在看倩女幽魂3D版,不禁毛了起來,不知該不該朝那方向去。元卿啊元卿,妳是真累了還是在嚇我們啊?哈!

林子裡穿梭良久,好不容易翻上稜線,激動得眼淚奪眶而出。想到這一趟走得艱辛,自己苦也就算了,還拖累大家走不快;而家豪和元卿都是新手,卻被拐來走這遭,膝蓋也都痛了,家豪更早在攻頂畢祿山前就因高山症而頭痛,真是對不起他們;同時也感激勇腳的山貓和土狼能耐著性子陪我慢慢走。不過這眼淚很刺激眼睛,大概是長時間缺水,淚液中的鹽分濃度高吧。

 

 

 

 

 

一會兒終於攻上羊頭山,我的第35座百岳,此刻眼淚又止不住,趕緊躲在鏡頭後幫大家拍攻頂照。

五點半的山頂幾乎要天黑了,但仍能看到四周都有雲海和突出其上的山頭,感覺上應該也有360度的視野,而且說不定能看到太平洋呢。

羊頭山頂沒逗留多久便匆匆下山,接下來的路程,我只有痛到滿嘴的「靠」跟「幹」,為免勾起痛苦的回憶以及充滿不雅的字句,就不詳述了。

話說我們回到充滿水聲的登山口已過十二點,若不是為我們接駁的欣欣餐廳民宿老闆會帶來可口的沙士,我一定趴在溪邊大口喝水。等了10分鐘,老闆準時0:30開著超炫的LED燈箱型車出現。上了車,喝了沙士,終於覺得自己不再是行屍走肉了。

意外的20小時畢羊一日縱走,總也是走完了。而遊記寫到這兒,也終於可以不用再去回憶這一段......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48/


以下是本次行程記錄:

11/26 (Sat)

----------------------------

0434 欣欣餐廳民宿

0440 820林道口

0708 廢棄工寮(10分鐘)

0740 倒木瀑布(13分鐘)

0757 畢祿山登山口前營地

0954 大岩壁

1101 稜線岔路口

1109 畢祿山(20分鐘)

1332 鋸山(7分鐘)

1619 羊頭山2.9K岔路口

1735 羊頭山(4分鐘)

0020 羊頭山登山口

 

台長: 小蜜蜂
人氣(14,522)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111203_桃山喀拉業兩天兩夜
此分類上一篇:20111007_O雪重裝三天三夜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小蜜蜂: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12-27 11:52:44
版主回應
貼文時無意間留意到徵文主題是「我對旅行上了癮!」...
心想雖說登山不全然是旅行...
但旅行也不盡然只能搭車到處遊覽...
姑且投稿試試...
沒想到竟會得獎...
真是太感謝Blog小天使的肯定了~
2012-01-07 15:3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