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4 06:04:35| 人氣4,94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婦的閒話家常 - 坐月子很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論產前產後, 大家都交代我: 月子要好好坐! 我也清楚月子做得好不好對女人後半輩子身體好壞的影響, 只是沒有想到, 坐月子居然這麼忙...


我在台安醫院生產後, 並沒有聽一些朋友同事建議, 依舊選擇了母嬰同室的病房. 本想住單人或雙人房, 但是醫院只剩下六人的健保房, 等到生產當日下午, 幸運地有雙人房可以轉, 只是多少還是會受到另一床產婦及其家人訪客的影響. 畢竟期待許久才見到熊寶, 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相處時間; 另一方面打算餵母奶, 母嬰同室似乎比較方便. 於是, 儘管剛生完還沒有漲奶, 但是當熊寶肚子餓哭鬧, 嬰兒房就會打電話請家屬去接孩子. 半夜的時候更恐怖, 嬰兒房會直接把孩子推到母親病床旁... 起初我還滿享受這個專屬於近距離欣賞自己的孩子的時刻, 送熊寶回嬰兒房後, 總會不住地回想她的模樣, 然後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已經是媽咪囉)! 不過我還滿怕抱軟趴趴的嬰兒, 幾乎都是護士或是我家人幫忙喬餵乳的姿勢. 幾小時過後, 赫然發現幾乎每兩三個小時嬰兒房就會打電話來, 漫漫長夜開始讓人害怕, 這時候才能體會, 能夠不被打擾地睡上一小時, 已經是"奢華的幸福"! 因為身體很虛有些貧血(頭昏), 加上傷口不舒服還會有大量惡露流出, 所以在病房三天, 除了上洗手間及泡盆之外, 其他時間我都乖乖躺在床上休息補眠. 我媽咪跟老公也很稱職地幫我擦澡/換產褥墊/倒尿/伺候我吃飯盥洗等事項.

後來轉往北醫的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 環境比病房好太多, 還可以把孩子寄放在嬰兒房內請護士瓶餵母奶或配方奶. 除了晚上10:30到上午熊寶吃第一餐之間的時間, 我試圖多花時間將熊寶接回房間內母嬰同室(培養感情?). 本來以為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休息, 這時候才發現坐月子很忙... 究竟在忙些甚麼呢?

凌晨兩/三點起床擠奶, 擠完奶清洗消毒器具.
上午六/七點又要起來擠奶, 擠完奶依舊要清洗消毒器具. 
七點左右盥洗(洗澡及泡盆幫助傷口復合).
八點左右吃早餐+藥品/營養補充品.
然後請護士送熊寶回房間, 開始不停餵奶+陪睡+把屎把尿的新手媽咪體驗時間.
下午一/兩點左右吃中飯(看孩子喝ㄋㄟㄋㄟ的狀況).
下午三/四點左右把熊寶送回嬰兒房(因為有訪客在, 小孩要送回去), 繼續吃娘家媽咪帶來的湯品/補品及月子中心提供的午點.
然後趁著空擋時間泡盆+擠奶/清洗消毒器具.
晚上五點後把熊寶接回房繼續不停餵奶+陪睡+把屎把尿的新手媽咪體驗時間.
晚上七/八點吃晚餐及跟老公一起觀看熊寶睡覺(?).
然後趁著空擋時間泡盆.
晚上九/十點餵熊寶喝"現場供應"最後一次ㄋㄟㄋㄟ後, 待她睡著(通常老公要安撫她睡覺)送回嬰兒房.
晚上十/十一點吃月子中心提供的晚點及跟老公談心, 然後趕快睡覺準備每日循環.

為了建立母乳, 每天三/四小時要幾一次奶, 每次要擠一個小時. 加上自然產傷口的關係, 每次上完廁所都需要沖洗還有擦藥, 一次大概又要花費10分鐘. 在不停的吃東西循環下, 自然不停的上廁所沖洗及擦藥, 真的很花費時間. 泡盆則是盡量維持每日三次, 每次15分鐘. 加上我天生勞碌命又愛操煩, 有空的時候看不慣東西怎麼放又要整理一下, 結果住了一個月下來, 覺得自己幾乎無時無刻都醒著! 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都說我很認真擠奶(半夜都會到嬰兒房報到冰母奶), 打掃阿姨都會要我多躺著休息(可是我還是需要擠奶呀). 直到某天看到醫師建議餵母奶的時候媽媽一起休息睡覺, 這時候我才明白如何安排睡覺休息時間...

說真的, 雖然花大錢去坐月子中心, 但是我覺得自己的月子坐得不大好, 因為根本沒有好好睡覺, 前幾週水腫得很嚴重, 連臉都是腫的. 本來產前沒什麼痘痘, 後來卻下巴冒出一堆(內分泌系統不協調). 此外, 眼睛都很乾澀, 一直到現在眼白的部份混濁都有血絲. 月子後期去看中醫調養, 才發現吃得東西不夠補(台安醫院吃素, 月子中心則很少麻油補品)加上睡眠不足, 所以才會各方面狀態很差. 那陣子對於自我形象非常差. 雖然已經生完可以行動, 體重數字看來也少了一些, 但是整體氣色明顯地不如孕期. 孕期末看照片都覺得自己比懷孕前胖好多又好醜, 但是坐月子時發現與孕期相比, 現在簡直跟鬼一樣!

當然我自己最應該為月子坐得好不好負責. 因為剛生完盜汗, 覺得很熱, 所以我根本不像坐月子的人, 都只穿一件(太少). 有時候要擠奶餵奶流了滿身汗, 還有因為乳首痛把衣服掀起來, 幾乎等於只穿半件. 看到其他房的媽咪都穿好幾件衣服加外套, 還會戴圍巾及帽子; 直到中醫師質疑我月子怎麼會這樣子坐, 我才驚覺自己還以為生完就恢復成正常人了呢! 當時我媽有交代我, 但是我都覺得很熱沒照做, 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的太不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了! 

如果以後有機會(生第二隻?), 也不知道月子會不會坐得比較好. 我應該還是會去月子中心, 訂外面的月子餐. 然後早一點到月子中心隔壁的美容診所給人作臉兼按摩, 照會中醫師調養. 當然更要聽老人言, 注意保暖氣血循環. 理想中的月子, 應該要有很多時間睡覺休養. 但是為了建立奶量, 畢竟很難兩全. 對於選擇餵母奶我不會後悔, 只是坐月子當下, 常常覺得為了母奶犧牲很大, 心裡不大平衡(為什麼關於生產養育, 男生可以這麼輕鬆?). 提供自己的經驗給以後有需要的人參考. 




 


台長: Mary
人氣(4,94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主婦的閒話家常 |
此分類下一篇:主婦的閒話家常 - 產後憂鬱症 (上)
此分類上一篇:主婦的閒話家常 - 宅女愛網購

小卷
現在妳還在產假中有機會讓身體休息還是有幫助喔。
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讓腰部休息。
躺著餵奶跟熊寶妹一起睡。保持心情愉快。
2012-02-29 23:48:30
Mary
Annie還真晚睡喔~
現在就要熊寶妹賞臉, 她睡得好我才能睡得好!XD
2012-03-01 02:56:30
雙寶媽
生第二胎的月子只會更差,我產後第10天就偷跑回家跪著擦地了,再加上兩隻磨娘精的苦毒,每天身體沒有不痛的,肩膀一直都得貼膏藥止痛,所以光靠坐月子是無法讓身體變好的啦,少帶點孩子身體才會好
2012-03-01 03:33:16
Mary
看到雙寶媽的留言時間,我嚇到了! 妳真的還爬起來擠奶呀?!

我現在24hr親偎已經覺得沒有甚麼時間, 還真找不出時間擠奶, 這樣子okay嗎? 還是一定要每天擠四次像妳一樣? 才不會之後回去上班要追奶?

少帶點孩子身體才會好是真的! 剛開始甚麼都不大放心, 現在我媽來我家, 我都趕快把孩子給她顧, 自己跑出來好好吃頓飯, 心情就會好很多呢! 聽說妳背小孩煮菜還可以接電話, 真是為母則強 (雙寶媽肯定比單保媽強兩三倍以上)!!!
2012-03-01 22:35:45
小卷
推小萱好強。
2012-03-02 15:33:56
雙寶媽
半夜起來擠奶是我維持奶量的不二法門
寶妹全母奶的一年我也是天天半夜起來擠奶
因為奶量會慢慢下滑,尤其是上班(偷偷擠奶壓力很大)和月經快要來的時候(泌乳激素快速減少),所以我一直都維持固定擠奶的習慣,像最近幾天奶又變少了,又覺得擠奶好費力
生小孩後早從金枝玉葉的公主變成傭人,現在更淪為僕役,背小孩買菜洗衣燒飯早是家常便飯,我還有背小孩跪著擦地哩(不過自從害乖妹頭撞到桌腳之後就不敢這樣做了)
2012-03-03 04:17:53
阿咪
好可怕喔!!!當媽媽真的太辛苦了,不僅懷孕的時候辛苦、生產痛苦、產後還要顧小孩/擠奶...連睡覺時間都沒有了,更別提自己的時間,當媽媽真是太偉大(&很可怕)
2012-03-07 15:17:47
Mary
To 雙寶媽:

看到妳寫的最後一段, 真是感觸良多... 尤其我可是看著妳由金枝玉葉提著名牌包的大小姐轉變成背著孩子提著菜籃的賢德的婦人... 妳說得太好了, 難怪我會有產後情緒低落(我不愛承認那是憂鬱症XD), 主要就是身分轉換太懸殊了啦!

BTW, 乖妹好乖喔, 從小一起幫忙(?)做家事.

To 阿咪:

沒錯, 當媽咪的生活真可怕!現在回想起來, 懷孕/生產都是一塊蛋糕, 帶小孩擠奶比較辛苦. 我還以為妳近距離看到兩位姐姐當媽咪的狀況, 應該比較不怕. 說真的, 我滿佩服阿白可以當雙寶媽當到這麼得心應手且把孩子教得很好呢!
2012-03-10 07:3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