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7 21:47:10| 人氣10,07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熊寶日記:生產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孕後期37週照超音波, 熊寶已經3400g, 醫師一直說"不小", 讓我開始很焦慮, 不知道熊寶何時會誕生, 因為依據先前數據估算, 每兩週熊寶就會增重600g, 若超過4000g恐怕會成為巨嬰很難生. 為了能夠休最多的假期, 又不讓自己太累(我其他同事有些人做到生產前都還沒請假), 我撐到39週的時候才開始休假. 一方面聽到親朋好友差不多在38週左右生, 另一方面工作先交接, 才不會太有壓力. 直到1/7(週五)離開辦公室, 竟然有種很深的失落感, 畢竟這是我工作了將近七年的地方及成就感來源, 真是天生勞碌命?!


1/9(週一)部門同事歡送在瑞士工作的同事離台, 既然我還沒生, 也跟著一起去台北101的鼎泰豐吃吃喝喝. 吃完後, 我去逛了一下Jason's Market不小心買了很多東西, 都是我平日愛吃的天然優格跟起士. 想說自己很久沒有運動, 之前怕早產出門都坐小黃, 加上要去附近的娘家吃晚餐, 就慢慢的由台北101走回去. 然後途中還去逛了一下誠品. 但是因為懷孕的身軀加上買了太多東西, 所以平日短短不到20分鐘的路程, 我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回到娘家. 當晚十點開始, 不知道是運動量太多(大家都叫我要多走路才好生)還是怎樣, 開始了一個小時陣痛一次的狀況. 雖然陣痛時間不長(大概是唸兩次主禱文的時間才過去), 但是痛度還滿強的, 子宮收縮下, 很準時的每一個小時都會被痛醒一次. 雖然身體不舒服, 猜想熊寶應該快出生了, 其實還滿期待期末考(卸貨這一天)終於快來了!

儘管如此, 我仍懷疑這會不會只是生產前的假性陣痛, 會不會是我吃太多了或是當日拿重物走太多路. 半夜的陣痛特別明顯, 剛開始我以為我要跑廁所, 但是跑去馬桶上面蹲卻沒有反應. 然後我就開始紀錄每次陣痛的頻率. 隔天(1/10)一整天, 我幾乎處於陣痛之下. 這一天是老媽來我家陪我的第一天, 本來說要陪我練習爬樓梯幫助生產; 但是因為不時的陣痛還滿不舒服的, 我根本不想動. 聊天雖然轉移了部份注意力, 但是其實很不舒服, 我也不停地紀錄這次陣痛幾點幾分, 然後看看究竟頻率間隔多久. 非常痛的幾次則劃線登記看看是否達到真正的產兆. 

小卷傳授了產兆口訣:311 ==> 每三分鐘一次, 長達一小時. 因為沒有經驗, 不大清楚究竟多痛才算陣痛. 我問小卷是否要痛到真的非常非常痛才算?然後想瞭解到底要痛多久才達真正的產兆. 通常醫院要開一指以上才能辦理待產. 網路上有些人痛了兩三天, 也有痛幾小時就去生孩子, 我很希望能夠早一點期末考, 但是對於隔一陣子的陣痛, 還真的會害怕, 只能不停禱告才能撐過那種痛. 一整天下來, 其實甚麼都不想做, 連平日愛上網的宅女完全無法聚焦也不想開電腦. 因為肚子很痛, 我連洗澡洗頭都不大想. 不過想說可能會去生小孩, 我還是先洗頭洗澡, 沒想到沖熱水(以及使用免痔馬桶)後, 那種痛才有一點點(只有一點點)的舒緩. 陣痛跟月經來的痛很像, 伴隨著想拉肚子的感覺. 套句其他網友的話, 剛開始的痛大概是"月經痛加拉肚子痛"的3倍, 還可以忍受. 之後的我越來越坐立難安, 即使坐在有中空感的瑜珈球上, 依舊痛到不行. 怕痛的我很擔心內診痛, 也怕自己不耐痛被醫院退貨, 所以一直想看自己最多能撐到甚麼時候...

我的記錄本上的時間紀錄, 由前一晚的一小時痛一次, 進化到50分鐘, 40分鐘, 30分鐘, 20分鐘, 15分鐘,  10分鐘, 7分鐘, 5分鐘, 3分鐘, 1分鐘等頻率. 當然不是一下子頻率就改變, 幾乎是兩個小時才開始縮短. 當中偶爾頻率又變長, 然後又不知道何時才能達到311標準, 真讓人焦慮煎熬. 雖然我知道期末考的時間應該快了, 只是不清楚究竟何時才能進考場, 真的很希望趕快達到標準. 這一天變得特別難熬. 到了晚上該睡覺的時候, 每一次陣痛我都在猶豫要不要去醫院, 但是我仍忍耐說再等十分鐘看看, 畢竟這時候的我還可以忍受, 可能還沒到標準. 因為老公隔天都還要上班, 而且前一晚雖然痛也還是沒到標準, 所以我想最好等到我確定要往醫院出發了, 再叫睡著了的他起來. 免得去醫院檢查被退貨, 而且就算去了醫院, 也是一樣會痛, 在家至少比較舒服, 先等第一產程(子宮頸全開)過去. 當中也曾經痛到不行, 打電話問醫院每5-6分鐘痛一次是否該過去醫院? 護士小姐說初產婦等到每分鐘痛一次再過去. 然後老公都睡著了, 時間接近凌晨, 我想那麼至少等到過凌晨, 這樣子就算掛急診被退貨, 台安醫院的收據同一天依舊可以用. 過了凌晨, 我就跟自己說不然再觀察十分鐘看看... 這期間小卷很關心我, 不時傳簡訊關心. 就這樣, 大概到了12:30am, 我覺得"應該"已經達311標準, 自己也覺得已經痛到無法忍耐了, 即使會被退貨(畢竟還是沒有每分鐘痛一次), 我也豁出去不管了, 終於穿好外套跟帶著待產包去醫院的待產房檢查.

抵達醫院待產房的時候, 已經12:50am好安靜. 不過因為太痛了, 原本害怕的內診竟然沒太多的感覺. 護士小姐說已經開5cm, 幫我打點滴, 真的很開心可以留下來, 我也趕快要求要打減痛分娩. 護士小姐先抽血檢查是否有凝血狀況不良的狀況, 等報告出來才能打減痛分娩. 這期間也問了我們要選擇幾人房的待產房, 當然我們選了單人房, 畢竟還是不知道要等待多久, 而且單人房讓老公也可以休息. 等待打減痛分娩的時間特別難熬, 且要等麻醉師施行, 當沒有人理我的時候, 我一直叫老公趕快去找人問問何時可以打針. 好不容易檢查結果出來且麻醉師來了, 雖然當下護士小姐叫我先不要(像上大號般地)用力, 可是陣痛來的時候, 還是忍不住想用力. 

麻醉師要求我側睡並盡量屈膝彎成蝦米狀, 然後也說比較少人開五指了還在打減痛分娩. 儘管如此, 因為聽過同事朋友們講到減痛分娩真的差很多, 有朋友說進去北醫產房時減痛分娩被關掉痛死了, 所以我才決定留在台安醫院產檢及生產(因為台安生產時並不會關減痛分娩). 當然當下我已經撐不住了, 就算以前聽很多人講由脊椎打減痛分娩也是很痛或是對腰很傷... 我仍舊義無返顧的要打. 不過打針的時候, 我一點疼痛的感覺也沒有. 麻醉師先幫我打了較強劑量, 然後之後用類似點滴方式, 低劑量的麻醉一直供給, 然後若自己覺得依舊很痛, 可以再按另一個開關加強劑量(開關上面有標示"限由病患本人按壓"), 大概5-10分鐘後, 較強劑量才會發揮. 藥效發揮後, 終於有種涼涼的感覺由後背升起, 果然有舒緩許多. 好幾次陣痛過後, 還是不規律的會出現幾次很強的陣痛, 然後我就一直按加強麻醉藥. 後來護士小姐幫我插了尿管, 結果突然有液體噴出, 以為是尿液還跟護士小姐說對不起, 結果護士小姐說不是妳... 原來羊水終於破了! 很神奇的, 以前覺得插尿管一定很不舒服, 結果這時候還是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只能說跟陣痛比, 甚麼痛都不痛了! 接下來我被移到單人待產房, 護士小姐差不多每半小時過來內診一下. 接下來開始由叫我陣痛時"深呼吸用嘴巴吐氣"改為陣痛時"用力吸氣, 然後憋氣至少10秒用肚子用力", 護士小姐會把手按著子宮頸叫我用力, 猜想應該是在幫我擴張吧! 等陣痛過去, 一整個人懶洋洋沒力. 當護士小姐離開的時候, 她會叫我側睡(陣痛壓力比較大)然後陣痛時想像自己在上大號的方式用力. 等待令人難熬, 連老公也開始昏睡去了. 一直望著時鐘, 好不容易護士小姐終於宣布子宮頸全開了... 

但是, 別以為這樣子就可以去生小孩了! 護士小姐說熊寶的胎頭還在很上面的肚臍處, 所以要等待胎頭降下, 然後又繼續先前的陣痛來臨時用力模式, 希望能把熊寶擠下來一些... 生小孩前的等待真的很狼狽. 猜想自己每次用力應該擠出不少便便. 之後我一直禱告, 祈求神能趕快讓熊寶胎頭下來, 讓我趕快結束期末考. 當中也會擔心即使子宮頸開了, 不知道這麼大隻的熊寶能否於臨門一腳擠得出子宮頸. (畢竟聽了幾個朋友自然產生不出來, 後來又剖腹的狀況.) 說實話, 減痛分娩打了之後, 真的陣痛減輕很多, 很明顯地我的下半身(eg.雙腳)都麻麻的, 這時候我一直跟老公說, 減痛分娩是個好東西, 這個錢絕對不能省, 因為這時的陣痛跟我到醫院時的強度, 在痛感上面已經完全不能比. 時間好不容易接近天亮, 陣痛越來越不痛且頻率變少(不知道是真的比較弱還是打了好幾個小時的麻醉量所以沒感覺), 擔心陣痛消失仍不能去生產, 我後來就捨棄自我控制減痛分娩的開關, 努力在陣痛來臨時用力.

直到六點多, 老公也等不下去一直問護士小姐這樣子正常嗎? 怎麼這麼久? 護士小姐說胎頭沒下來也不能生, 看我越來越無力, 要我先休息一下, 而我則開始覺得肚子餓, 請老公問護士小姐能否吃東西, 答案居然是不行! (應該是因為麻醉中的關係.)  我跟老公說, 初產婦待產7-9小時很正常, 我同事還有待產17小時, 也有待產24小時而轉為剖腹的呢! 當然我一直跟神禱告, 希望進度能夠快一點. 這時候非常羨慕小捲居然可以3小時內完成生產. 另外, 單人待產房的費用計算可是每小時1000元, 不知道自己究竟要等幾個小時, 費用還真傷, 然後又不可能不待產. 彷彿中聽到門外好像我的指定接生醫師來了(台安醫院指定接生醫師要另外加上指定費3000元), 又隔了一陣子, 護士小姐居然問老公要不要陪產? 然後把我推到了產房, 開始進行局部除毛消毒的工作. 移動上了手術台, 心情真的很雀躍又緊張. 等待疼痛了這麼久, 終於走到了這一步, 進入第二產程. 趁著醫師還沒來, 我再次向神禱告, 祈求神讓我能夠有力氣, 順利自然產. 

醫師進來後幫我局部麻醉及剪會陰. 先前擔心的痛, 果真如他人所說, 居然都沒有甚麼感覺.可能是神聽到了我的呼救聲, 依據指示在陣痛時憋氣用力, 沒想到才一次, 居然聽到了娃娃哭聲! 根據老公的說法, 我在用力的時候, 兩個護士小姐幫我壓肚子把娃娃擠出來, 而醫師則把娃娃的頭接住. 醫師剪掉好粗一條的臍帶, 娃娃被抓去旁邊檢查手腳是否正常, 當下的我真的可以放鬆了, 真的很開心! 然後進入第三產程, 看起來很像一小塊牛肉的胎盤也排出來了, 醫師繼續幫我縫合傷口.

後來就跟大家一樣, 娃娃身體擦了一下後, 被護士小姐抱過來放在我胸口上. 我家的娃娃很乖, 幾乎沒什麼哭, 只是頭被擠成了納美人, 好像管子一般長長的, 讓人看了好擔心. (我還以為有用到真空吸管或是產鉗.) 一旁的護士小姐一直熱情的要老公幫娃娃及我拍照. 因為沒心情, 所以我根本沒叫老公由待產包拿出相機. 好在護士小姐提醒可以用手機, 老公也趕快拍了幾張照片. (全程最熱情於拍照的就是護士小姐!) 

入產房後, 我一直覺得很冷在發抖. 但是直到生產後, 發抖狀況進入最高點. 我感覺非常非常冷, 身體不自主的全身顫抖. 雖然旁邊有日照燈也蓋著溫熱的棉被, 依舊覺得好像快要死掉了, 超級超級冷. 被推到恢復室觀察的時候, 護士小姐在我手上綁著血壓監測器, 固定時間測量血壓. 但是因為我的身體一直抖, 血壓器一直測不到逼逼叫. 我要老公問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 因為我感覺自己好像快要死掉了, 並要老公用手壓著我的手臂, 不過護士小姐說生產後微血管在收縮, 所以發抖很正常. 我自己的生產經驗中, 最可怕的部份不是陣痛的痛, 而是發抖那一段...

終於, 1/11(週二)順利生出了熊寶, 展開了三口之家的生活!


感想:

1. 跟陣痛相比, 所有的痛根本不算甚麼!
2. 減痛分娩真是個偉大的發明. 這個錢絕對不能省!



照片: 

熊寶生平的第一張全裸照!


我的寶貝~ (回頭看, 生產當下氣色比坐完月子的現在還要好!)



第一張全家福, 熊寶昏倒中~


台長: Mary
人氣(10,073)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熊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熊寶日記: 第三者
此分類上一篇:熊寶日記: 最後時刻

Melissa
Mary在坐月子中還詳盡的寫完這篇
真是辛苦妳了!!
2012-01-18 18:40:42
小卷
非常詳盡的記錄。以後回憶起來會是難忘的一段歷程喔。瑪莉也是偉大的媽媽呀。熊寶妹可愛極了。
2012-01-18 20:59:26
雙寶媽
瑪莉寫的很詳盡喔,以後又能和我多聊聊育兒心得啦
不過沒打無痛也沒那麼可怕啦,撐一撐好像也就過了,當人的潛能被激發的時候,會比想像中能忍耐
為母則強,這是有了孩子之後最深的體悟
2012-01-19 02:27:39
小瑜
哇!大腹便便還可以走兩個小時,我真是太羨慕了。。(因為我超羨慕可以走動的孕婦。。這竟然是我做不到是事情。。)
恭喜小梅子,我真的太替你開心了~~
你知道嗎?1/11的凌晨,我躺在床上還在想。。恩。。曉梅應該要生了。。結果。。隔天就看到小卷貼出好消息~ :)真是心有靈犀!!
2012-01-19 15:31:11
阿咪
看得我嚇得死了(發抖發抖發抖)

瑪莉真是太偉大了!!能夠這樣一路撐過來,真的好佩服你喔,我想我在看看好了(縮)
2012-01-22 21:31:30
鴨子
Mary紀錄的好詳細喔

想起我看過的一個喜劇影集
裡面女主角(還是配角)待產的時候
護士一跟她說明麻醉加重劑量開關
她馬上就連續猛按個不停(喜劇效果~)
那時心裡還想說現實這樣是可以的嗎?
嚇死人了柳~
2012-01-31 23:39:57
小卷
熊寶妹好可愛喔。
2012-02-29 23:32:41
Mary
To Melissa,

小志要好好坐月子喔!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一個月後), 果真忘記生產的痛了呢, 也覺得那個痛好像不算甚麼了. 人果然很健忘!

To 小卷,

那天你們來熊寶妹熱過頭, 爆衝中. 嚇壞了橘寶哥哥. 害我都來不及跟你們說再見, 哎哎~ 真失禮~ 橘寶哥哥看到大哭的熊寶妹的反應超可愛的呀!XD

To 雙寶媽,

好想念妳喔!一路走來, 常常想到當初妳說的很多很多話呢. 包括:有時候會生氣不能好好吃飯or只能吃冷飯, 很容易跟老公起衝突, 產後情緒低落等. 很多事情果然要走過才會明白.

To 小瑜,

產前能夠走真的是上帝給我的恩惠, 知道我很需要上班!XD 其實我是走不大動在路邊休息很久, 不是走兩小時啦~

To 阿咪,

瑞典工作妳都去了, 生孩子妳行的啦! (這樣的邏輯通吧?!)

To 鴨子,

喜劇效果就是真實的人生呀!(產台上的人可是笑不出來的~XD)
2012-03-01 03:04:17
印度神油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22:4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