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8 00:03:01| 人氣80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劇筆記 — 螢之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實在太多奇遇。

芝麻綠豆的小事大概不應次次說到好像得遇救恩。但作為蟻民草民老百姓,不是從這種小眉小眼處找到驚喜,真要等到五餅二魚起死回生,恐怕等到天荒地老還是在等。

話說某天早上在友台的留言板上看到︰「日本旅行途中,友人要看最愛日劇的結局,弄到很晚才去吃飯…」

有人問那個最愛日劇是什麼… 會不會是《螢之光》…

本來這種事遇到太多,也不會太放在心上。但那天,也許是工作實在枯燥,也許是生活過於沉悶,我記得我說︰那我要去買個螢之光看看囉。

又本來我這種三分鐘熱度兼買物狂,家中的DVD堆放十年八載連包裝都沒拆是等閒事。但買了這個回家後,居然二話不說坐下就看。

看到一半,發現這是日本電視台NTV繼《Anego》和《派遣員的品格》後第三部職場女性喜劇時,幾乎就這樣跪了下去決志信主。

這種多個機緣巧合交錯的日子真的不多。雖然只是讓我看了一部好看的日劇,但足夠了,我人生所需的奇蹟也不過如此。

NTV的職場戲真是王道,絕少失手,收視率也不會差。冬季《華麗一族》以君臨天下之勢登場,《派遣員的品格》沒有大牌壓陣,依然能臉不紅氣不喘殺出一條血路,平均收視20.1%,最終回更取得26%收視率的大成功。相對之下,《華麗一族》打鑼打鼓也只能取得23.9%的平均收視,派遣員真是贏得漂亮。

繼Anego野田奈央子的俠義練達,派遣員大前春子的能人所不能,這次的女主角雨宮螢是… 干物女。

白天努力工作、打扮入時得體的妙齡OL;晚上回家變了個人︰換上運動裝、束起沖天炮式的辮子、啤酒大口喝、零食塞滿嘴、家居有如狗窩、假日繼續呆在家中沉淪、對戀愛約會毫無興趣…沒有愛情滋潤,猶如魚乾一樣毫無活力,就是干物女。

本來你下班回家做什麼,是絕對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偏偏命運播弄,干物女租╱借住的老式和屋,原來是部長的老家。部長高野誠一青年才俊,可惜婚姻失敗,打算回老家暫住。以為老爸雲遊四海,誰知家裏住了這樣一個女大叔,還要是自己下屬。

干物女也好,大叔也好,雨宮其實十分精靈趣怪,善良樂觀,天真可愛。上班時認真工作尚算能幹,但一下班面對自己的人生即變得出奇笨拙,比幼童更不堪。因此,原本以社會菁英姿態登場,並打算以一張憂鬱冷酷臉終老的部長,也被她氣得儀態盡失,毒舌橫飛。

好看就好看在這裏。

由第一集發現小螢住在老家開始,部長就忽然變得很趣緻。明明對著多年老友二木的嬉皮笑臉,仍然能正經八百的部長,一遇上小螢,他竟然說起孩子腔來…

大家面對面討論誰該住在那間古老和屋,部長開始教訓小螢,小螢回嘴…
小螢︰部長你就不要裝清高了嘛… 是被太太趕出來吧…
部長︰我什麼時候說過?
小螢︰你不是說了嗎?
部長︰才沒有嘛…
小螢︰搬走不就是被趕出來嗎?
部長︰才不一樣嘛…
小螢︰還在嘴硬…
部長︰才沒有嘛…

「mon」音結尾的小孩腔,出自成年男人的口已經有點好笑,出自對著任何人皆泰山崩於前不動聲色的部長口,更好笑。

後來颱風要來,部長指揮小螢釘木板防風。
小螢︰部長你自己為什麼不來做?
部長︰(又來了)鎚子好重嘛…
小螢︰部長氣力比我好吧… 喏給你…(把鎚遞給部長)
部長︰(接過,手立即垂到地板)好重嘛…
小螢︰(反過來變成大人)好了好了…

這兩人白天在公司非常專業,謹守上司下屬的尊卑,回到家中立即變成恨鐵不成鋼的嘮叨老哥,和終日以當爛泥為樂的笨豬小妹。因此部長和小螢的互動是這戲的成敗關鍵。


之前對綾瀨遙和藤木直人真絲毫沒半點期望。但奇蹟總是在很奇怪的地方顯靈。

兩個普通演員,放在一起居然能擦出火花。之所以喜歡這部戲,完全在於這兩個roommates天衣無縫的合拍。簡直好看過漫才。

小螢突然墮入情網,本來已非醒目過人,不知所措之下更加傻瓜瓜。部長為人一絲不苟,被迫面對這個髒亂奇怪的女人,實在看不過眼,無間斷以毒舌去損她。偏偏她永遠一副谷底朽木之姿,滴水不侵,於是部長那張碎嘴更狠更得勢不饒人,間或冷嘲熱諷指桑罵槐,間或整盤冷水當頭澆下去… 好了,到得那個笨瓜真被他說到感懷身勢起來,冷面熱腸的部長又於心不忍…

部長原本下令逼遷,但見笨瓜對這間老屋萬般眷戀,於是心軟…
部長︰一起住吧(好溫柔)
小螢︰(驚喜交集)真的可以嗎?不是怕你太太知道你和女人住在一起不好嗎?
(背景是義犬報恩式的配樂)
部長︰(sparkling eyes)…因為你不是女人啊… 身為女人卻又不是女人… 所以應該不成問題…

小螢為暗戀的手島君搜集一些失敗的設計例子,希望給他一點靈感。正在為自己的獨具創意有點暗喜之際,部長的冷水來了…
部長︰因為你的人生很失敗,才會想到這樣的點子吧…
小螢︰(訥訥的)我算很失敗嗎…
部長︰(白眼)作為女人你不算很成功吧…

小螢因為覺得自己有點胖而不敢到手島家過夜,於是訂下一星期的減肥大計。部長卻看扁她只會說不會做(實際部長也真具有先知的慧眼)…
小螢︰部長部長,到時我變美了你不要迷上我…
部長︰(冷笑著咬牙切齒)即使人類滅亡世界只剩我和你,我也有信心不會愛上你…

好好笑…

當然部長是愛上這個笨蛋的。何止愛上,簡直溺愛縱容呵護珍而重之。在心中。

嘴巴是很毒很毒,但暗地裏卻萬分著緊她,替她買啤酒、冒著大風雨送資料、聽她說傷心話,和她一起玩,甚至為她安排機會和手島一起… 部長一直都掩飾得滴水不漏,直至小笨徹夜不歸失了蹤,部長心焦過度才迫不得已表露真情…


部長的愛很無私。所以幾乎很難察覺他愛上這個笨蛋。但我從一開始便覺得這很明顯嘛… 先是孩子腔,後來小螢被迫成為撮合手島誠和三枝優華的紅娘,部長看著落力搞笑的小螢居然一臉哀怨,然後捧著碟子去慰勞小笨,更餵她吃魷魚絲… 看到這裏,便覺得好微妙啊…



當然,我有這種看法,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很喜歡小螢,和太討厭她喜歡的那個手島誠。

試問有哪個出來行走江湖付出血汗的女生回到家中不是累得賊死?不是卸下武裝放任的做自己?當然你要是覺得穿著蕾絲雪紡晚裝化了全粧用高跟鞋喝香檳跳舞至天明才算開心,也無不可,但相信我,通常以此為樂的女人都是不用六時半起床擠車上班找生活的。

我喜歡小螢,是因為她很忠於自己,也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即使全世界詬病她這樣不好,她也不以為忤。雖然為了手島曾一度動搖,懷疑要不要放棄一點點自我,但最後她還是依然故我。我希望小螢會幸福,所以私心希望編劇會把部長編派給她。

那個手島… 小螢為什麼會喜歡他真是大疑問(果然還是笨啊)。無端端親吻女同事已經很不堪,然後口口聲聲說喜歡人,但到頭來一點小誤會便輕易放棄,還要部長落力開解,女方放下自尊表白才和好。後來看見小螢和部長輕鬆自然的說話,也不分青紅皂白便不理女友,甚至叫都不睬… 到最後事端平息了還是積怨在心… 這麼小家敗氣的男人都不知有什麼好?這人真是一點優點都看不見。

小螢究竟是否真的喜歡他?都和他住在一起了,還要顧慮「啊我在洗手間這麼久他會不會以為我在大便」,還要猜度「啊我可以對他說老實話嗎」… 難道一起住要等他不在家才去大便嗎?

所有姊妹請引以為鑑,若你對著你覺得自己很愛的人而不能做回自己,又不能說心中想說的話,又不能做傻瓜的事,那麼你對這個人的愛是很有限的,知道嗎?

但部長便不同了… 不但可以在他面前發傻,也可以隨便愛說什麼便說什麼,還可以在地上亂滾,連蛇行龜步都可以,什麼缺點都可以暴露,什麼都可以跟他商量…

部長也可以在這個小笨面前做回自己,不用板起面孔無時無刻奮發向上。做社會菁英多麼累,回到家中也要休息一下吧。

所以二木對部長說,能夠遇到一個讓自己做回自己的伴侶,是很難得的…

在這個世界上,要找到一個無所不談的伴侶,一個了解你包容你縱容你的人,一個肯跟你玩耍廝混的人,真的好難好難。

無數個悠閒的晚上,無數個晴朗的清晨,就坐在後園那個長廊上,或吃著西瓜,或喝著啤酒,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談一番,有時是胡謅,有時是掏心話… 這個長廊是此劇的精華所在。



小螢永遠坐在部長的右邊,連部長最後都說︰「你永遠在我這一邊,我的身邊就是你的家。」

人世間的幸福,大抵也不過如此。

掛著職場劇的招牌,這次螢之光的職場場景沒之前《Anego》和《派遣員的品格》多。同事們中,原本設定為第二男女主角的武田真治和國仲涼子,反而不及飾演二木和山田的安田顯和板谷由夏搶鏡。

這兩人上次在《派遣員的品格》中只是閒角,發揮有限,想不到短短幾個月後,如此令人刮目相看。沒有大前春子在旁,無須戰戰兢兢,兩個人原來又可以這麼活潑有趣。

所有同事都相親相愛的日劇,真好看。


雖然手島的存在是一項失敗…

加藤和樹飾演手島誠。此人以歌手出道,演戲生硬有餘,永遠只有兩三個表情,長相又並非驚為天人,所以一看見他我便生氣… 樹大果然有枯枝啊。

儘管這麼喜歡這個劇,但還是忍不住對結局有點意見。

為什麼要等一年才回去?那一年中大家在做什麼?為什麼日劇總是要女生先開口告白?為什麼部長還是不肯老老實實?

雖然知道這兩人是會天荒地老了,但還是意難平。

果然我還是事事要畫公仔畫出腸的老土人。

戲看完已有一段時日。但我還是對部長那句夾雜著慍怒與溺愛的
「Ahomiya!」*念念不忘。

我對這戲這麼喜愛,原因是︰

1) 我也是每天很體面的上班,盡力做好工作,晚上回到家中立即什麼都脫掉,穿著爛T-shirt爛短褲躺在沙發吃薯片看電視,衣服上什麼食物殘跡都有… 所以我看到第一集小螢家中的胸罩衣服撒滿一地,覺得這人真是好朋友啊。

2) 部長和小螢的家庭生活真是幸福。連部長也在四野無人時也忍不住對二木承認︰「和雨宮一起生活是不會厭倦的… 這個夏天很快樂…」

3) 我的上司是一個年過五十貌似七十的阿叔。唉~~~~ 人生的美好果然要去電視上找尋。

昨晚和舊同事吃飯談到這戲。那個舊同事是一個已婚男士。他覺得我會愛看這個有點無聊的戲很奇怪。男人,果然是不明白的啊。正如有男網友會希望小螢能和手島開花結果。你可以想像得到我嘴角那個冷笑是多麼的冷。

男人… 果然是來自另一個宇宙的。而那個宇宙的生物,大抵智慧是零。



(*雨宮的日文讀音是Amemiya,而由於第二集是小螢自覺太笨,請部長以後喚她Ahomiya,Aho是笨蛋的意思,自此部長回家便叫她Ahomiya。)

台長: 貝貝
人氣(808)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a
很久都未歡看過台長這般深入淺出的影視探討@o@!
希望早日於電視上看到此劇.
2007-11-20 17:52:41
had
好棒好棒好棒,害我又想重看一遍了
現今還有能讓人週末夜一口氣看完的日劇已經不多~
幸好還有
2007-11-21 11:43:17
貝貝
做到死死下,
上來看到這裏還有人來(雖然還是那幾個老友),
有點開心啊。

沒錯,
我也想重看一遍。
現在看日本節目看到max factor廣告裏的綾瀨遙,
也會有很親切的感覺。
2007-11-21 14:13:16
had
當然還是一直有來的。終於等到貝貝寫影評更是開心~

我也很討厭木頭王子
日劇總是得花很長的篇幅讓主角迷戀一個這樣不恰當的對象,愛情總是需要學習的
女孩也的確很容易對這樣的男子隨便動心

有人說綾瀨遙條件太好了,其實根本還不夠格當 干物女呢。
2007-11-21 14:19:25
貝貝
我也覺得綾瀨是條件好了點,
但如果不是找個這樣的女孩,
換上一個普通點的,
那麼我走進浴室照照鏡子不就好了嗎?
就是有個這樣可愛的女孩和我一樣我才有點安慰啊…
啊,原來我真不孤獨呢…
這樣。

那個木頭王子…
如果重看我一定fast forward了他的片段。
2007-11-21 22:53:29
had
是沒錯啦…

還有我最喜歡這種,不知不覺愛上某人的愛情故事了
這種愛雖然不像迷戀那麼搶眼,後勁卻是很可怕的!!!
2007-11-22 10:12:37
貝貝
我好喜歡你那句「後勁卻是很可怕的」…
好好笑啊。

我喜歡先做朋友後來愛上的故事。
我堅信能一起生活的人才是真的愛情。
2007-11-22 12:11: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