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5 12:10:23| 人氣47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的青鳥飛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愛吃,腦子運作的時間,大部分花在吃方面。

所以,在得知Joel Robuchon來港開業的一刻,你可以想像得到我有多高興。

終於以後再也不用花盡唇舌,向一眾未曾到六本木山或惠比壽朝拜他老人家的朋友以死相諫︰去啦,對,是法國菜… 是在東京的法國菜… 真的好好好好吃的…

真有這種鄉下人朋友的。為什麼到日本一定得每頓都拉麵魚生鐵板燒?

這種墨守成規固步自封的鄉親旅遊心態,來到這個奉行metropolitanism的年代,真是老土得叫人啞口無言。

老早就有Robuchon fans奔走相告。於是在開店前數天,經過中環置地廣場,就發花痴到要冒雨跑去人家門前望望才心息。

就在Tiffany和LV之間闢了一個位置作入口,豎設了告示,還寫上訂座電話,顯然是為我這種瘋子而設。

二話不說立即打電話去訂了位。名字叫做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心裏作好準備是和六本木山一樣,全open kitchen的bar table設計。誰知道聽電話的先生問我,要坐在open kitchen還是table。

Table table table 當然是table。

不用攀爬上座位吊著腳坐而得吃好手勢,真是完美得很過份。

兩星期後的星期六,2006年12月9日。要好好記著這一天。

花了好一陣子找店,又三樓又四樓的,終於千尋萬轉諸般波折,終於回到地面那個入口,走進去推開另一扇門,才發現原來是升降機。

乘電梯上了四樓,門打開,店面格局裝潢比六本木山要高級,但沒惠比壽和澳門的金壁輝煌。

還以為是六本木山的隨和路線,於是一干人等全部牛仔褲一度,基本上和平日去茶餐廳吃個餐蛋麵是沒兩樣的。早知道是fine dining就穿好一點。

但訂位時甚至確認訂位時都沒人提過餐廳有dress code,所以我們都很心安理得的喜歡穿什麼便穿什麼。

招呼實在好得沒話說,不是必恭必敬至近乎阿臾奉承膜拜叩首那種,而是一種
friendly得來又很有禮貌很有自信的服務,也會跟你說笑打成一片。

最厲害的是,餐廳設有首席sommelier。現在很多高級酒店的餐廳都沒有這個奢侈的職位存在。這位sommelier是法國人,說著不流利的英語,但很盡心,選的酒也很對頭。特別是他在極忙時替我們選的餐後酒。很厲害的驚喜。(雖然後來發現他幾乎人人都是推介那款酒)

八道菜的tasting menu,盛惠每位$1,450元。原本不打算用腦,橫豎Robuchon先生選的我一定沒什麼意見。唯一考慮是八道菜到底能不能吃得下。結果還是放棄,因為這個tasting menu一定要同桌全部人都吃才可以點。朋友中有人不能吃menu中某些東西,所以只好費點心神看餐牌選a la carte。

很可惜,沒有朝思暮想的蕃茄凍湯。結果很狡猾的選了幾個tasting menu中的菜。

一開始來點香檳,不怎麼樣,不過不失。先上一個mousse。這是每間
Robuchon餐廳必有的餐前小吃。在惠比壽已經吃過一次三文魚mousse。這次是火腿混了紅椒再加一點魚和帶子的,味道很有層次,淡淡中帶著鮮味,很別緻。

麵包有三款,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小巧的法國麵包,散發著小麥的清香,外脆內軟,加上香滑牛油,全部都和六本木山第一次見識的一模一樣。真是彷如隔世了。
頭盤我點了海膽龍蝦凍配椰菜花泡沬。用一個金色透明蛋形的器皿盛著來。椰菜花的味道很清但很濃。清純的椰菜花,濃烈的味道,但居然沒有搶到龍蝦凍的味道。蓋在最底下的海膽才最精彩,那份鮮濃甜美,配上椰菜花和龍蝦味道,居然可以這麼跌宕有緻。

朋友選了龍蝦沙律和三文魚他他,都沒這個海膽精彩。哼哼,說什麼都是人家
tasting menu的第一道出場之作。

第二道菜我選了西班牙火腿配蕃茄麵包。身為西班牙火腿痴,絕非浪得虛名,但凡在餐牌上見到都有種非點不可的衝動。況且,既然sommelier推薦了支
la fite的second wine 99’,不來點一級火腿送酒真說不過去。

這個火腿是最高品質的一種,一點鹹味鹽味都沒有。鮮濃的肉香從齒頰飄浮出來,配以紅酒的優雅,忽然味道強烈爆發起來。再混了basil和蒜茸的蕃茄麵包,一切是那麼的恰到好處,唯一可以挑剔的是,實在是太意想得到的一道菜。

朋友選了蠔。我急不及待吃了一顆。這才是事先難以想像得到的美味。看似平平無奇,卻叫人無話可說。暖暖的蠔,放在小小的殼內,一口一顆,creamy加鮮甜在口中綻放。每次吃蠔總有種快樂的感覺,得嚐這道菜更是難以形容的幸福。

另一位朋友選了香草牛油帶子。來不及伸叉去試,她都吃光了。而她是出了名吃東西很慢的。你可想而知這是何等令人失去常性的帶子了。

法國菜以慢慢品嘗聞名於世,但面對如此精采的作品,怎忍得住優雅的切,小口的吃?於是我們三個不要臉大吃大喝的人,繼續高聲談笑,大口吃喝,享受著食物帶來的夢幻。
主菜我點了另一道tasting menu的菜,鵝肝釀鵪鶉伴黑松露菌薯蓉。這是Robuchon傳說中的名菜。兩次在東京都錯過了,這次終於得嚐。鵪鶉的濃加上鵝肝的烈,互相輝映,煎香了加上肉汁再煮,果然名不虛傳。薯蓉軟滑香濃,那種稠那種糯,很難在別家吃到,難怪是每間Robuchon必嚐的馳名伴菜。

每道主菜都有薯蓉作為伴菜,以一個小海碗上,由專人舀到你的碟上。熱驣驣的,薄薄的煙霧中,奶黃色的薯蓉躺在無瑕的白碟上,精采的食物自有精采的出場架勢。

一位朋友點了日本和牛。不很厚的牛排,做法與鵪鶉相若,但味道有若雲泥。入口即溶的肉質,是貨真價實的日本和牛,簡單的做法,讓牛肉本身獨有的濃香得以盡情發揮。肉和脂肪比例相若,數口過後已有膩的感覺,那份又飽又捨不得不吃的左右難為,只有在這道菜得見。這是全店最能飽肚的菜。
一直覺得甜品是日本兩間Robuchon主理的餐廳較弱的一環。於是來到這裏自然也沒有抱太大信心。不過,一個櫻桃焗香酥奶油布丁加自家製香草(呍喱拿)(Vanilla)雪糕,完全改變了我的看法。

好吃到… 舌頭都溶掉。作為絕對不愛吃呍喱拿味道雪糕的人,這個自家製的口味為呍喱拿同業們挽回了面子,實在是前所未有的鮮香濃郁,滲著清新的幽香。

櫻桃是鮮貨,躲在焗得香濃的鮮奶油布丁中間,用一個大碗盛著,熱熱的裹著甜香,好溫暖幸福的美味感覺。

朋友點的甜品我忘了叫什麼,但那個朱古力雪糕就很難忘。雪糕能做到這個境界,真是很匪夷所思。

Sommelier推薦的餐後甜酒,竟然是一支紅甜酒。恕我見少識窄,紅甜酒還是第一次喝。好好喝… 紅酒的濃郁化成甜美原來是這樣刺激的。連盡兩杯後,酒量備受挑戰。

捧著肚子,結束了與香港Robuchon的第一次約會。非常美滿的一晚。

這頓完美的飯後話是︰

1) 在上第一道菜後,一直嚷著要省錢的朋友立即加入我們廿六號boxing day再來這裏的飯局。還多叫了另一個朋友。

2) 那瓶紅甜酒果然厲害,好不容易回到家,要躺在沙發好一會才恢復過來去洗澡。而我,是個酒量十分不錯的人。

3) 結帳盛惠6,000元,港幣。但好吃到一個地步,是你連價錢都不再介意了。

4) 我明白我們數小時之間一頓晚飯已吃掉了一個人的月薪,甚至是兩個人的,我明白我明白。但人生匆匆數十年,能花得起的話,這個錢還是值得的。我的戶口結餘沒很多個零,但我有這種美麗的回憶。或者應該說,美食的回憶。

台長: 貝貝
人氣(47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KL
原來這是肚餓的另一個原因...


錢不是問題, 我在美麗的回憶中看到了幸福的笑意


這不是花錢就一定有的
2007-01-25 16:18:25
貝貝
錢當然是問題。
要是發了達,
我一定會常常去。
但這也就消磨了那份難能可貴的幸福。
這,
我很明白,
但,
我仍然很想發達。
2007-01-26 23:59:59
KL
所以有沒有錢你都能很幸福啊.......
真是好

我只要一年中能過一次跟平常不一樣的生活
就夠開心了
2007-01-27 15:29:10
EQ
看得我也流口水了...
如果那個價錢是台幣
我願意跟它拼了
2007-01-30 09:19:55
貝貝
如果那個價錢是台幣,
我大概一星期會去一次,
然後什麼升職請客壽筵喜酌都一定以這裏為必然首選。
是港幣啊。
只好安慰自己︰
不是美元或歐羅或英磅算好了。
2007-02-01 17:27:40
had
最幸福的是可以叫得動這麼一桌人數.............
下地獄的事有人作陪都變得快樂起來了,何況是這…
2007-02-05 17:27:16
貝貝
這真是下地獄式的快樂。
當有些人的月薪還是四千多塊,
我們一頓吃下了人家一個半月的收入,
是很罪疚,
但吃的時候那種快樂,
是千金難換。
2007-02-07 17:2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