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1 09:40:4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是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是你

春,在窗外嬉鬧,學生,在窗內嬉鬧。
講台上,我口沫橫飛,聲嘶力竭的想抓回學生在春光中浮動的心。
「『愛屋及烏』是什麼意思?」我拋出一個問題,企圖喚醒冬眠的學生,一眼瞥見「龍脈」的最後一個學生俯望抽屜裡的不明物體。
「雙吉,你來回答!看看愛屋及烏到底最先愛的是什麼?是人呢?還是屋呢?還是烏?」
「為什麼是我?」雙吉的視線離開抽屜,抬眼望我,一臉無辜。
「為什麼不是你?」
「我沒有講話啊!」唷!理直氣壯哩!
我頗饒興味的看著他。
「雙吉,如果你中了樂透,你會不會問:為什麼是我?」
我這一問,大家的精神都來了,七嘴八舌的。
雙吉更是亢奮:「那當然是我啦!我是『雙吉』ㄝ!大吉大利!」
「哦,好的就是你,不好的就該別人。中樂透就『當然是我!』被叫起來回答就『為什麼是我?』,你是上帝的寵兒喔?不過,雙吉啊!上帝也說『福無雙至』ㄝ!」
全班哄堂,笑聲在教室裡迴盪,久久不歇。
笑聲甫定,我就告訴他們:

有人問上帝:「為什麼是我?」
上帝說:「就是你!」

「如果上帝拋一個球給你,你接球就是了!你如果一直質問上帝:為什麼是我,只有徒增心中的怨恨,使你永遠沉溺於悲傷沮喪中無法自拔。你們想想:如果賴東進一直怨嘆,乞丐囝仔,為什麼是我?他會有今日的成就嗎?如果去世的劉俠一直質問上帝,為什麼是我得了類風濕關節炎,她會成為一個知名的作家嗎?就因為她接受了上帝說的:『就是你!』,所以,她接受了她的殘障,她創立了『伊甸園』,終身奉獻自己,她因而備受尊敬和懷念。」望著底下睜著慧黠雙眼的學生們,真希望他們能懂。
眼前這群莘莘學子尚未接受過生活的洗禮,橫逆一來,他們將何以自處?
面對這些e世代的七年級生,我語重心長的告訴他們:「一旦上帝選擇了你,就是你了!勇敢的接受它,面對它,不要一直想:為什麼是我?」
鐘聲響起,我話鋒一轉,說:「所以啦!雙吉,你回去查『愛屋及烏』,下次上課給我們答案噢!」
雙吉張大嘴巴,在他還沒說話前,我已步出教室。
校園裡,處處嫩芽,眼前綠意,啊!春在枝頭已出十分。只是,我的心卻「春天」不起來。
我想起昨天報紙上一則令人難過的報導:
台大一個資優女生,疑因與男友吵架,即自樓上跳下,就這樣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身為精神科醫生的父親致力於推動心理健康的公益活動,在日前的演講裡,他還提到這個寶貝女兒,那裡想得到,幾天之後,他就失去了她。
年輕的生命像流星劃過,就這樣墜落在漆黑的夜空,父母的心也掉到無底的黑洞。為何年輕學子一再選擇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為何他們毫不留戀地離開人世,徒令傷心的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們不是一再教導學生珍惜生命嗎?是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教育失衡了?
一連串的問號,撞擊我心,我想到這些被稱為草莓族的七年級生,肩不能挑,手無縛雞之力,外表看似光鮮,保鮮期限卻短,不耐風霜,抗壓性低,一旦厄運臨身,遭逢挫折,第一個反應都是怨嘆:「為什麼是我?」,不甘、無助排山倒海而來,生命承受不住壓力,就崩潰了,以至於踏上不歸路,留下哭斷腸的父母,淚留不止的老師和教室裡一把空空的椅子。
年輕生命的殞落是社會的大痛,我們身為老師,如何讓學生充分了解生命的真諦、如何讓他們體驗生命的美好豐盈?我想起了智者所說的這句話:

「壓力使煤炭變成鑽石,但也會讓煤炭變成灰燼。」

生命中有許多不可預測的事會發生,每個人也都可能遭逢意外,身處惡劣環境,每個人都要在平時就準備好接受厄運的試煉,我們要隨時激勵自己對生命做深層的思考,使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危機時,有足夠的力量去承受,去化解,去發揮生命的價值。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就是把困厄當成磨鍊,把危機變成轉機,把壓力化成助力,這就是億萬年的深層壓力使煤炭變成了鑽石。
暮春三月,鶯飛草長,天地一片生機盎然,我剛剛在課堂上最想告訴雙吉和所有學生的是:當你們被叫起來回答問題,當你落榜,當你失戀,當你遭逢意外而殘廢,當生活的橫逆重擊你的時候,請想想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燦爛的笑容,請想想無法站立的朱仲祥,卻攀上了人生的高峰,這位生命的勇者曾說:「你的努力會幫你的生命找到窗口。」當我們面對生命的傷痛,我們要像這些創造生命奇蹟的鬥士一樣,努力尋找生命的窗口。
春在枝頭間展開了旺盛的生命力,染綠了整個校園,我看到生命的起始是如此聖潔美麗,生命的色彩是如此斑爛璀璨,但是向下沉淪的社會,卻使生命灰暗,使心靈蒙塵。據報載,有六成七的國人感到生活壓力越來越大,而壓力指數中,學生壓力竟高過其他族群。所以,我真心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勇敢的迎接各種挑戰,讓壓力把自己變成鑽石,但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社會不要以功利心態要求他們,家長不要以分數逼壓他們,否則,壓力會把他們燒成灰燼。
面對各種變故,遭逢任何意外,聖嚴法師告訴我們:

「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是的,上帝說:「就是你!」那麼,面對橫逆,你就接受它,面對它,然後,以你的大慈處理它,以你的大悲放下它。
我橫過操場,站在樹下,凝望天際,春風吹綠了樹梢,樹影搖曳,篩下了一地陽光燦爛。看著操場上活力四射,熱情奔放的學生,突然覺得生命亮了起來,心底升起了無限希望。
是了!就算社會一直向下沉淪,就算教育問題層出不窮、但我們做老師的可沒有悲觀的權利呀!我們如果能以悲天憫人的胸懷教導學生用真誠的心擁抱生命,面對壓力,他們就可以變成鑽石。
我相信:人性是清明善良的,生命是恆久堅韌的,學生是閃耀著生命光輝的美麗鑽石。

台長: 愛和包容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